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让志愿服务真正走进家庭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2-18

来源:姑苏晚报

  双塔街道第五联合工作站日前组织“交通站”的志愿者开展了一场“志愿服务进家庭”活动。志愿者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印在“爱心连心卡”上,发放到社区居民手中,便于居民日常联系和紧急求助。

  据介绍,第五联合工作站自10月份成立“交通站”以来,努力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把志愿服务做进社区、做进家庭,增进邻里感情,传承中华民族邻里互助和睦相处的传统美德,形成与邻为善、与邻相助、和睦相处的良好风尚,让社区真正成为“邻里一家亲”的和谐大家庭。

  既是“服务员”

  又是“沟通员”

  交通站的志愿者,根据辖区居民的不同状况和生活特点,开展代理代办的贴心上门服务,即困难上门帮助、意见上门听取、生病上门看望、重大节日上门慰问,为居民送温暖、解民忧、排民难。志愿者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印在“爱心连心卡”上,发放到社区居民手中,便于居民日常联系和紧急求助。

  家住杨枝新村的王女士是一位视力一级残疾人士,一直未婚,家中父母过世多年,随着自身年龄的增长,对日常生活越来越力不从心,站长程丽莉在了解情况后,及时和志愿者上门探望,在交谈中对于王女士的需求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也一一记录在案,通过方案探讨和实际情况考察,最后程站长安排志愿者每月为王女士上门理发一次,每周为其打扫卫生,采购生活必需品,解决生活实际困难。

  “交通站”志愿者既是居民生活上的“服务员”、“代办员”,又是情感上的“沟通员”,精神上的“慰藉员”。为辖区居民送去了温暖,换来居民的心声和期待,温暖了居民的心。

  让十九大精神

  走进每个居民心里

  今年党龄都在50年以上的辖区老党员冷伟民和爱人杨秀珍,两人年纪大,行动不便,很少出远门,工作站及志愿者平时一直惦记着他们。近日,程丽莉和交通站志愿者带上慰问品,还有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册来到冷伟民家里,同时询问老人们的生活起居和身体情况,帮助二位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冷伟民高兴地说:“党组织没有忘记我们,社区工作站经常过来看望我们,服务很周到,很感动。”

  程丽莉表示,为弘扬传统美德、倡导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气,“交通站”的志愿者自觉行动,关心照顾好老党员,让他们安享幸福晚年。

  肢残人志愿者

  照样“一喊就到”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热心居民投入到社区的志愿者行列,很多人用业余时间全身心投入,让志愿者成为辖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家住杨枝新村59幢的江师傅就是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跟普通志愿者有所不同的是,江师傅是杨枝社区的低保户,也是一位肢体残疾人士。作为一名特殊的社区志愿者,他不顾身体不便,情系社区,乐于奉献,不图利、不图名、不计较个人得失,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同时还自愿参加社会上的义务劳动,主动为社区分担责任。社区有事需要帮忙,总是一喊就到,非常热心,平时空暇时间还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年迈居民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江师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身体残疾了,精神不能垮,要时“刻充满信心,微笑面对生活”。

  越剧团队

  把文化带进寻常百姓家

  在双塔街道杨枝社区有一位年逾古稀的越剧爱好者张娟娟阿姨。因为她个人非常痴迷越剧艺术,退休后结识了几位越剧爱好者,为了使传统越剧让更多的辖区居民所了解,也为了让越剧爱好者有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张阿姨很快组建了社区剧团。近邻的几个社区纷纷邀请他们前去演出。

  精彩的演出、委婉动听的唱腔让闻讯赶来的居民络绎不绝。在越剧梦的驱使下,也为了更好地将演出呈现给辖区更多的居民,张阿姨带领越剧团队走进平常百姓家,为辖区孤老和困难家庭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的文化大餐,满足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还加强社区文化建设,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

  “交通站”围绕国际志愿者日、助残日、敬老节等主题活动,广泛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经常性的志愿服务,使志愿服务经常化、社会化,把志愿者为社区办好事、办实事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