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 > 正文

其实,这份温暖就在我们身边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9-28

来源:微信公众号“江西共青团”

    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

    每一次无私奉献

    都是身边志愿者们的温暖传递

    今天,让我们一起感受

    来自江西青年志愿者的温暖

    在服务大型赛会中

    近年来,在团江西省委指导下,高校志愿者承担了各类赛事活动的志愿服务,为赛事提供了有力保障,形成了招募选拔、培训提高、科学管理、宣传典型的工作模式和经验,传播和弘扬了青年志愿文化,展示出青年志愿者的良好形象。在学校中招募、选拨、培训的大学生志愿者,包括礼仪志愿者、英语专业志愿者,俄语志愿者等。

    和其他志愿活动不同,赛会类志愿服务的服务性及对志愿者的素质要求更高,在参与过程中无论是接待礼仪、一对一翻译、授牌还是后勤保障,每次参与都是一种成长与锻炼。在赛会中服务的每一天都让我觉得志愿工作并不是简单地做,更要有自律自觉、敢于吃苦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服务才有保障,它不仅是时间精力的投资,更是阅历心得的收获。

    不论是做什么,投之以热情,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所以,每当我们做好上岗准备时,总会有这么一群人,总会有这么一句话:“南昌大学青年志愿者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南昌大学 孙涛

    在生态环保志愿服务中

    江西省河湖众多,水系发达,河湖保护与治理任重道远。按照全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要求,团省委提出将每年5月的第3周作为江西省“河小青”志愿服务周。

    今年是第3个“河小青”志愿服务周,南昌、吉安、萍乡、赣州等地各级团组织动员“河小青”志愿者开展“我是河小青、守护母亲河”环境治理活动;他们捡拾白色垃圾、疏通河道,用实际行动让沿岸环境更美、草坪更绿、河湖更清。

    江西省各地“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一项常态化品牌工作,各级团组织、在校大学生、中学生及各青年志愿者协会都参与到了开展“河小青”生态文明志愿服务中,宣传节水护水,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湖河保护宣传。

    目前江西省累积共有50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

    当我穿上“河小青”青年志愿者的红马甲,我也就立即跟紧队伍开展志愿服务。大家干劲十足,有的拿扫帚、有的拿夹钳、有的提垃圾袋,将路面和环湖周边的饮料瓶、塑料袋、枯枝落叶、烟头等废弃垃圾清捡干净。

    现场还设志愿者环境监督员,如发现河道偷排、大型垃圾堆放等情况进行记录与拍照取证。在我们的努力下,河道四周的垃圾被清理出来,昌江河畔变得更加干净靓丽。看着干净靓丽的河道时我发现,红马甲不止穿在身上,更要穿在心里。

    ——“河小青”志愿者

    图片

    在西部计划中

    江西省严格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基层开展为期1至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服务期满后享受国家规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优惠政策和经费保障、考研考学、考录公务员等方面的支持。协会在承担这支队伍建立的过程中,积极创新开展宣传动员,号召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其中。

    不知不觉,支教生活已经过去四分之一。从一开始站上讲台手足无措,经常不知道下一句话应该说什么,到现在课堂上泰然自若、侃侃而谈;从一开始管不住调皮捣蛋的“小猴子们”,到现在一进班级立马安静......支教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教学能力上的提高,更是人生经历的成长。

    虽然他们都还10岁不到,但是他们的单纯、他们的懂事,却给我带来了冬日最温暖的阳光。与其说我在教孩子们,更不如说孩子们在治愈着我。感谢这100天里孩子们带给我一点一滴的温暖与感动,剩下的265天,我们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东南大学研支团江西分队队长 王敏

    “追梦是最大的梦想”,想当初从江南水乡到大西北,穿过荒漠戈壁,沙石热浪,下了火车看着十点还湛亮的天空,多多少少有点发慌。

    如果说,“当兵会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那么西部计划则是“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不管是当初参军入伍,或是做西部计划志愿者,还是现在留疆,都是为青春留下难忘的回忆。

    以志愿之名,赴西部之约。

    ——2019年江西派遣西部计划志愿者 何睿同

    在防疫中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神州大地,本该家家团圆的日子却人心惶惶。越是千钧一发,存亡绝续之时,越能研读人性的伟大,我们能看到多少“逆行者”毅然前往抗疫前线。

    “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请战书上一枚枚鲜红的红指印,写满了铿锵有力的医者轩昂。疫情面前,多少青年主动请缨,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用自己的方式为防疫事业献出一份力,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因为我的母亲是一名警察,在疫情防控期间,许多医护人员和警察奋斗在一线,看到后,我的心被触动了。因为我的业余爱好是写歌,我们学院团委老师便找到了我,希望能针对疫情写一首原创歌曲。疫情初期,很多人的防护意识不是很到位,于是在院团委老师的指导下,写出了《记得戴口罩》,呼吁大家注意防范,作品也得到了院、校团委老师们的大力推广。

    身为一名有志向、有担当的大学生,我无法在研究药物上作出贡献,但希望能尽我的一份力,去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音乐,我始终认为是有力量的!我希望日后我能用音乐的力量,和自身的行动,去触动更多的人。

    ——南昌航空大学 李好

    让我们与爱心者同行

    致敬每一位志愿者

    End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