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广助 | 田阳孩子的故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8-10

来源:暨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广西田阳助学期间,志愿者们陆陆续续走访了九个村,接触了许许多多的受助孩子。下面青协君想借志愿者的眼睛,带大家近距离观察孩子们。

    “

一次谈话有可能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吗?

    如果有可能,这将是对于我们志愿者最大的动力。

    ”1

“这个孩子情况比较特殊,好像在学校遇到矛盾,被威胁了。你找个地方单独跟他聊一聊吧。”看出广日有心事的顾老师跟我说。

    我跟广日坐在一起,他看起来黑黑瘦瘦的,一直低着头,说话声音很小。聊了一会后,他逐渐向我坦白:他害怕上学,因为他不小心弄丢了帮同学保管的一笔不小的钱,这名同学认定广日把钱私藏或花掉了,扬言见他一次打他一次。

    我问:“那有考虑过和老师家长沟通解决这个事情吗?”他摇摇头:“父母肯定不信的,老师应该也不管。”我没有继续追问他,来之前了解到他家里情况并不乐观,可能他怕加重家里的负担才选择隐瞒。

    我开导他:“小孩子都会犯错,这只是个误会而已。其实解决方法很简单,你和爸爸好好解释一下,让他把钱送到同学家里,消除误会就好了。我去和你爸爸沟通一下好吗?我相信你爸爸也会理解你的。”他犹豫了好一会儿,终于还是答应了。

    于是我和他父亲说了这件事。果然,父亲平时打工,与儿子沟通少,只知道他不想上学,并不知道其中的隐情。了解情况后父亲表示理解,愿意从资助金中拿出钱解决矛盾。

    同时父亲还想让我帮忙问广日,解决之后愿不愿意继续读书,原来他已经不上学有一段时间了。于是我跟广日说:“我已经和你爸爸说好了,他还是很相信你的,以后有事要多跟他沟通。你爸爸还想问你,解决之后还想继续读书吗?”广日同意了,说矛盾解决后会回学校读书,更令人值得高兴的是,在沟通中,他有了读大学的想法。

    2

    这三天里,让我印象最深,感触最深的孩子是应该就是明宝吧。

    明宝是巴别村里的一名小学生。因为家离政府那边太远了,再加上自己年龄还小,没有来座谈会,所以我们决定去他的家里家访。根据镇政府提供的信息,明宝父亲已经去世,母亲精神状态很差,而且还有两个三四岁的弟弟和妹妹;家里三个小孩只能靠一只眼睛失明的继父打工来养活。

    明宝的家里的围栏是用石头和竹篱笆简单围成,屋子是石头垒成的小平房。可能是家中没有人打理的缘故吧,家里乱糟糟的,居住环境很差,屋中狭窄昏暗,墙壁上贴了许多奖状。

    谈及家里时,明宝哭了,可后来他又坚强地忍住了;他一直忍着,我们的心也一直疼着。环视明宝家里,几乎见不到电灯之类的照明装置。但是墙上有一户窗,窗外的阳光可以照进来,正好洒落到书桌上,或许就是因为这样,明宝才把书桌搬到窗户前吧。整个家里看了一圈下来,我发现只有他的书桌是最干净整洁的,可以看出明宝平时很爱护他的书桌。

    随后明宝在书桌前认真地填写着结对卡。此情此景,宛若凿壁偷光,真的震撼了我们的心灵。而令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写结对卡的心愿栏的时候。明宝只写了四个大字:想上大学。他目前的心愿就是考上大学,成为像我们一样的大学生。

    送完礼物和资助金后,我们走的时候,明宝一直死死抓住我们送他的礼物,在家门口挥手和我们道别,那个时候他又忍不住哭了。尽管我们与明宝交流的时间不长,但书桌前那小小身影,我想我过了很久也不会忘记。还有许许多多的孩子,他们有着各自的不幸,却同样渴望着幸福。我们做的事情或许微不足道,但至少能为他们苦涩的生活带去一分甘甜。

    文字来源 | 邢昌祥 邱宇欣

    图文编辑 | 黎一志

    执行编辑 | 冼长进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