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志愿服务·温暖青春——遵义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2-06

来源:贵州志愿者

  多彩贵州 · 志愿暖冬

  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了序幕,为弘扬优良传统,树立文明新风,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春节节日氛围,按照团省委、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关于开展2018年春运志愿服务相关要求,遵义市组织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于2月1日启动了“志愿服务·温暖青春”系列春运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遵义市党员志愿者、高校志愿者、西部计划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等共计600余名走进火车站、高铁站、道路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地接力开展志愿服务,重点针对外出返乡人员、老弱病残孕群团、返乡大学生等开展咨询、救援、帮扶、维护秩序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志愿者们还走进敬老院、贫困家庭、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的家中,为他们带去节日的问候。

  红花岗区在遵义客运总站开展了“温暖回家路新春送祝福”关爱春节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系列活,活动以一场欢快的舞蹈《锦绣中华》拉开序幕,红裙舞动、舞步欢快。一首《文明在哪里》,更是展示出了群众对过去一年创文成果的肯定,和对新的一年红红火火日子的期盼,《常回家看看》、《军姿飒爽》等节目都让人们眼前一亮。同时,来自区书法家协会的小朋友们,在现场为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书写春联,为活动增添了靓丽的一笔。志愿者们在客运站售票处、候车厅为即将回家的人们,送上春联致以新春祝福。此外,现场进行了禁毒、安全、反邪教、预防青少年犯罪等主题宣传活动,还提供免费体检、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

  播州区以“情系旅途·温暖回家路”为主题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义工联合会、学生联合会、播州区青年文明号单位以及网络招募的志愿者共计50余名在遵义南站、南白客运站、商贸城客运站等地开展为期7天的春运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将引导咨询、拎包服务、宣传创业扶持政策、便携充电、失物招领、应急救援等服务,为广大春运旅客特别是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便民服务。同时,播州区“四点半课堂”也让播州少年的心在这个凝冻的冬季再次火热起来。

  湄潭县以“情系农民工,回家过年”为主题,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文明志愿者共计80余名走进车站、服务区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方式“参与春运,体验春运,服务春运”。

  凤冈县以“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为主题,组织志愿者在客运站开展细心周到、热情洋溢的志愿服务活动,给广大回乡旅客营造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运环境。

  汇川区开展“爱暖人间·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与老人聊家常,详细询问老人的饮食、生活、健康等情况,随后将大衣、棉被、鞋等日常生活用品送到老人手中,以此表达对孤寡老人的关心和祝福。

  余庆县开展“寒冬送温暖”春节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慰问帮扶贫困户,为他们送去了水果、牛奶等慰问品和慰问金,为贫困家庭排忧解难,确保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

  务川县以“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为主题,组织青年志愿者们为外出、返乡旅客提供乘车咨询、购票咨询、安全宣传、提运行李、免费充电、物品暂存、亲情电话等志愿服务,活动现场还开展禁毒知识和文明礼仪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的一杯热姜茶温暖着无数返乡人员的心。

  桐梓县“共享年味,祈福新春”志愿服务活动在桐梓县新站镇敬老院成功开展,桐梓县春晖行动志愿者协会的会员们通过包饺子、种植心愿树、文艺演出等活动形式为敬老院的60位老人带来新春的问候。

  据悉,遵义市“志愿服务·温暖青春”系列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将在 2月1日至3月12日持续开展,全市各级团组织组织近1000名志愿者将深入各大车站、火车站、高铁站、服务区等地开展温暖帮扶活动,同时将走进社区、走进敬老院、走进商场、走进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的家中集中开展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暖春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