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齐鲁之“志”】2018年“小草学堂”志愿者再出发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7-19

来源:山东青年志愿者

    7月16日,2018年“小草学堂”志愿者出征仪式暨志愿者培训会议在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举行,日照市政府副市长林彦芹、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善军出席仪式并讲话,仪式由日照团市委书记曹临主持,曲阜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宋国栋、日照团市委副书记牟耀文、孔轶众及爱心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出席仪式,2018年曲师大全体“小草学堂”志愿者参加活动。

    林彦芹副市长强调,“小草学堂”是成为大学生志愿者传承爱心、参与实践的广阔平台,是共青团服务青少年、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同时,还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纽带。作为小草学堂志愿者,一要立大志,做志存高远、信念坚定的典范,从“小草学堂”出发,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紧密联系、高度统一,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相结合,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人生梦想。二要塑品格,做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典范。要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善于吃苦、不忘吃苦,主动挑重担、扛重任、干重活,把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内化为精神品格,在艰苦奋斗中创造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三要强本领,做虚心好学、知行合一的典范。既要读来自书本、课堂的“有字之书”,也要读来自群众、实践的“无字之书”,到基层去接地气,从群众中取真经,在实践中受砥砺,不断掌握新知识,锻炼新技能,增长新才干,在社会大课堂中历练成长为堪当重任的栋梁之才。

    日照团市委认真贯彻落实齐家滨书记提出的“问题导向、创新导向、市场导向”三大工作导向,探索创新“小草学堂”运行新模式,积极运用市场化手段推动“小草学堂”更好更快成长。山东瀚森园林有限公司、山东洁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家爱心企业捐建了45处“小草学堂”,日照市图书馆捐建了“小草学堂”流动图书馆,向“小草学堂”捐赠图书2800册。

    近两年来,“小草学堂”志愿服务项目已经发展成为覆盖全市52个乡镇街道,73个村居社区,服务农村贫困儿童2186人,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今年,共有577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共青团小草学堂的支教队伍中,其中曲阜师范大学311名。

    “小草学堂”是日照市团组织创新实施的关爱贫困留守学生的志愿服务项目,项目秉承 “青春助力、快乐成长”的服务理念,招募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青年志愿者,面向以农村留守学生为主的少年儿童开展安全守护、亲情陪伴、习惯养成等志愿服务。项目自实施以来,已累计服务少年儿童8800余人次,参与服务志愿者1600人次,项目荣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16年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奖项。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