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我希望能成为孩子们的肩膀 | 研支团20年 ·山东大学研支团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1-23

来源:全国项目办 西部志愿汇

  “对于我的学生来说,老师这个称谓可能属于很多人。但是对于我来说,学生这个词可能只属于他们。

  我希望能够倾我所有,将我所学告诉给我的学生们。

  我们班里的孩子几乎一半以上都来自单亲家庭或是留守儿童。城市里的孩子是站在父母的肩膀上看世界,而我希望能成为这里孩子的肩膀。

  ……

  (讲述者:山东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 胡依婷)

  “我希望能成为孩子们的肩膀”

  我是胡欣婷,来自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从去年8月26日开始,我和来自山大的11名队友到了山西灵丘支教。

  其实最开始真的是忐忑,因为生平第一次当老师。在未来的一年里,我要对孩子们的学习情况负责,非常担心自己哪一句话说的不对了,不经意间伤了某个孩子的心。但是后来发现,其实情况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复杂,这里的孩子都特别好,特别可爱,只是基础确实不如城里的孩子。有些孩子甚至到了初中,连26个英文字母都认不全。

  我们班里的孩子几乎一半以上都来自单亲家庭或者是留守儿童。我每节课上都会抽十分钟给他们做一个presentation的活动,也是希望他们能够通过这个活动,变得大气一点,勇敢一点,对自己更加有信心。城市里的孩子是站在父母的肩膀上看世界,而我希望我能成为这里孩子的肩膀。

  “我们年轻,用精力来弥补经验上的不足

  和这里的教师相比,我们的教学经验肯定是相对不足的,但是我们年轻,用精力来弥补这种经验上的不足。像我们一个学长,他最早给学生开起了早读课,每天早上六点准时起床,雷打不动。现在早读已经成为了全校的必修课。

  我们四个人中年龄最小的学妹会经常给孩子们介绍山东大学。在她的努力下,好几个学生已经把报考山大定为了自己的人生目标。

  “方圆两公里之内,只有学校一个建筑

  学校周围全都是山,哪怕我们想在网上买一点东西都是不现实的,因为根本就收不到快递。这边上十天休四天,学生一放四天假,学生老师全都放假回家了,只有我们四个人再加看门的段师傅一家三口。

  有的时候有点觉得坚持不住了,这时我会想想,我可是山大毕业的,我一定要尽力做到最好,不然丢的就是山大的人。在学校的时候,只是觉得我是山东大学的,但是毕了业来到这里以后,真正有了我是山大人的感觉。山大已经成为了我们这些支教队员的一种精神力量,是我们的一个精神支柱。

  凡我在处,便是山大。

  “老师,您能在这里呆上三年

  研支团成员王艺霏:“这是他们写给我的信,其中这封信最让我感动,他只给我写了一句话:老师,您能在这里呆上三年吗,特别让我感动。”

  “改变一点点,一点点改变

  研支团成员袁坤:“可能我们支教老师给学生带来的影响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我们教过的学生改变一点点,汇聚起来就能让这个社会一点点改变。”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20年,272个山大人,

  一年一年播下梦的种子,

  过去未曾间断,未来仍将继续

  ……

  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作为首批入选“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的研支团高校,山东大学自1999年起共选派了272名志愿者赴青海、山西、新疆、河南四地十余所中小学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同时创新开展了“薪书”计划、“乡望”送教下乡项目、“信疆游”——一张明信片的奇幻漂流等多个品牌项目,曾获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奖等荣誉。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