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初心使然,使命所系,记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3-28

来源: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

    “一江秀水,两大奇观,三湖美景,四座神山”,这是美丽的北国江城--吉林省吉林市最简要的概述,她既是中国魅力城市,也是全国唯一的省市同名的城市,在独特的山川美景中座落着由中国人自己创办的第一个济世已逾百年的历史名院——吉林市中心医院。一代又一代的前辈先贤,以治病救人为己任,以救死扶伤为天职,开创了江城大地的医疗盛世。如今奋斗在新时代的白衣天使,继往开来,不忘治病救人的初心,牢记救死扶伤的使命,在这百年沃土上,浇灌出了公益之花---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谱写了松花江畔的天使赞歌。

    一、医者仁心,创办公益

    吉林地区心脑血管病高发,患者及亚健康人群巨大。由于气候,饮食,相关知识匮乏,不良生活习惯等原因,导致发病率、致残率、致死率居高不下,许多患者经过治疗后又“二进宫”、“三进宫”,从医多年的青年医生张杨深知百姓的困惑,了解到百姓对心脑血管病预防和康复有较高的渴求度,为了从源头控制疾病的发生、发展,同时为患者提供咨询指导,2013年3月——5月,他先后建立了“关爱健康,从心开始”QQ群、“关爱健康,从心开始”微信公众平台,得到了江城百姓的关注和赞誉。

2013年9月1日吉林市“关爱健康,从心开始”医疗志愿服务协会正式组建

    为突破网络对控病、防病知识普及的局限,经过反复的思考,“走到基层去,走到百姓身边去”这一想法占据了张杨的脑海,由此,“关爱健康,从心开始”医疗志愿者服务协会应运而生。2013年9月1日,张杨、姜哲等中心医院的十多名优秀医护人员正式组建了吉林市“关注健康,从心开始”医疗志愿服务协会,简称“关心会”。

    一名普通的青年医生,能在业余时间时刻想着更多需要关注、关怀的百姓,想着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解决患者的需要,也许这就是谦谦医者不忘初心的深刻诠释吧。

    二、摸石过河,积极发展

    2014年年初,“关心会”先后在丰满区桦鑫包装有限公司(以残疾人为主的企业)和丰满区长江社区进行了两次针对残疾人的免费义诊活动。活动中,协会成员发现残疾人、低收入人群健康意识普遍薄弱,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比例非常高,如果突发这类疾病,对其家庭和社会都是雪上加霜,为此,他们重新整理了思路,经过周密思考、多方调查,发起了一项专门关注吉林地区低收入人群心脑血管健康的“暖心行动”志愿服务项目,即有计划、有步骤的在吉林地区建立多个医疗志愿服务站,专门为低收入人群提供免费的医疗服务,降低此类人群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同年4月初,“关心会”联合丰满团区委,在丰满区举办了关爱环卫工人“暖心行动---天使之约”大型义诊活动。从此,协会的主要服务对象锁定在了残疾人和低收入人群上,服务内容明确为:为残疾人和低收入人群提供心脑血管等慢性病的预防和康复指导。

2014年4月27日 在吉林市丰满区为环卫工人义诊,“暖心行动”由此拉开序幕

    随着“暖心行动”项目的持续化推进, 2014年年底,经过省内初赛、复赛、决赛的层层选拔,参加了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并获得银奖。这是协会正式开始项目化运作的开始,标志着协会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2014年6月14日,“暖心行动”志愿者走进吉林市丰满区幺岭村开展义诊

    “暖心行动”从看病难的残疾人入手,从看不起病的低收入人群着眼,切实起到了缓解社会矛盾的目的,本着医者父母的情怀出发,实实在在的契合了国家扶贫的大政方针,迎合了国家提出的以预防为主的健康战略。

    三、砥砺前行,登高望远

    与其说荣誉是对协会成员付出的回报,不如说是对志愿服务工作的认可。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在这浓浓的花香中,“关心会”又迎来了2015年的春天。“暖心行动”在吉林地区的四区五县如火如荼的进行时,也如期的建立了多个医疗志愿服务站,这使得协会的服务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服务区域也不断地扩大。更加振奋人心的是,经过近1年的筹划,2015年5月4日,“关心会”在吉林市丰满区建华村建立了全国首家“青年暖心医院”,由村里提供场地,协会提供人员、技术、设备的模式,实现了协会落地在农村。这是“暖心行动”切实推进过程中的丰硕成果,更是“关心会”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体现了各级部门对关心会工作的认可和江城百姓对医疗志愿者的信任,标志着吉林市“关心会”的医疗志愿服务向着专业化、常态化、制度化又迈进了一大步。

