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支教路上的爱与责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8-14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短期支教的意义在哪?

这是一个一直处于争议中的话题。反对短期支教的人认为,对于许多大学生来说,短期支教更像是一次心血来潮的旅行,他们渴望着来到一个陌生而淳朴的地方,结识一群可爱天真的孩子,圆自己一个为人师表的梦,为自己的朋友圈和回忆留下绚丽难忘的一个印记。支持短期支教的人则认为它给贫困和边远地区的孩子们开启了一扇与大千绚烂世界连接的窗户,它不在于传递知识的多与寡而在于温情的送达,一如汪曾祺先生所言的“人间送小温”。

    “支教”,这个词很美,但更美的,是它背后所意味的责任。

    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倾情付出,他们热心教育,肩负着社会责任,怀揣着满腔柔情。

    这个盛夏,山东大学“爱的翅膀”支教团在实践中实现支教梦想,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支教路上的爱与责,用青春为留守儿童增添一道暖光。

    一扇美丽的窗户

    7月13日傍晚,山东大学“爱的翅膀”支教团抵达临沂市郯城县大唐学府北校区,开始了为期13天的短期支教。

    谈及短期支教的意义,队长房远想了很多,“教育是一个长久的问题,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在这短短的半个月里我们能留给孩子们什么,又应该留给孩子们什么,接下来支教团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为此,在支教的十五天里,支教团以专题的形式给孩子们讲解了国学、数学、人文、自然、音乐、艺术六个方面的课外知识,为孩子们培养兴趣爱好、提高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为了更好地完成支教任务,支教团成员不断探索支教模式,丰富支教内容。支教团制定了每天晚上开例会的制度,总结当天的经验教训,布置今后的工作,讨论处理各项问题,开展成员之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且每天的会议都由团队成员轮流记录。此外,每个成员坚持每天书写日记,记录一天的工作,为后续工作留下第一手资料。“尽管如此,我还是知道我们短短的十多天支教或许根本改变不了什么,我们自己都还是父母眼中没有真正长大的小孩,又如何去教育另一群孩子?”

    队长艾昕把支教比作一扇窗,如果说长期而系统的教学为孩子们打开了知识的大门,那么他们的支教仅仅是一扇美丽的窗户,透过它孩子们可以窥见外面的万千风景,但是若想走近细赏,需要孩子们自己努力,跨过那扇大门。“开设课程主要不是为了传授知识,而是告诉孩子们,外面的世界到底有什么。”在这样的愿景下,支教为孩子们搭建了梦想的平台,“一颗颗梦想的种子或许就此埋下,假以时日,生长、发芽。”

    一把照亮前路的火

    郯城是临沂市下辖的一座小县城,支教团所去的学校大唐学府则属于当地一个比较有名的私立寄宿学校,学校里的学生家庭大多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但同时,父母为了生计往往外出打工,这里的学生也大多是留守儿童。7月23日支教团成员赴临沂市郯城县港上、马头两处乡镇,对大唐学府学生开展家访活动。

    在一位名叫徐熙媛的女孩家中,小姑娘和她的哥哥一起招待了支教团成员,她落落大方地回答哥哥姐姐们的问题,帮妈妈端茶倒水,用雪糕招待客人,还能及时收拾好桌子上的垃圾,这一份礼貌与懂事让人动容,也让年长许多的支教团成员们自愧弗如。

    令队员李绍彤吃惊的是一个五年级的小女孩,双亲在上海工作,而她娇小的身躯扛起了照顾好自己和弟弟的重任,每年寒来暑往,还要和弟弟赴南下的列车来到父母身边。即使如此,她也从未感觉到烦恼,眼角里藏着临沂的青山绿水、白云蓝天,轻快而干净。

    在大唐学府里,像这样的孩子比比皆是,他们的父母奔向中国最需要建设的地方,身体力行变作钢筋水泥,筑成这个国家象征富强的摩天建筑。而他们,我们所讲的“留守儿童”,在质朴落后的小县城中,更早的学会了如何生存和生活。“看到他们,委实让我觉得自己一个成年人,经历过的很多困难也许都不算困难,许许多多的事回想起来,也淡了许多。”

    这样的支教点,没有想象中困苦的环境,更像是当今中国所有普通小城镇的缩影:算不上是贫困闭塞,却也绝非发达繁荣;没有一线城市的孩子享受着素质教育的轻松,孩子们在分数至上的选拔制度下被老师家长推着走;家庭条件平平,出人头地全靠自己摸索打拼。支教对于这里的学生也许比贫困地区的孩子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毕竟少了经济条件的限制,更远的方向和更高的眼界往往就会改变他们的一生。

    两朵云的触碰

    雅思贝尔斯说过,教育是两个人的事,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触碰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短短15天的日子里,支教团给孩子们带来了“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主题宣讲,参观了暑期夏令营军事课,了解了“郯城马头”红色革命基地的情况,并与孩子们一起举行了包水饺、联欢晚会、“我与2035有个约”绘画比赛等精彩活动。

    

    朝夕相处也让成员们与孩子们有了深厚的感情。

    队员乔静曾在课上教过孩子们枫叶信封的折法,于是在她收到孩子们一封封手写信时,她的心里洋溢着感动。枫叶信封被涂成了五颜六色,每一封都是独一无二的作品,乔静都能想像到孩子们嘴角微扬小心翼翼地用画笔细细勾勒的场景,慢慢地打开手写信,眼前歪七斜八的方块字却触碰到了她内心最柔软的部分,他们是那么用心那么迫切的把自己最美好的祝愿送给他们的哥哥姐姐。

    那些留守的孩子,看上去与同龄孩子也没什么不同,却隐藏着一颗远超同龄人的细致体贴的心。刚刚到大唐学府的晚上,队员闫俊吉认识了女孩子中最懂事的镜如。“她会在我们休息时招呼小孩子们离开,会毫无保留的分享自己的零食,会突然给我一杯泡好的奶茶。她也一样渴望得到哥哥姐姐们的陪伴,但更多的是理性和理解,她也会舍不得离别,但能坚强地抑制住眼泪。这个倔强而可爱的孩子,懂事得让我心疼。”

    支教结束前,支教团举办了一次联欢会。十多天来的相处,而今离别在即,大家心里都有难言的不舍。队员王逸菲被一个快要上台唱歌的小女孩紧紧地握住手,听她说她的紧张和兴奋,“其实之前我和她没有几次交流,但这种莫名的信任和依赖真的让我感觉很幸福。”对于这些敏感而幼小的心灵,唯有时间和长久的陪伴,才能真正打动他们。“那一刻我真正明白,我此行最大的收获,不是传授了学生们多少专业的知识,而是孩子们真挚的感情。”

    大学之大,不仅要有大师、大楼,更要有大爱之心。关注教育资源地区均衡,呵护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山东大学“爱的翅膀”支教团将不断发扬支教精神和实践精神,以胸怀天下的气度和责任感,继续积极开展各项支教活动,为留守儿童们开创一片新的蓝天。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