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摩骑”获免费加油 “情暖驿站”汇青春暖流

:临近春节,广东佛山中石化龙山加油站聚集了上千辆“返乡摩骑”,他们正有序等待加油。广东共青团联合中国石化、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广东省青年商会为“返乡摩骑”赠送1700多份协会爱心物资。" /> <P style="TEXT-ALIGN: left" align=left>“返乡摩骑”获免费加油 “情暖驿站”汇青春暖流</P>-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返乡摩骑”获免费加油 “情暖驿站”汇青春暖流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2-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把年货和给孩子买的玩具提前寄回去,路上就轻松多了。”在佛山南海五金厂打工的李明根,第九年骑摩托车回广西桂平老家。因为家住偏远农村,交通不便,摩托车是走亲访友必备的交通工具。

  临近春节,广东佛山中石化龙山加油站聚集了上千辆“返乡摩骑”,他们正有序等待加油。志愿者帮他们穿上背心和护膝,并把需要带回家的年货、行李打包装箱,贴上邮寄快递单。

  珠三角“返乡摩骑”可追溯到2000年春运,当时许多广西籍外来务工人员春节回家买不到火车票,直接骑摩托车回家。10多年来,这种危险又令人心酸的返乡方式形成了声势浩大的“摩托大军”。这些人大部分来自广西、贵州、江西、四川等省份,其中以广西籍最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的“返乡摩骑”受经济、交通等因素影响,规模有减少的趋势,其安全意识也在逐步加强。“规模有所减少是我们最乐意看到的,降幅在20%至30%。”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何敏君最初的想法是,既然不能够杜绝这些摩骑令人心酸的返乡模式,那他们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可能提供方便,给这群特殊的“返乡人”提供安全温暖的回家路,“沿途所有的中石化加油站都是‘摩托大军’的驿站,歇一歇,喝口热粥,暖暖身子,尽可能减少出事故的几率”。如今,老乡们的收入提高了,骑摩托车返乡的人数逐年减少,他们也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升级服务。

  春运期间,广东共青团、中国石化将为万名“返乡摩骑”免费加油、免费邮寄EMS包裹,赠送万份“易捷福袋”和太平意外保险,开通15条“爱心大巴”线路;广东、广西两地238座中国石化加油站变身“情暖驿站”,5000多名志愿者同时上岗服务。

  记者了解到,15条 “爱心大巴”线路都是开进贫困乡的。“老婆带着两个孩子已经坐上大巴出发了,下午3点就到桂平,那边的工会还负责送到村里。我跟其他老乡骑摩托车走,回到家正好赶上晚饭时间。”来自广西桂平的佛山家具厂木工师傅姚明亮满脸期待地说。

  广东共青团联合中国石化、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广东省青年商会为“返乡摩骑”赠送1700多份协会爱心物资。“情暖驿站满爱回家”大型爱心公益活动,已经持续6年,累计免费加油5万人次。

  团广东省委副书记武一婷表示,“情暖驿站”是团省委“青春情暖”活动的项目之一,吸引了青企协、青商会众多企业家的关注和参与,每年服务返乡车主超过600万。她说,广东团组织努力将这个平台打造成一个汇聚各方爱心资源,关爱外来务工人员的志愿服务阵地,让返乡务工人员感受到团员青年的“青春暖流”。

  家在江西赣州的王富忠和妻子朱红霞都曾是“情暖驿站”关爱的对象,从去年开始,王富忠和朱红霞提出到加油站当志愿者,利用回家前的时间回馈社会,跟众多志愿者一同服务和他们一样骑摩托车回家过年的人。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