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晴雨表 | 志愿里的阴晴雨雪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8-10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四季交替自有规律,

    天气变化有时却让人始料不及。

    学着《岁月的童话》来向你发问:

    “你喜欢哪一个?晴天还是雨天?”

    是世界明媚万物发光的晴天,

    还是裹着愁绪送来清凉的雨天?

    或者你喜欢不时吹来阵阵微风朦胧的阴天,

    还是白茫茫一片干净的雪天?

    无论在哪一种你喜欢的天气里,我们的志愿活动都在温暖地开展着。不管阴晴雨雪,志愿者们都在帮助他人的路上前行着,他们的志愿活动也成了一张张动人的晴雨表。

2018.5.11 阴

    灰色是绝对中立的颜色,

    就像阴天总是介于晴雨之间。

    朦胧的天色,

    在淡漠中夹杂着丝丝柔和,

    暗生一种别样的情絮与美感。

    志愿活动从来不会轻松。但即使是在天气炎热,让人汗流浃背的盛夏,志愿者们依然会选择坚守岗位,以一颗赤色的奉献之心,为朦胧的灰暗增添色彩。

    5月11日到5月13日,第十届地坛中医药健康文化节在北京地坛公园举办。我校的50名志愿者参与了本届文化节的志愿服务工作:布置会场、搬运物资、引导嘉宾……热情而又耐心地尽全力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中医药文化节历时三天。从周五到周日,从清晨到傍晚,志愿者们没有抱怨,没有退缩。阴天会过渡到晴天,亦或是雨天,人大的青年志愿者们始终坚守岗位,以辛勤的付出涂抹上热情的红。灰红交织下,是他们赤诚的心在闪闪发光。

2018.5.30 晴

    “晴天娃娃,晴天娃娃,但愿明天是个好天气。”

    晴天,是天色终于由灰转蓝的欣喜,就像晴天娃娃听见了我们的祈祷,将脑海里的阴郁一扫而空。

    初夏的晴日,是阳光斑驳下的一抹绿意,同香囊里的草药清香一起,带来欢笑与清凉。

    在初夏时节,5月30日的下午,校青协社区部走进人大社区居民活动室,与老人们一起缝制香囊。志愿者们帮老人穿针引线,老人教志愿者各式针法,气氛和睦、其乐融融。

    晴日午后的阳光似乎只想让人昏昏欲睡,但是“青囊记”里却有着欢声笑语伴随草木香气。这注定会是明媚的一天,无论是天气,还是心情。“以我初夏香囊,许你一夏安康。”志愿者们的青囊如同晴天娃娃一样,倾注着最真挚的祝愿。

2018.6.13 雨

    潺潺心事是雨天,焕然一新也是雨天。

    雨天变幻莫测,是不见雨丝却能沾湿肌肤的春雨,含着川端康成笔下少年韵事;是听得见的檐角滴落的冷雨,藏着余光中先生的细腻情感;是北京说下就下的夏季暴雨,来势汹汹送来清凉,留下走廊里翘首等待友人送伞踮起的脚尖。

    也是一个雨天,芒种已过,端午之初,在6月13日的下午,校青协社区服务项目部联合人民大学社区居委会开展了“浓情粽意”活动,志愿者们与老人共度端午。老人教志愿者包着四角粽,志愿者为老人表演悉心准备的节目、为老人介绍端午习俗、教老人们编制五彩线。屋内其乐融融、笑声不断,粽子的香味在鼻尖、齿尖弥漫。温馨的氛围惹得雨丝往窗户上趴,贴着身子向屋内张望。

    夏天的清凉随着微风细雨穿过指缝,亦如绿色粽叶的清香沾染指尖。这个雨天,又恰逢端午,志愿者们用自己的陪伴,给老人们送去了持久的温暖与最美好的祝愿。

2014-2018 雪

    古人说,是天仙狂醉,把白云揉碎成雪。

    之前有个浪漫的流言说,爱斯基摩人有50个词语来表示雪。

    可是文人眼中浪漫的冬季,孩子视为玩具的雪,在许多人眼里是难熬的严冬,是冻得皲裂的皮肤,是单薄衣服抵御不住的寒意。

    从2014年12月15日,响应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等号召,中国人民大学加入到“温暖衣冬”大型公益活动中来,由校青协办公室每年负责这项旧衣物领取和返乡转赠活动。2017-2018年“温暖衣冬”活动在各位志愿者的积极参与配合中圆满完成,志愿者们以衣物为依托,将这份爱寄往祖国山河的每一个角落,愿收获这份爱的人永远如沐浴暖阳,永远幸福安康。这些衣物,带着志愿者们的爱与祝福,将帮助他们抵御风雪,度过寒冬。

    林清玄在《煮雪》中教人:“等不到冰雪尽融的时候,就放一把火把雪都烧了,烧成另一个春天。”而“温暖衣冬”,对于受帮助的人而言,就是伴他们度过严冬的暖意,就是另一个春天。

    月色与雪色之间,你红色的衣袋是第三种绝色。

    无论什么季节,无论什么天气,志愿活动都在进行,志愿者们的件件善行也为天气作了温暖的注脚。

    阴天里有文化节上大家的笑脸,晴天就是青囊里的欢笑与清凉,雨天被包进四角粽,雪天被厚厚的衣服捂化。

    不管阴晴雨雪,志愿活动一直在路上!

    文宣传推广部杨至柔焦麟越

    图 宣传推广部杨至柔焦麟越 各活动部门图片

    编 宣传推广部 冉一博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