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荣誉 > 正文

青春的故事 | 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有话说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9-04-30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我,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云南师范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王雅婷回忆起一段特殊的人生经历,忍不住有些心潮澎湃。

    2014年8月3日,一场突如其来的6.5级地震给云南鲁甸带来了沉重打击,龙头山镇是地震中灾情最严重的地方,镇上的龙泉中学也没能躲过此劫。让学生们能重树生活和学习的信心是鲁甸灾后重建的一项重要内容,2015年9月,云南师范大学组建研究生支教团队,明确将研支团派往龙头山镇支教,还在读大四准备考研的王雅婷毅然加入了研支团,并作为队长,带领成员们奔赴龙泉中学。

    “云梦计划”家访活动是研支团成员工作的“日常项目”。“记得有一次家访,我们用了三种交通工具、历经三个小时才到达刘登能同学的家,有段步行的路程斜坡近90度,我们都是手脚并用地在前行。”王雅婷说,刘登能在9个月大时不小心掉进火盆,因家里经济条件有限,就让略懂医术的外公帮看了一下,脸和手都留下了永久性伤疤。“尽管岁月给他留下了一段悲惨的经历,但他从来不放弃任何一个可以学习的机会,他对生活的乐观、自信让我们很震惊。就在家访结束时,他拉着另一个支教老师认真地学了一个单元的单词,才依依不舍的和我们告别。”说到这,王雅婷有些哽咽。

    龙泉中学近3000名学生中有80%是留守儿童,“他们很淳朴、很可爱,我们愿意尝试各种方式,带他们认识一些新鲜事物,拓宽他们的眼界,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起知识改变命运的决心,鼓足勇气去追求美好的生活。”王雅婷说,“这是一段‘一边施教,一边受教’的日子,每一次活动,总能感受到与同学们相处的快乐;每一次上课,总能感受到教师使命的神圣;每一次家访,总能感受到生活的不易。现在回想起来,一年的支教生活虽然有各种艰辛,但更多的是收获、快乐和成长。我很庆幸,我的人生能有一次这样的体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相信这一句话已深深刻在每一位研支团成员心中。”

    “用青春守望西部美好的明天”

    “和孩子们相处最让人感到快乐,因为你对他是真的,他对你也是真的,就这么简单。”2017年6月,马义泽在陕西师范大学四年本科学习生涯结束,曾经朝夕相处的同学一瞬间散落到天南海北,而他则选择加入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为祖国西部计划的一员。

    奔赴支教地前,马义泽根据服务地需求和自身情况,选择了“高中政治”作为主要科目备课,并在一年的时间内将课本知识点掌握得滚瓜烂熟,最后因为学校实际情况调整为历史老师。“在学校“师带徒”活动的培养历练中,马义泽锻炼出过硬本领,所带的班级历史平均分在数次考试中始终位居平行班第一。除此之外,他还担任该校播音与主持专业教师,并开设了学校第一个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艺考班,拓宽当地高考升学新途径。所带班级的学生曾在张家川县大型朗诵比赛中荣获一、二等奖。

    在马义泽支教期间,与病魔缠斗了两年的爷爷永远离开了他。他强忍悲痛,回去处理爷爷的后事,在家待了不到两天时间便又被家人催促着踏上了返回支教地的路程。支教带给他的难题有很多,但最终都被化作为前进的动力。课上教学授课,课下调研家访,课余创办社团,周末义务补课,马义泽用实际行动守护国家级贫困县高中学子的“大学梦”。

    马义泽希望给孩子们带去外面的世界,而孩子们却给他带来了内心的光明。用一年的青春去陪伴孩子,在教育中享受着生命的恬淡并与学生一起成长,而他也采摘到了一路的幸福体验。“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花朵的美丽也各式各样。为人师者,要做的就是‘默默耕耘,静待花开’。”马义泽在整个支教过程中不仅收获了学生的友谊、家长的认可,还坚定了自己的梦想。在他看来,有梦的青春就是有了努力和前进的方向。因为有梦,过程才更加充实,整个支教生活才更加有意义。因为有梦,青春才是最美的展现。

    “到大山去!跨越1200公里书写奋斗青春”

    “我想要一个篮球”“我想给爸爸妈妈买新衣服”“我想当一名医生”……这些都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挽澜乡窑上村大坪小学14名留守儿童藏在心底的小心愿。帮助他们“点亮”这些心愿的,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刘诗薇及其带领的研究生支教团队伍。

    2016年至2017年,刘诗薇怀着“支教梦”从广东前往贵州开展志愿服务。她所支教的学校是位于距离广州1200多公里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这里有的地方山路崎岖,有的孩子要长途跋涉才能上学。

    在大坪小学,有两个小兄弟让刘诗薇至今难忘。他们的鞋子已经穿到破口,根本算不上鞋。天还没亮,他们早早地起床,穿着破旧的鞋子,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只为赶上八点的课。“你无法想象路上这么多小石头,在他们脚里不断地摩擦、触碰,但他们不认为那有什么困难。只要有一个可以学习的地方,他们就觉得是快乐的。”刘诗薇说。

    在黔西南州,刘诗薇带领支教团结合全州扶贫开发的工作重心,开展“点亮微心愿”扶贫志愿活动。“除了物质之外,他们还有其他的梦想,比如音乐梦。”刘诗薇说,“你很难想象,梦想这东西在每个人心中,特别是孩子的心中,会是怎样具体的东西、具体的颜色。”

    “支教的经历不仅拓宽了我的眼界,也提升了我的教学能力、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等。”刘诗薇说,除了技能方面,自己的内心诉求也发生了转变:通过走入基层,融入当地,她深刻体会到作为当代青年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意识到个人的价值原来可以辐射到更大的群体。“将自己的奋斗与祖国的发展、建设结合起来,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有意思,这样的青春也最值得回忆!”她说。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