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身后的心酸,眼前的温暖~回家的路,我们陪你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2-13

来源:i志愿

  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

  有这样一群平凡的面孔

  他们,离开了熟悉的土地

  他们,走向了陌生的城市

  他们,没有改造世界的豪情壮语

  却有着改变自己生活的朴实梦想

  靠勤劳的双手为未来打拼、为社会创造财富

  他们,经历着艰辛和无奈

  也拥有着温暖和幸福

 01 


临近春节

广西贺州羊角山春运服务站迎来了

一位返乡摩骑大军中年龄最小的“小候鸟”


小女孩年仅两岁

出生便跟在佛山打工的父母身边

这是她第一次返回湖南老家


虽然经过10个小时的路程

小女孩脸上丝毫不见旅途的疲惫

在服务站里休息的时候

调皮地看着母亲手里的爱心方便面

也想尝上一口


一辆摩托、一碗泡面

今年最大的愿望

就是带着她和她,平安回家


 02 


五年前

广西南宁的黄佳丽一家四口

来到广东揭东打工


父亲在民工宿舍边挂个工具桶

就有了姐弟快乐的蓝球场

父母上班时

小狗就是他们唯一的观众


投球,得分

我的童年有你,有它

还有爸爸妈妈


 03 


高耸入云的大厦

是现代城市的标志之一

而支撑这繁华壮观的

是背后这群默默无闻的工人


正在高空作业的建筑师

腰上牵着一根小绳

靠在大厦的外墙

小心翼翼地工作着


身在空中

头顶蓝天

他们不是仙人

是支撑着城市的勇士


 04 


那一年

刚毕业的她怀揣着梦想

背井离乡来到深圳打拼

每天都会经过这个卖绿植的摊位

终于忍不住过去买了一株含羞草,顺便聊了几句

“过年就回去了”


多少次在遇到挫折时听到父母在电话那头说

“咱要不行就回家吧,还有爸妈在”

却咬紧牙冠忍住眼眶里打转的泪水

反过来安慰父母

“我在这边过的挺好的,不用担心”

现在的你是否也远离他乡

在陌生的城市拼搏?

是否刚刚从抢票的浪潮里出来

又一头扎进了春运的人海里?

回家过年,幸福团圆

是亿万中国游子共同的心愿

2018年春运第一天

一辆高铁专列“共青团号”于广州南站发往南宁

600张免费高铁票

寄托着600份思念和牵挂

让在粤务工的青年朋友们回家团聚

▲广东共青团为星级志愿者和异地务工代表赠送高铁票


▲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为返乡务工人员赠送福袋

同一时间

广东、广西两省238座加油站

5000多名志愿者同时上岗服务

为十几万名“返乡摩骑”免费加油、免费邮寄包裹

    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由共青团中央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等部门共同组织部署。据了解,今年广东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将从2月1日起一直持续到3月12日,共计40天。春运启动前,团省委、省志愿者联合会组织志愿服务导师团走进市县两级春运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文明礼仪”“应急处置”等专项培训,下发“暖冬行动”培训指导手册,培训志愿者逾2.7万人次,着力提升“暖冬行动”服务成效。

    春运期间,全省各级团组织、志愿者组织预计将组织动员3.25万人次志愿者依托在全省火车站、道路客运站、机场、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国省道加油站等430多个服务单位、2700多个服务岗位,从春运旅客普遍性需求出发,围绕秩序维护、咨询引导、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应急救援等方面集中开展志愿服务,并依托“i志愿”系统实现春运志愿服务岗位化、标准化管理。   

 

▲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向新疆籍春运志愿者赠送慰问品。

    即使已到了年二十八,志愿者们依然守岗位,为春运高峰期的归乡旅客们提供道路指引、行李帮提、热水供应、安检协助、秩序维护、后勤保障、购票指引、信息咨询、热线客服、助老扶弱、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用热情耐心的志愿服务精神帮助旅客们踏上更顺畅的归家路途。今天,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副书记梁均达走访了广州火车站,向坚守在一线的志愿者们送上新春祝福。

    珠三角“返乡摩骑”可追溯到2000年春运,当时许多广西籍外来务工人员春节回家买不到火车票,直接骑摩托车回家。十多年来,这种危险又心酸的返乡方式逐渐蔓延,形成了声势浩大的“摩托大军”。


    为了“返乡摩骑”安全方便地回家过年,团省委联合中石化、中石油等爱心企业在通往周边劳务输出大省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的加油站建设一批“青春情暖驿站”,组建集医疗卫生、安全宣传为一体的志愿者服务队,为骑摩托车返乡的外来务工青年提供热水、手机充电、应急电话、应急医疗、摩托车充气等“1+10+X”项免费服务。


    沿途所有的中石化加油站都是“摩骑大军”的驿站,歇一歇,喝口热粥,暖一暖身子,尽可能减少出事故的几率。

    “今年把年货和给孩子买的玩具提前寄回去,路上就轻松多了。”

    今年是李明根第9年骑摩托车回广西桂平老家。

    他一直在在佛山南海五金厂打工,因为家住偏远农村,交通不便,摩托车是走亲访友必备的交通工具。


    临近春节,广东佛山中石化龙山加油站集中了上千辆“返乡摩骑”,他们正有序地等待着加油。

    志愿者为他们穿上背心和护膝,帮他们把需要带回家的年货、行李打包装箱,贴上邮寄快递单。


 

    火车一响,爱心万两!自2014年“冬日暖阳”春运直通车启动以来,每年团广州市委都联合相关单位,在春运期间组织提供爱心专车服务,5年的时间,已通过74辆爱心大巴专车,7列“共青团号”爱心专列送1.3万余名来穗务工和在穗就学的人员免费返乡过年。今年,团广州市委联合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广铁集团等单位,共发出3辆爱心专列,同时还携手广汽集团开设15条返乡路线,提供15辆大巴,免费送约750名来穗务工人员返乡过年。



    春运期间,深圳“红马甲们”在全市38个重要交通枢纽进行扶弱帮困、信息咨询、应急服务、特色活动等相关志愿服务工作,让市民在回家途中感受来自深圳志愿者的温暖情谊。


    车站暖心一幕:车站里一名母亲带着一个婴儿准备乘车,婴儿由于饥饿而哭闹起来,阳江“暖冬行动”志愿者主动接过还在哺乳期的婴儿,一名旅客也赶过来帮忙,正在冲奶粉的母亲露出了放心而满意的微笑。


    团茂名市委员会联合广东石油茂名分公司、市志愿者联合会开展的“青春情暖 满爱回家”情暖驿站志愿服务活动。

    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穿梭在各个角落,给返乡的人们端茶递水、嘘寒问暖,给来驿站的每一位老乡最贴心的温暖,祝愿他们在归途中一路平安,一家团团圆圆!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