您当前的位置: 各地动态 > 正文

【河南】河南沿黄八地“河小青”巡河护河活动举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9-28

来源:微信公众号“河南青年志愿者”

    “保护黄河我先行,积极争当河小青!美丽黄河,河南青年在行动!”一阵阵的响亮口号声在郑州、开封、洛阳、新乡、焦作、濮阳、三门峡和济源示范区沿黄八地的上空回响,青年志愿者的蓬勃朝气为活动现场增添了一抹靓丽的青春色彩。

    6月3日上午,在2020年6·5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由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共青团郑州市委、共青团开封市委、共青团洛阳市委、共青团新乡市委、共青团焦作市委、共青团濮阳市委、共青团三门峡市委和共青团济源示范区委承办的“同饮黄河水 共护母亲河”沿黄八地“河小青”联动巡河护河活动在各地黄河沿岸举行,约1000余人参加。

    郑州

    在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分会场启动仪式上,“河小青”代表带领全体宣誓,共同承诺:传播绿色理念,护卫绿水青山,与会领导共同为“河小青”队伍授旗。

        

    仪式结束后,“河小青”们分批参观了湿地公园科普长廊,黄河湿地保护区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黄河湿地的概念、功能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以及对生态环境的改善作用等,鼓励“河小青”们积极开展各种关注湿地、保护生态的宣传和实践活动。

    

    郑州市河长办专业水质监测人员向大家现场讲解并教授水质监测方法,河南康盈环保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以互动交流的方式讲解垃圾分类有关知识。

    

    随后,“河小青”们以健步走的形式,沿途捡拾塑料袋、废纸片、烟头、易拉罐等垃圾,并开展“保护原生态湿地、不乱扔垃圾”等劝导行动。

        

    开封

    开封市相关领导和开封市五区的120余名“河小青”志愿者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有关领导为全市10支“河小青”队长代表授开封市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分队队旗。现场,“河小青”代表带领全体宣誓,共同承诺:传播绿色理念,护卫绿水青山。宣誓后志愿者舞动着手中的旗帜,向大家展示了他们保护母亲河的决心和信心。

    

    洛阳

    团洛阳市委、市河长办、市生态环境局和孟津县领导及洛阳市“河小青”志愿者代表等共约200人参加活动。

    

    活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共同为“河小青”队伍代表授旗。

    

    巡河护河活动开始前,“河小青”青年志愿者进行了集中宣誓并活动背景墙上郑重签名,表达争当“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随后,“河小青”志愿者开展了黄河绿道健步走暨巡河护河“垃圾随手捡”“河景随手拍”志愿服务活动,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理念、维护河道环境卫生整洁。

    

    新乡

    新乡市参与这次活动的几支队伍共60余人,由贫困县计划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组成。服务队一行先后来到了当地企业和附近天然渠、幸福渠、黄河大堤、黄河沿岸开展污水治理和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

    

    首先,服务队到新乡精航电子公司观看污水处理和排放系统运行情况,并与工作人员进行学习交流。随后,志愿者们在天然渠、幸福渠、黄河大堤、黄河沿岸附近进行环保宣传和垃圾清理活动,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引导周围的群众,在平时生活中养成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习惯。

    

    本次活动后,志愿者们纷纷表示,真切感受到了参与志愿服务的意义所在,也明白了“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对保护生态环境,助力“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性。

    焦作

    焦作温县团县委、县文明办、县河务局、水利局、教育局和县一中,联合举办的“同饮黄河水、共护母亲河”温县“河小青”巡河护河活动在县滨河公园启动。

    

    活动中,志愿者代表首先进行了表态发言,随后“河小青”代表带领全体志愿者进行了宣誓,相关负责人分别为“河小青”队伍授旗,并宣布巡河护河活动开始。

    

    濮阳

    濮阳市五县三区同步开展“同饮黄河水 共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

    在活动中,范县与台前县领导分别对当地“河小青”志愿服务队伍授旗,南乐县和华龙区的志愿者服务代表带领全体志愿者们进行宣誓。启动仪式后,经开区与示范区的志愿者们分组合作,捡拾黄河岸边的白色垃圾、烟台、瓶罐等垃圾,濮阳县和清丰县志愿者们向附近群众详细讲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和绿色低碳生活的环保知识,并发放环保知识宣传页。

    

    三门峡

    共青团三门峡市委联合三门峡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团市委机关、开发区、市体校、十一局、明珠集团、金融团工委等6支“河小青”队伍,共计70余名志愿者共同开展活动。

    

    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到监测站仪器室、化验室等场所,学习了解“四类设施”运转情况,对监测站水质检验检测的过程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就三门峡大气生态环境问题开展了专题讲座。

    

    参观结束后,志愿者们前往黄河生态廊道沿黄岸边,进行巡河护河活动,沿途捡拾塑料袋、废纸片、玻璃瓶、易拉罐等垃圾杂物,并在沿途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济源

    济源市坡头镇泰山村黄河畔,晴空万里、微风习习,“同饮黄河水,共护母亲河”沿黄八地“河小青”联动巡河护河活动济源分会场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10支“河小青”志愿服务队代表和青年志愿者参加活动。

    

    坡头镇地处世纪工程小浪底和西霞院大坝的核心区域,是济源沿黄河岸线最长、流域面积最广的乡镇,近年来坡头镇以“三区一基地”谋划建设为引领,积极整合共青团、志愿者等力量,深入开展“清四乱”、“百日河流清洁行动”等,取得了突出成效。

    启动仪式后,示范区水利局河长办主任为“河小青”讲解水质治理相关知识,进行培训。组织志愿者统一参观杜八联革命纪念馆,到泰山村进村入户宣讲节水护水相关知识,并发放宣传册200余份。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