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齐鲁之“志”】东营文汇街道“萤火虫学堂”相伴九年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8-03

来源:山东青年志愿者

    从2010年到2018年,9年的时间,8家社会组织、42名教师志愿者,66名大学生志愿者,530名孩子在这里度过暑假。

    今年,文汇街道“萤火虫学堂”设青华社区和营园社区两处教学点,面向辖区流动人口、常住居民,主要招收5-13岁的青少年,在这里孩子们可以接受为期一个月的全方位免费帮教服务。

    青少年丰富多彩的课堂

    “这是我第四年来到‘萤火虫学堂’,记得2015年我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我还是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而现在我已经是小学三年级的毕业生了,每年暑假来到这里我都会有新的收获。今年,来到‘萤火虫学堂’我看到了许多新的变化,不仅有学校的专业老师,来给我们辅导暑假作业,带我们做手工、学唱歌、做实验,还有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志愿者,带我们去拓展、去体验、学自护,我觉得很开心。”家住在青华社区东建小区的刘子慧小朋友说。

    2018年度文汇街道“萤火虫学堂”两个教学点共有由2家爱心企业、2家社会组织和42名教师志愿者、9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免费帮教活动,辖区共有83名孩子受益。

    青华社区“萤火虫学堂”课程表

    大学生身边的实践基地

    九年的时间里,“萤火虫学堂”就像一个大课堂,不仅仅是孩子们成长的乐园也是大学生们实践的基地。曾经参加暑期实践活动的大学生有的已经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有的已经读研深造,但“萤火虫学堂”的经历他们仍记忆犹新。“2017年的夏天,注定是我的生命中最难忘的一段时光。作为2017年的山东高考考生,在经历了高三炼狱般的历练,一夕高考的考验后迎来了这个非同寻常的暑假,随之而来的是高压结束后的无所事事、百无聊赖,直到非常巧合地成了一名文汇街道“萤火虫学堂”的志愿者,忙碌而有序的生活越来越让我感到了充实和安定。让社区的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而多彩的假期,这是我们志愿者们最初的承诺,也是每一位志愿者的职责。一个月的“萤火虫学堂”帮教实践活动让我学会了处理各种问题,养成认真负责和细致记录的习惯,为日后的大学生活和职业规划都是很好的促进。”曾经的志愿者如今大一的学生于雪洁说。

    每年来到“萤火虫学堂”的大学生志愿者老师们都会经历各种各样的考验:孩子们天马行空的问题、很难维持的课堂纪律、家长们的各种嘱托,但最终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家长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三十天的暑期教学中他们的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应变能力、口头表达能力都得到了大大的提升,并且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为社区做出了贡献,这段经历也必然是志愿者们大学生活经历中的精彩一笔。

    家长们放心的托管中心

    暑假是孩子们最期待的时光也是家长们最担心的时光,离开学校的管理,忙于工作的家长们无暇照看孩子,怎么能够让孩子们的暑假过的充实而有意义是家长们面临的难题,而“萤火虫学堂”解决了孩子们在暑假期间家、校监管的空白,充分发挥了社会教育引导的作用,有效的整合了社区青少年服务中心的各类硬件设施以及社区志愿服务组织服务孩子的健康成长,活动受到广大家长欢迎,同时提升了社区服务居民得能力。“我和孩子的爸爸都上班,一到暑假我们就把孩子送回村里奶奶家,老人年龄大没文化、孩子又缺乏自我管理能力,作业完成情况很不好,送辅导班花费很大对于我们这种在外打工的家庭来说很难承担。这个活动很好,孩子在这里能学知识还安全,最重要的是这里是免费的,希望政府多多组织这种惠民活动”。“萤火虫学堂”学员家长张女士说。

    近几年,随着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社区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便捷贴心的服务也是社区工作的重点,文汇街道各社区硬件设施不断提升,建立了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电子阅览室,励志教育大厅、心理咨询室、娃娃工作室、志愿者办公室、电子阅览室等各种功能室,为青少年的社区教育和活动打造了有形阵地。今年的“萤火虫学堂”就在营园社区、青华社区两个教学点举办,在这里孩子们不仅享受到教育还可以享受免费的公共服务资源,大大提升了青少年的社会教育服务水平,帮助青少年健康快乐的成长。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