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支教故事 | 思念总在离别后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7-20

来源:西部志愿汇

    大家好,我是安徽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萨萨。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和队友一行人服务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如今我已经回到两千多公里外的安徽,每逢周末我总能收到孩子们问候的消息。思念总在离别后,我想,我也该为他们写些什么了。

    给孩子们的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们:

    今天是我们分别的第二十五天,你们过得还好吗?

    因为过去要进入未来,所以有了经历;因为深夜里,你会想不起来,你是怎样从原来走到了现在,所以便有了故事。回来以后,感受到了你们太多的关心,除了表达自己的感谢以及对你们的期望,我不知该说些什么。往事一幕幕,不断地在脑海中翻腾,一天一月一年,点点滴滴,五味杂陈。

    这一年,我批评过你们,打过你们手板,罚你们抄写过……

    如今你们的每一句:“老师,我错了。”对我来说都像是掺着白糖的咖啡,让我觉得又甜又苦涩。

    有人说,离别是人生的必然经历,可是我们总学不会好好地道别。记得快要离开的前几天,你们拎着一袋零食、一提水果大中午地跑到我宿舍。开门后看到你们满头大汗却淳朴的笑容,我不那么开心。我问你们,平时家里有这些吃的吗?马莫此果摇头说道:“平时家里没有这些。听说您过几天要走了,我想让您在路上吃。”坚持无果,我最终还是收下了你们的礼物,并领着你们去学校小卖部挑零食吃。当我看着你们挑的却是一袋袋洗发水,越发感到心酸。

    因为害怕,所以不敢直接面对,可是快要离开的消息还是不胫而走。对,我想,我应该要和你们好好地道别。

    临走一天的前晚,我在心中酝酿了告别话语,打算在第二天的课上表达出来。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本想着大家一起开开心心的聊天,聊山外的美食,聊我的学校,聊你们想看的飞机……谁知,只说了两三句,我的情绪便崩了,脑袋放空,你们也低下了头,很安静,很安静。

    还好,我还有一节课。整理好自己的心情,带着要哄你们开心的零食。当我走到教室门口时,便听到你们的欢吼声,英语老师来了!进到教室看到你们端坐在教室里,再看看黑板上你们为我写下的话语,我在惊喜的同时,也十分惊讶:你们仅仅用下课的时间,就为我办了这么一个欢送会!

    一节课四十分钟的时间我过得尤其漫长,漫长到我记不得我说过些什么,

    漫长到我记不清你们每个人的表情,漫长到这一年的点点滴滴又再次浮现在了眼前。

    但我深深地记得什渣莫使作和吉克莫日各抱着我留下的不舍泪水;记得吉体晓兰的:“李老师,我们没什么想要的,就是希望您以后能开开心心的回来玩。”记得乃保子哈偷偷塞在门洞里的信;更记得吉洛阿英、罗晓玲、勒古么日作……为我写的一封封信,作得一幅幅画。

    我站在讲台上,朝着你们的方向,张开双手,放在胸前,然后,弯下腰,深深地鞠了一躬,心里默念:感谢这里,感谢你们!

    有人说,教育的本质,其实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也许离别会给你们带来伤感,但如果我曾在你们的生命中出现,唤醒你们当中的某些灵魂,让你们有颗美好的心,那我的出现,便是有意义的。我眼中的大凉山,虽举目皆是越不过的山,跨不过的石梯,但天总是湛蓝的;山总是清秀的;你们的笑容也总是美的。

    此刻,你们的新英语老师应该正带领着你们复习。而我,在2000多公里外的安徽,在默默地祝福着你们,期待着以后的相遇。

    作者简介

    李萨萨

    安徽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2017年8月-2018年6月,服务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普格民族初级中学。教学之余,配合当地县团委,与队友多次参与童伴妈妈、特补乡义教等活动,并为所教两个班级近130名学生募集图书、生活用品、衣物等多项物资,在普格县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荣获“先进个人奖”。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