2015年5月4日,志愿者们在“青年暖心医院”进行义诊

    在“暖心行动”项目运作化的基础上,“关心会”再接再厉,针对社会上频频出现的以及媒体不断报道的心脏病猝死率高、抢救率低、急救培训缺口大的情况,协会整合医疗、学校及社会资源发起了“一猝尔救”心脏急救项目,旨在推进全民掌握基本的心肺复苏技能,减少心脑血管恶性事件的发生。随着项目的谋划、确定和实施,“一猝尔救”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有幸参加了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海选阶段,项目获得了团省委的高度评价和重视,2015年年底再次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的殊荣。

    经过几年不懈的努力,“关心会”已经成为省内知名的医疗志愿服务组织,是吉林地区乃至吉林省医疗志愿服务领域的一面旗帜。协会也从最初的以心内科医生为主,主要进行心脑血管方面预防、康复、诊疗的团队,扩展到目前的神经科、消化科、内分泌科、肿瘤科、骨科、普外科、胸外科等多个领域,带动了一大批年轻人,更带动了整个吉林地区的医疗志愿工作。2015年年底,吉林市“关心会”已经发展成为涵盖中心医院、人民医院、465医院等吉林市7家医院,60余名医疗志愿者的专业医疗志愿团队。同时,协会的规范化建设也日趋完善,聘请了来自社会不同层面的精英加入协会,协会顾问3名,法律顾问2名,协会理事16名,医疗顾问5名(由中心医院资深专家担任),正式申请注册的条件已经具备,在民政部门注册成立已势在必行。

    四、众志成城,华丽转身

    2016年年初,协会以“相互学习、交流经验”为目的,组织高校、企业、社会团体举办了吉林市中心医院第一届医疗志愿服务论坛,是吉林地区医疗界首次举办的此类公益论坛活动,推动了吉林地区公益事业的广泛化、协作化发展,极大的提升了“关心会”社会影响力。

    “暖心行动”、“一猝尔救”项目全面铺开的同时,“关心会”仍然不忘“关爱健康,从心开始”的初心,牢记预防和康复慢性疾病的使命,根据支架术后病人复发率高,再狭窄率高的情况,又发起了以心脏康复为目的的“心脏的救赎”医疗支援项目,主要为心脏病支架术后病人提供合理地饮食、运动、药物等科学的康复指导,以期达到降低血管再狭窄、再梗阻的发生。这一项目的推动,促使中心医院成立了专门的心脏康复门诊,并由项目发起人张杨担任科室负责人。

    志愿服务奉行的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准则,医务工作者遵守的是治病救人的初心、救死扶伤的使命。“关心会”名称上从“心”出发,项目上围绕“心”来开展,“暖心行动”、“一猝尔救”、“心脏的救赎”,处处体现医者父母的真心。

    多年来,协会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各种荣誉也随之而来。协会涌现出了中国好人、吉林好人标兵、江城好人、吉林好青年、吉林省优秀志愿者、吉林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等荣誉。“暖心行动”、“一猝尔救”项目也不断地被包括“中国青年报”、“中国健康报”、“中国文明网”、“吉林日报”、“江城晚报”等在内的50余家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7年1月17日,吉林省第一支在民政部门申请成立的医疗志愿服务类协会——“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在吉林市成立。经过四年的踏实工作,“关心会”实现了从一个医院的小团队,发展成为了一个地区的医疗志愿者的领导组织;从一个自发组建的小团体,成为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的医疗志愿组织的飞跃。

    随着协会性质和职能的转变,志愿者们备受鼓舞,期待在更加广阔的空间里为江城百姓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2017年,真正的考验突然降临。

    “7.13”、“7.19”两场特大暴雨,突袭吉林大地,市委、市政府启动紧急预案,协调指挥防病救灾,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立即响应,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组织协会骨干成员在全市招募医疗志愿者,通过朋友圈转发,信息总点击量超过10000余人次,300多名医务工作者报名咨询。抗洪救灾期间,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累计向灾区输送医疗志愿者200余人次,医疗保障及消杀防疫工作累计时长超过2000小时。

    一路走来,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和她的志愿者们:

    成绩面前,不骄不躁、空杯心态、砥砺前行。

    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勇往直前、披荆斩棘。

    危难面前,不忘天使初心、牢记医者使命,奋斗在第一线,贡献了青春力量。

    荣誉面前,没有止步,而是一如既往地向着自己心中的梦想出发,向着美好的新时代迈进!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