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志愿者舒海:爱上西藏并不需要太多的理由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8-07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今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河南工业大学先后有千余名应届毕业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其中214名毕业生分赴新疆、西藏、甘肃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涌现出了马忠义、李琨、黄晶、祁帅等一大批优秀青年志愿者,他们扎根西部,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默默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精神,在西部基层的人生历练中,唱响西部青春之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近日,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展播河南工业大学优秀志愿者事迹,并以此激励更多的大学毕业生投身祖国西部的志愿服务事业中,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舒海,男,汉族,河南南阳人,共青团员,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4届毕业生。2014-2016年服务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贡觉县团委,任团委干事。2016年7月,通过志愿者留藏考试,现工作于贡觉县政法委。

  也许,对年轻人来说,到西藏,并不需要太多的理由。

  西藏是舒海梦想中的天堂,离西藏越近,他就越激动。火车在高原前行,他贪婪地看着车窗外的风景:白雪皑皑的雪山,无垠的冰川,湛蓝的天空,广阔的草原,成群的牦牛山羊……内心向往却又神秘的雪域高原正敞开怀抱欢迎他的到来。然而,此时他的心里也折射出了一种伤感,告别了生养他的中原大地,告别了思念的母校和老师,他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再回到工大,再逛一次美丽的校园。但是舒海不后悔离开这片生他养他的大地,也不后悔告别想他念他的家人。因为他总觉得,人生,不仅要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更要有一次忘记小我,成就大我的征程。二十二岁正是最好的时候,何不为祖国的河山留下自己的足迹。

  穿越险途拥抱藏胞情

  到了拉萨,舒海遇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西藏专项志愿者,他结交了很多朋友,和他们一起“压马路”、“跳锅庄”、踢足球。虽然他的高原反应很强烈,也遭遇水土不服,但那段时光对舒海而言是快乐的。培训时期充实而又短暂,在西藏大学逗留一周之后,终于登上了去服务地的航班。他下了飞机,上了贡觉县派来接他们的客车,开始了长达10小时的路程。怒江72拐,海拔从5300米骤然降到3000多米,一边是峭壁,一边是陡坡,路途艰难凶险,下山竟然花了两小时。尽管司机大叔经验丰富,一路的颠簸却让舒海和其他几个志愿者都快把胆汁都吐出来了。他感觉路上越来越荒凉,车走了两个小时都不见人烟,这让舒海对服务地也产生了一丝惧怕,当时甚至有了一种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然而,当踏上贡觉县土地的那一刻,他深深震撼了:蓝天,白云,碧水,宽阔平坦的道路、整齐美观的藏式建筑、清雅秀丽的林卡、热情好客的藏族同胞……一扫心中的阴霾,心里一下子豁然开朗起来了。

  坦然面对雪域的苦与甜

  渐渐已经适应了高原生活的舒海被分到昌都市贡觉县团委。这个县团委加上舒海只有三个人,工作任务量远比舒海想象中的要更重更繁杂。贡觉县团委肩负着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热血青年爱国成才创业工程及西部计划志愿者日常管理的各种工作,团县委同时又是西部计划县项目办,负责全县27名志愿者的日常管理工作。舒海身在团委,同时又是志愿者,可谓身份特殊,责任不小。通过了解,他知道贡觉县是西藏最贫穷的县之一,经济不发达,财政收入少,和其他兄弟县市相比,贡觉县志愿者的待遇是最差的。很多志愿者都会拿别的县来比较,向县团委要求实现各种待遇。舒海一方面要积极为志愿者争取各种权益,另一方面又要站在团委角度向志愿者们解释各种事务处理原则。如果有些工作开展不顺利的话,他可能会像夹在风箱中的老鼠一样两头受气。他向分管团委工作的县领导说明志愿者们的合理诉求,从中得知县里财政确实困难。对于县里的难处,舒海也只能耐下性子,回过身去做志愿者们的思想工作。“我们毕竟是团中央派来的志愿者,到边远地区是来践行奉献精神的,条件虽然艰苦了一点,但哪有十八军解放昌都时候的艰苦?!如果一味追求待遇,就违背了我们志愿服务的初衷”。经过舒海这一番细致耐心的开导,志愿者们暗自惭愧,放下了心里的包袱,全身心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当问及日常的工作感受时,舒海说“目前自己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情,但我相信这些平凡的事情日积月累,定会小流汇成江海,终究会实现自己的“不平凡梦”。

