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回家路上,志愿者与旅客风雪同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2-13

来源:光明网

 

  “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是在提升自己。”来自安徽中医药大学的青年教师齐亚军说。齐亚军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一员。已经有11年志愿服务经历的他,今年和50多名学生一起,在合肥为回家的旅客们提供服务。

  “暖冬行动”自2月1日启动以来,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在各大火车站、道路客运站、机场、码头、地铁等地为旅客提供服务,展示了当代青年的风采。据初步统计,今年春运志愿服务岗位共计2.3万个,较去年增加16.9%,全国“暖冬行动”上岗青年志愿者14万多名。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年团中央继续为每一名在线注册的春运志愿者提供一份免费意外伤害保险,同时加强志愿服务证明和志愿时数认证的准确性、便利性,继续开展春运志愿服务“两个百优”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的推荐嘉许工作。铁路、民航等单位积极支持志愿力量参与春运服务。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各系统单位投入的保障资金达到2967万多元,较去年增长87.7%。

  各单位各地团组织纷纷行动起来,精心组织广大青年积极投入“暖冬行动”。全国铁道团委专门部署指导各局集团公司团委,以旅客取票、进站、候车、检票、上车、乘车、出站、换乘等环节为重点,做好信息咨询、客流引导、设备协助、重点旅客服务、乘降秩序维护等服务。

  在杭州火车站,除了检票、帮拿行李等服务外,志愿者们还为旅客准备了理发、禁毒宣传、赠送爱心围巾及赠送福字等特色主题服务。“书香旅图”活动使旅客们能够打发漫长的等候时间,“梦幻乐园”则为孩子们搭建起了“儿童乐园”。

  团合肥市委特别针对返乡青年人才,宣传相关人才引进政策,让大家了解合肥就业、创业政策,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到合肥发展。

  团陕西省委将富有陕西特色的文化活动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开展“我为春运代言”、春运写写吧、送春联等“文化春运”公益活动。

  团重庆市委联合市文明办、市教委等单位共组织1640名青年志愿者在120余个“流动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志愿服务站点,为出行旅客提供服务。在重庆火车北站北广场的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为返乡旅客提供政策咨询、就业岗位信息发布,针对返乡务工人员子女提供候车室看护陪伴、开展暖冬小课堂。志愿者们还免费向旅客派送年历,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等活动。

  2月7日上午9时,贵阳北动车爱心列车从广州南站徐徐开出。车内,回乡创业的青年分享创业故事、宣传家乡的创业就业政策。志愿者们还表演了唱歌、相声、魔术等节目。自2014年“冬日暖阳”春运直通车启动以来,团广州市委每年都会联合相关单位,在春运期间组织提供爱心专车服务。今年春运直通车“共青团号”累计将4400名来广州务工人员、大学生等送回家乡。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暖冬行动”下一步将重点强化节后预案,从容应对节后返程高峰,强化对各级团组织的指导服务,为志愿者及时建立志愿服务档案,统筹做好注册登记、服务管理、时间认证等基础管理工作。同时,广泛开展“我为春运志愿服务献一策”活动,为提升春运志愿服务管理工作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