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广助 | 越过山丘去寻找你,才发现你已有翻山越岭的勇气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8-10

来源:暨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在这次的广助志愿者中,有一个特别的身影。

    08届管理学院的毕业生岑明峰,以长期资助人兼队员的身份随我们一同来到了田阳。幽默风趣的明峰师兄一来到便迅速与师弟师妹们“打成一片”,与十八九岁的少年们一起工作、侃侃而谈、融入其中,十足一个“老男孩”。

    (调研中的岑明峰)

    后来我们才知道,他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欢乐,还有一份关于资助人历程的感动。

    起

2012年的夏天,作为校友的明峰与旧同学回到母校怀缅校园风光,恰逢青协在本部篮球场旁摆摊。听了师弟师妹热情的介绍助学活动的性质,他将一笔现金投进资助箱。

    “当时志愿者们说可以指定名单上的一位受助人,我只是简单的回复了一句:‘挑名单上最小的一位便可以了。’”

当时受助孩子名单上最小的一位就是小香。就这么,相隔近千公里的两个人隐隐地有了联系。

    承“2013年12月,我还在办公室加班的一个晚上,想起有一份广州来的文件还没有拆开。原来是12年募捐时的一位志愿者泽娜寄给我的,当时她亲笔写了两页关于小香的情况。”

    小香从小失去父母,与爷爷相依为命。志愿者泽娜从负责老师的口中得知,如果没有好心人的继续资助,小香是没有办法继续学业的。她非常心疼小香的境遇,强忍着泪水,轻拍小香的背安慰着她。

    “于我而言,当时更让我感动的是志愿者泽娜。因为这是她牺牲了自己的时间、精力甚至金钱来推动这个活动,而我只是众多资助人的其中一位,本没必要大费周章写信给我说明情况。这就是我继续资助青协的主要原因。”

    之后的每一年,明峰都会坚持资助小香。期间还会托志愿者们为她带去一些文具与零食。然而,中间好几年,除了结对卡外,明峰并没有收到更多的反馈信息,信息的缺失让他曾考虑过是否要继续资助。

    (2017年小香的照片)

    辛运的是,2017年,他再次收到了小香的照片。转眼间,小香长大了。看着小香从无法上学到如今步入高中,明峰也确信了自己一直以来的资助没有白费。

    转

得知小香已经顺利上高中后,明峰决定前去田阳玉凤看望她。一方面是为了鼓励她努力读书;另一方面,毕业十年的明峰也想为母校的公益事业尽一份力。

    2018年的7月,明峰得到了本年志愿者队伍的队长曾炜同学的同意后,与志愿者们一同来到了田阳。这是他与小香的第一次见面机会。

    明峰联系到玉凤团委的黄书记,来安排他与小香的会面。然而,故事总会有曲折与波澜。志愿者们前往玉凤镇的那天,小香不在家里,在座谈会上,明峰只见到了小香的爷爷。

    (明峰与小香的爷爷)

    后来经黄书记的联系得知,原来小香升高中后,参加了“巴别梦想家”的公益活动。暑假,她没有回玉凤,还向学校请了假,没有住在宿舍,而是待在县城里为了公益活动进行表演训练。

    “书记收到小香班主任的请假条,得知她不在学校时,曾经安慰我,她在用自己的方式回报资助人。”

    对多数人而言,广助也许只是一年一度的公益活动;但对受助的孩子们来说,这或许是他们的人生由低迷到明朗的转折点。从当初的阴郁到如今的开朗、从无法继续学业到顺利升上高中、从接受资助到参加公益,小香的变化是令人欣慰的。明峰多年来的帮助,无疑在她心中烙下了感恩的印记,激励着她向明峰靠近;在一千多个日夜之后,她终于像他一样,能够去帮助别人了。

    这样也挺好的

    在黄书记不辞劳苦地联络下,当晚,明峰还是见到了小香。两个素未谋面却早已认识的人,终于拍下了第一张合照。

    “当天到晚上九点半才约到她在学校碰面,她当时刚刚参加完了活动演练,这让我见到小香时多添一分感动。见到小香摆脱了过往的阴沉,积极乐观地读书还参与公益活动,也让我感到志愿者的工作十分有意义。”

    “我是众多资助人中幸运的一个,很多资助人都只能通过反馈表和照片了解受助人,他们更需要你们志愿者的仔细工作。希望青协志愿者一直能秉承志愿精神,让田阳助学这个项目能一直进行下去。”

    在遥远的山外,有一群名为“资助人”的隐形的天使守护与鼓励着孩子们,为他们灰暗的天空划破一道晨光,给他们无边的黑夜带来一次拂晓。

    并不是每个资助人都有机会越过山丘去寻找孩子们,但至少,他们给了孩子们对山外世界的憧憬与翻山越岭的勇气。我相信,带着憧憬与勇气的孩子们,终有一天能够冲破贫困的桎梏。

    在此,对所有的资助人说一声,谢谢你们。

    图文来源 | 岑明峰 图文编辑 | 黎一志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