  其实更让舒海叫苦的还在后面,自从2013年贡觉县工青妇工作分家以后,他们县团委独立出来,但人员配置有三个人。这三个人里,副书记被市委组织部借调去了,一个姑娘休一年产假,还有个姑娘在驻村,所以有半年的时间,负责团委工作的只有舒海一个人。而舒海又只是个志愿者,很多工作因为没有配备领导而无法开展。下面各乡镇团委、县直各团支部也是刚刚成立,机构不健全,很多团委都是空架子,基层团建工作难度很大。有一次,团市委要表彰致富带头人,12个乡镇团委竟然异口同声说他们乡镇没有致富带头人,这让舒海很无奈。

  生活方面,本来团委给舒海和另外一个志愿者安排好了房子,也把生活用品配备齐全。可是因为种种原因,一直不能入住。后来又给他们安排到市里挂职人员住的房子,他和室友只能一人一张钢丝床,在屋顶漏水的客厅里住了两个月。贡觉县因为地处偏远,用电还没有和全国并网,所以停电是常有的事儿。因为他们住在四楼,加上老家属院的水管老化,自来水只能隔一天来一次,就是这样也好景不长,到十月份气温下降管道封冻,之后的两年里都要舒海自己提水。缺热水、常停电、无暖气、环境差、缺少生活用品等等问题摆在眼前,舒海只好用他的生活经验从“淘宝”上不断装饰安置这个新“家”。

  选择驻扎在海拔3650米高原的贡觉县,舒海一面忍受高原反应的痛苦,一面还得继续劝说家人,“每隔三四天打一个电话回家。他们一直问这里的生活怎么样,只能报喜不报忧,苦也当成甜说,后来他们才渐渐不再过问了。”舒海反而笑着说“这点困难,我能适应”。

  他爱上了雪域高原

  日子有阴有晴,生活也有苦有甜。在这段日子里,舒海也遇到了许多好人,也让他感受到了西藏与内地的不同。西藏的物价特别高,志愿者的生活补助又低,县政府为此给他们办了机关食堂的饭卡。县长、县委书记经常和舒海他们一起在食堂吃饭,问寒问暖,关心志愿者们的方方面面,这种场景是在内地长大的舒海不可想象的。由于舒海志愿者的身份,单位的同事对他都很宽容,什么也都愿意教他,工作业务也逐渐由生疏到熟悉;工作中的小失误也都会得到很耐心的指正、教导,让舒海感到还像是个大学生一样。面对同事们的照顾,他也只能通过更努力、更用心的工作来回报他们。若说同事们像老师,那志愿者们就像是亲人、像兄弟姐妹。他们一起从河南毕业而来,虽有着不同的性格、怀着不同的梦想、服务在不同的岗位,但他们总能常常坐在一起,吃饭、喝酒,分享着彼此的快乐和经验,相互扶持、共同进步。志愿者们永远不是一个人在奋斗。逢周末或是节假日,他们常一起去爬山徒步,吹吹风,看看美丽的西藏。

  西藏有美丽的雪山、明朗的天空、清彻的河水、幽深的森林,还有在街上散步的牦牛,更有坐在茶馆里喝着茶,满身酥油茶味儿的可爱藏族同胞们。秋天的时候,家人问他,是不是在西藏只能喝酥油茶、吃青稞面,他说他天天自己煮饭、炒菜吃;冬天的时候,家人问他冷不冷,他说比家里暖和多了、无需穿羽绒服。进来西藏一年,家人的牵挂也跟了他一年,终于知道西藏并不似他们曾经想象的那样坏;奋斗和坚持也跟了他一年,他已经褪去了学生气,开始了新的生活,不断在西藏发现了全新的人生价值。

