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瓷娃娃”的铁路情怀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2-07

来源:山东青年志愿者

  某旅客

  “姑娘,你看看我这个票,我记着买的是k8288,刚发现是k8284,这车太晚了,我想现在就走怎么办呀?”

  志愿者

  李厚轩

  “我看一下……不用急,您可以去售票厅改签,只要发到站相同,改今天哪个车都行。”

  这名在泰山站客服中心拄着双拐的志愿者吸引了过往旅客的注意,她丝毫不为探究的目光所动,认真的在自己的岗位上解答旅客的问题。

  “我的骨折可能比正常人感冒发烧还简单。”说起自己的病痛,厚萱却面带微笑,露出她的那份纯真自然。其实,她从小就和铁路结下了不解之缘。

  李厚轩

  这位志愿者名叫李厚萱, 1岁8个月时她被确诊患上了成骨不全症,成了大家口中的“瓷娃娃”。“瓷娃娃”的生活注定比一般人艰难许多,她先后骨折了20多次,接受了大手术8次手术。

  李厚萱的父亲是济南车务段高镇站助理值班员,李厚萱的母亲没有工作,由于他们家情况特殊,2010年起段工会为他们办理了特困补助。从李厚萱懂事就记得,爸爸单位的叔叔阿姨经常会送米、面等生活必需品,还有她上学的学费。

  去年厚萱考上了大学,集团公司团委为她在中国铁路青少年发展捐助中心申请了4000元的“圆梦希望”助学金。

  2017年11月底,李厚萱表达了她想参加志愿服务心声,并如愿以青年志愿者的身份来到了父亲工作的地方。她工作的时候他的母亲田秀云就在她身后不远处陪着她,“孩子能知道感恩我们很高兴,也很支持她来当志愿者,如果‘五一’‘十一’的有需要我们也来,随时需要我们随时都能来!”

  随着问询的旅客增多,李厚萱柱拐起身的次数也多了起来。“萱萱,你坐着解答也可以的。”“没事儿,这样站着多好。”她笑盈盈地婉拒了客运人员。

  在工作的间歇,李厚萱便向客运人员讨教车次、方向等知识和回答旅客疑问的技巧。“厚萱,你也教教我们,该怎么服务“瓷娃娃”旅客呀。”随着泰山站空闲时段的到来,李厚萱也当起了客运人员的老师。“过门槛的时候要注意用脚踩住轮椅后边,那种能折叠的轮椅,要抬下边大梁。”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客运人员详细解答遇到与她一样容易骨折的旅客,应该怎么扶、怎么推、怎么抬,避免旅客因错误的服务而受伤。

  说起要当志愿者的初衷,李厚萱说“我上大一了,是成年人了,我想像那些帮助过我的叔叔阿姨一样帮助别人,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