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志愿故事|阿里的星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7-20

来源:西部志愿汇

    很多人或许很向往西部的美景

    但真的了解了

    或许会退缩

    但我说

    因为我既爱那里绝无仅有的风景和世界顶级的星空

    因为我想用西部计划西藏专项这样的方式来奉献我的青春

    回馈我热爱的净土

    所以我这样义无反顾不假思索的上路

    因为机会宝贵

    因为这样出发去一个曾经只能在梦里在书中见到的地方

    感觉实在是妙不可言……

    旅程的开始

    说到阿里,三十万平方公里,十一万人,平均海拔四千五百米,既是万山之祖,又是百川之源,也是星空圣地,但可能颠覆你想象的是,阿里城市的基础建设日新月异,车水马龙川流不息,是道路平整设施完备。

    都说苦在那曲,远在阿里,也都说爱上西藏,始于阿里,世间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即使阿里距离拉萨1445公里,距成都2280公里,距北京5377公里,距哈尔滨6716公里,这里依旧有无法复制的人事物。

    我爱摄影,在印象中,阿里可以让我泪目无数次,当下乡督导的车子行驶在天地间,眼前是冈仁波齐,身后是纳木那尼峰,左手是鬼湖拉昂错,右手是圣湖玛旁雍错,看着感受着在全国几亿人心中的终极旅游圣地。

    当我抬头仰望天空,硕大的星星永不闪烁的挂在天上,不论是勾陈北斗还是牛郎织女,看着满眼亿万光年外的星光感受着自己的渺小,泪目当我抚摸着距今一千三百多年历史的残垣断壁,想象着古格王朝昔日的辉煌,泪目;当我矗立在孔繁森纪念碑前,参观先遣连遗址,听着讲解讲述一件件不会被历史尘封的往事、泪目。

    在这里,古朴的藏民和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千百年的名胜古迹和飞速发展的城市建设、因为地理环境因素较慢的发展速度和最真切的国家关怀,是最冲突又和谐既心急又欣慰的只有亲眼见过身体力行才能带给自己最真实的感受,每一代阿里人,每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都前赴后继感受着阿里的巨变,这是我在阿里地委宣传部服务时感受到的,我想下一个会不会是你,会不会是他,能用一年两年不长的时间来和我一道在阿里体会这别样的经历。

    当然,在阿里团地委这个娘家参加活动的日子也开心极了,原汁原味的志愿服务让我收获感动和经历,每个节日团委对每一名志愿者的关心,暖暖的,很贴心。

    2018年,我在中共阿里地委宣传部服务满一年,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我做到了。

    阿里小科普

    隶属中国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西南边陲、西藏自治区西部、青藏高原西南部。阿里是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等山脉相聚的地方,被称之为“万山之祖”。同时,这里也是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恒河的发源地,故又称为“百川之源”。平均海拔4500米,共辖7个县,人口仅11万,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区。

    “为什么选择了西部计划,是偶然了解到的么?”

    “2010年我开始关注西藏,更对天上阿里,藏西的那片神秘境地——阿里产生无限向往。2012年,我大一,第一次接触志愿服务,选择报名栋梁工程支教团,在四川省巴中市五都村两山之间唯一一所“杨岭才希望小学”支教两个月,同年第一次听说了西部计划,而且知道了里面有一个项目叫西藏专项。2013年,我大二,在我的老家山西省太原市古交区教育局应聘直属支教岗位,在嘉乐泉乡小学支教两个月。2014年,直到大三,我才第一次真正接触了西藏,早上还睡在成都的被窝里,晚上就站在了布达拉宫的广场上,我只是痴痴地站着,眼中印着气势磅礴的布达拉宫,感受着藏地裹着夕阳余温的北风。”

    “在接触当地人的时候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呐?”

    “当地人的话,其实在西藏和内地差不多啦,因为虽然是传统的藏族区域,但是那里的藏族人都是接受的是双语教育、三语教育,所以交流起来是完全没有困难的。”

    “工作的压力如何缓解呐?”

    “工作的压力虽然也蛮大,我的解压办法就是去拍照,因为我就喜欢去拍照了。其实拍照很简单,但是对于我来说很减压呀,又或者是三五几个人一起看星星,会感到整个人都放松了下来,什么烦恼都抛在了脑后。”

    “学长在西部计划回来之后去了很多的学校交流,请问在交流过程中有哪些感受呢?”

    “这不只是情怀,也不只是奉献。更多的时候是当你可以身体力行时,去感受西部奉献和奉献青春的一个非常好的途径和渠道。”

    “学长觉得参加西部计划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我的公文写作水平提高了,对国家政策的理解更深了,我的表达能力提高了。我因为是志愿者,在当地参与了很多最原汁原味的志愿活动,也确定了毕业设计的选题。在服务期间,我发表了一篇核心论文、两篇国家级期刊文章。更无价的,是志同道合的志愿情谊、友谊和亲情。”

    “学长有什么话想和我们向往参加西部计划的学弟学妹们说的?”

    “如果你也有一份澎湃的激情,如果你对来自遥远雪域的他们充满好奇,如果你也想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如果你也想为你的青春岁月抹上一笔鲜亮的色彩,请你积极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用一年不长的时间来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下一个故事的主人公可能就是你了。”

    见过最烈的太阳,最厉的风,最荒野的高原,最混沌的空气,体验过最流离的生活,最苦楚的工作,生命每次被拓宽一点点,是不是再见大风大浪也会不骄不躁不惊不怵。

    (作者介绍:贾曜榕,2017年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志愿者,成都理工大学研究生二年级在读,曾服务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