  民族团结从我做起

  2015年“12.5”国际志愿者日,舒海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全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集中开展“争做志愿者”志愿者注册、志愿服务精神宣讲、爱心衣物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劝导、清洁乡村等志愿服务活动。在舒海的努力下,贡觉县的注册志愿者人数不断增加,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在开展爱心衣物发放活动中,舒海走访了一户藏民家,当他看到失去丈夫一个人独自抚养四个小孩的阿佳时,舒海当场流下了热泪,把自己身上的500元给了她,并鼓励她要相信党和政府,未来的生活一定会好起来的。在清洁乡村活动中,志愿者们不辞辛苦,不怕脏,帮助藏族同胞收割青稞,打扫庭院,展现了当代志愿者的优秀品质。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拉近了志愿者和藏族同胞的关系。

  贡觉县地处高原,氧气少气压低,但是挡不住舒海一颗热爱运动的心。他加入了“阳光”足球队,是队里唯一的汉族人。在平时踢球之余,他发现很多青少年、干部都喜欢这项运动,于是就制定方案并积极协调各个中学,顺利开展了 “和谐贡觉、青春风采、红心向党”——青春杯足球联赛。在为期13天的角逐中,参赛的10支代表队, 充分发扬了敢于拼搏、勇于进取的竞技精神,赛出了风格和水平,展示了自我形象,赢得了对手尊重。一分汗水一分收获,舒海和队友们在决赛的点球大战中不敌贡青足球队而屈居亚军。虽然没能站到最高的领奖台,但作为这次比赛的组织者和参赛者,舒海帮助贡觉县实现了从未有正式足球比赛的突破,推动了贡觉县足球运动的普及开展,促进了各民族的团结交流。

  团委工作挑大梁

  在2015年7月举行的首届昌都市青年创业大赛中,舒海积极协调组织发动全县合作社参赛,认真为每个企业撰写项目推介表、商业计划书,制作各种参赛展板,并积极协调电视台做宣传视频。在舒海等团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贡觉县三岩夏龙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项目获得了比赛二等奖,并得到了1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

  2015年6月28日,贡觉县团委组织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颂党恩”演讲比赛隆重举行。从比赛方案到比赛场地设计,参赛选手的演讲稿到背景音乐的选择,从主持词到评委的座签,从发动志愿者作为礼仪和工作人员到开水的供应,舒海都看到眼里记在心里,并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对舒海而言,干一行爱一行,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种承诺一种担当。与此同时,舒海又组织县里演讲方面的优秀者参加市里举行的演讲比赛,并为他们联系车辆住宿,确保他们没有后顾之忧,从而好好发挥为县争光。最终,贡觉选派的三名参赛选手均进入决赛,并全部获奖。

  因为历史的原因,贡觉县团员代表大会只召开了3次,上一次还要回溯到28年前。2014年昌都成功撤地设市,给藏东明珠带来了新的机遇;第六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为昌都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在这种大好形势下,贡觉县团委筹备了半年的团代会于7月10日顺利召开。会议的所有资料包括预备会议、资格审查委员会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开幕式、表彰、第一次全体会议、分组讨论、主席团第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闭幕式、四届委员会一次全委会的主持辞、报告、领导讲话均由舒海独立完成。回忆起那一个月没日没夜的辛苦加班,舒海没有丝毫怨言,他说既然在团委工作,就要热爱共青团事业,不管再苦再累,都要确保团代会万无一失,不要为贡觉县2000多名团员团干留下遗憾。

  舒海他热爱自己的工作,两年只休了一次假,甚至在2016年7月底服务期满离岗后,仍坚守在团委工作岗位至今。通过他的努力,贡觉县共青团工作从无到有,逐步走上正轨。在县团委获得两个优秀组织奖殊荣的背后,也离不开舒海不懈的努力与辛勤的汗水。

  用真情关心志愿者

  团代会之后,贡觉县的10名2014届志愿者又面临留藏考试的问题。因为路途遥远,舒海主动找县后勤主任,协调了一辆大巴接送志愿者赴昌都参加考试,并在考前为志愿者准备了考试资料。在舒海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下,10名志愿者均考试合格,并顺利留在贡觉工作。

