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德州:武城打造“一刻钟志愿服务圈”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2-18

来源:德州新闻网

  12月12日,评剧《报花名》在武城县郝王庄镇邱王庄村精彩上演,寒冷的天气丝毫没能阻挡村民观看的热情。“这是今年第3次文艺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每到一处都很受欢迎,我们演得也带劲儿。 ”县文体广新局志愿服务队队员吕广迎说。除了持续开展“送文化下乡”外,该志愿服务队还参与了县里统一组织的“文明交通劝导”“文明进社区”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

  县文体广新局志愿服务队的活动,只是武城县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如今,走在武城的大街小巷,到处都能发现志愿者的身影:身穿红马甲,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将政策宣传、扶贫帮困、义务劳动等多种多样的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志愿服务忌‘过船效应’,船一来,水面热闹一阵子,船一过,水面还是老样子。这就需要一个有效的组织,否则就不能有序、健康、持续地发展。 ”共青团武城县委书记元艳青说。

  今年以来,武城县将志愿服务活动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建设等相结合,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建立了“1 9 N”志愿服务模式:在全县统一成立武城县志愿服务联盟,9个乡镇、街区全部成立志愿服务队,各机关事业单位根据各自行业特点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N个支队,形成了广覆盖、立体式、多元型的志愿服务格局,有效推动了全县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

  在各乡镇、街区,党员志愿者群体充分发挥先锋作用,开展“党心连民心亲情进万家”活动,每月做一件好事、参加一次公益活动、找社区居民聊一次天、帮助群众解决一个问题,赢得了广泛好评。开展“进家门、知家情、解家难”主题活动,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需求为目的,在居民与社区之间搭建快捷信息服务平台,提供就业再就业、医疗卫生、维权等类型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打造“一刻钟志愿服务圈”,使居民“小事不出门、方便在社区”。

  同时,各机关事业单位志愿服务队伍结合自身实际,组织推出“文明校园”“净化城市”“关爱弱势群体”等品牌活动;利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于春节、儿童节、重阳节等,在全县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结对帮扶留守儿童”“五老志愿者在身边”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为充分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武城县还实施了志愿服务活动时长制,为每名志愿者建档案及活动台账,记录参与活动的次数和服务时长,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的显著标志,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我们将不断建立完善志愿服务活动制度保障,形成服务机制长效化,服务活动常态化,服务项目多样化,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耿建强说。

  今年以来,武城县组织3000多名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200余名残障青少年、孤寡老人得到帮扶,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