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寻找轻工文明,传播轻工故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8-02

来源:陕西青年志愿者

    陕西科技大学“老有所计”公益活动圆满落幕

    习总书记在对大学生“青年红色之旅”的实践活动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希望你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2018年7月20日,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带动更多的当代青年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去,陕西科技大学中国轻工业博物馆“老有所计”公益团队按照抗战时期进步青年从西安到延安的路线,徒步340公里到达延安,尤其是重温抗战时期进步人士沈鸿带着轻工机械到达延安的光明之路。在徒步过程中,团队成员为沿途的群众免费量血压,并开展健康课堂,讲授高血压预防及注意事项。团队成员积极和当地的村委会联系,免费向当地贫困户发放血压计,以此减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机率。在重走革命道路期间,带队老师引导大学生走群众路线,自力更生,通过自己的技能以及学习的知识力所能及的解决群众生活中所存在的问题,从而依靠群众来解决途中的吃住等困难问题,锤炼大学生的意志品质。

    长达340公里的徒步中有人中暑、有人发烧,有人坏肚子有人崴脚,包括老师在内的每个人脚上都长满了血泡,但没有人放弃,大家秉承矢志不渝坚持到底的初心,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女生们再疼也没有掉眼泪,男生们更是表现出七尺男儿应有的担当,主动搀扶着女生鼓励大家继续前进。一个团队的凝聚力,随着目的地越来越近,也越来越团结一致,紧跟革命先驱的步伐。有时因为赶夜路,到达村子已是夜半时分,他们从不打扰群众,而是在空地上搭起帐篷,平时和乡亲们同吃同住,吃住要付钱,不接受任何吃饭邀请和馈赠,领悟革命前辈“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教诲。团队沿路一直坚持“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回馈群众”三步走原则,讲好轻工故事,发扬和传承轻工文明。

    “老有所计”公益团队共在耀县、宜君、洛川、富县、甘泉及吴堡开展健康课堂30余场,免费发放血压计267台。

    到达延安后,团队成员赴安塞参观了振华造纸厂、兴华皮革厂、丰足火柴厂等轻工业遗址,感悟革命前辈创业之维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老区脱贫攻坚的热潮中,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出品: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

    供稿:陕西科技大学

    编辑:秦小志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