  2016年8月初,因为培训、驻村、休假等原因,团委又只有舒海一个人负责所有工作,他的当务之急就是做好前后共三批赴贡觉服务的志愿者安全保障工作。他联系后勤派了最舒适的越野车,到县医院拿了便携式氧气罐和各种常备药物,出发之前就已经和各服务单位联系好,提前为新志愿者准备床铺等各种生活用品。刚到昌都市区,舒海顾不上劳累,又自费去药店为每位志愿者购买了红景天等抗高原反应药物和晕车贴、葡萄糖。他考虑到志愿者从拉萨一早坐飞机到昌都,为保证志愿者的健康和饮食,又去商店买了面包、纯净水和纯牛奶。8月7日五点多天还没亮,舒海和两位司机又驱车到了135公里外海拔4343米的邦达机场,等候新志愿者的到来。和察雅县7人迎新队伍相比,贡觉县仅有舒海一人略显寒酸,但是在舒海的悉心准备下,氧气罐、药品、食物和横幅却为贡觉县增添了不少色彩和光辉。他一心只为志愿者考虑,在半路还为志愿者买了本地产的西瓜。西瓜吃在嘴里甜在心里,正是这毫不起眼的细节深深感动了新志愿者们,也让他们对即将到来的志愿服务生涯充满了期待和向往。

  一路风尘仆仆,到了服务地贡觉县已是晚上7点多,暖阳高照,微风和煦。这种场景仿佛是两年前和一年前的重现,不同的是2015、2016年舒海代表的是贡觉县团委接志愿者。在招待好志愿者吃完饭,他又联系各用人单位把新志愿者接走,并为留在团委工作的2名志愿者安排好住宿。把所有志愿者安顿好已经过了12点,虽然身体疲惫不堪,他却睡意全无,因为明天还有忙不完的工作在等着他。8月15日和9月8日,舒海又两次去昌都接回三名志愿者,并通过协调沟通,将我校两名2016届志愿者安排在贡觉县服务。相信在这位志愿者老大哥兼校友的照顾下,他们的志愿生活将无比的精彩。

  在贡觉县的两年里,舒海经历了太多太多事情,但是舒海那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一直没变。他适应了当地的生活,思想认识也得到了提高,在2015年7月份进行的志愿者年终考核中,他荣获了西藏自治区级优秀志愿者的荣誉。慢慢地,他喜欢上了西藏这片神秘的雪域高原,下了扎根西藏的决定。西藏贫穷落后,就是需要他们这样有抱负的年轻人来改变他。舒海说:“我知道我们的力量都微不足道,但我希望西藏会因我们的存在与努力有哪怕一点小小的改变。在西藏志愿服务的这段时间给我内心深处带来很多震撼和感悟,未来我将继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这片白云蓝天做点贡献。他的自勉词是:“此时我能做的事,决不推诿到下一刻;此地我能做的事,决不想着换另外一种境地再去做;此身我能做的事,绝不妄想要他人来替代。”

  西藏的未来属于年轻人,当然也有属于他的那一片天空。舒海相信,西藏会越来越美丽,他的人生也将更加丰富多彩。志愿的生活才刚刚开始,明天的路还很漫长,但是我们相信舒海会凭借他乐观自信的心态坦然面对这里的一切,去赢得自己的人生财富和宝贵经历。面对西藏人才紧缺的问题,舒海呼吁:希望有更多的工大学子能够来到西藏,服务西藏,扎根西藏,为建设美丽新西藏添砖加瓦,为西藏能够在2020年和全国一道实现小康而奋斗!

  尾语:

  西藏,一个令许多人魂牵梦绕的地方。圣洁的雪山、湛蓝的天空、宁静的河谷、奔跑的牦牛、洁白的云朵……一切都让人心之所向。在西藏,有天堂的感觉,可以领略到高原别样的独特风光;也有人间的感觉,可以品味藏族人民生活的酸甜苦辣。对于舒海来说,西藏是一个充满激动的向往,而如今,他正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用自己的青春感受着,用志愿者的身份默默地为这里的改变献上自己的礼物。(许森)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