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学习十九大 | 新时代,新西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20

来源:志讯社 中国青年志愿者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这是对志愿服务发展的新要求、新期望。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本平台近期将推送青年志愿者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系列文章与大家分享,敬请关注。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我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式上的报告,其中最触动我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1999年至今,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陪伴着西部孩子们成长,也见证了西部日新月异的变化。由低矮昏暗的教室,到宽敞明亮的教学楼;由破旧的图书角,到藏书丰厚的图书室;由坑坑洼洼的操场,到拥有标准化跑道的运动场。

  新时代的西部已经不是“荒凉”、“落后”的面貌,新时代的孩子们也不再是人们想象中“内向”、“自卑”的样子。男生把校服宽大的裤脚改成新潮的“健美裤”样式;女生的刘海柔顺地搭在额前,低头时就藏起了眼睛里的小心思;课下,他们同样喜欢流行歌曲,还会跟着音乐摇摆;路上遇见老师,他们也会大大方方地打招呼,甚至调皮地从身后拍一下肩膀。

  发生改变的不只是西部的学校和孩子们,还有大众的思想观念。十月中旬,我们到乡下孩子家里走访。好客的老乡们端出了瓜果,亲切地和我们聊起了家常。不少孩子的父亲都外出务工,母亲在家中照顾几个孩子。谈起学习,家长们纷纷表示希望孩子能好好读书,弥补上一代人的遗憾;家里经济再困难也会供孩子上学。无论孩子家里是宽敞明亮的新房,还是低矮逼仄的小屋,家中都洋溢着温暖的关怀和殷切的盼望。“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人们逐渐认识到,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未来能掌握在自己手中。

  新时代,孩子们也不仅仅盼望着吃饱穿暖,他们对于明天有了更大胆的设想,也对于支教老师有了更多的期待。课堂上,他们希望老师能以更加生动的方式授课,还希望能增加音乐、美术等多样化课程。课下,孩子们主动与老师交流,想要通过老师的讲述了解外面的世界,也将自己的家乡介绍给老师。还有的时候,孩子们只是简单地想要和老师们“一起玩”。

  面对这些变化与期待,支教老师们也需要做出改变。我们总是习惯性地给西部地区贴上“落后”、“闭塞”的标签,认为这里的孩子们是弱势的、需要帮助的。而真实的西部是充满活力、蒸蒸日上的,这里的孩子也同样是生龙活虎、意气风发的。如果我们仅仅看到孩子们因为经济上的差距、生活中的困难而表现出的弱势,无疑会错过他们成长中宝贵的种种可能性。 我们应该放下同情与怜悯,用更积极的目光去看待孩子:内向的孩子可能更加沉稳,经历了挫折的孩子有更强的抗逆力。当我们看到了孩子们身上的长处,才能更好地鼓励和引导他们,让他们有信心不断地发展自己、强大自己;才能把身边人的支持转化为孩子进步的动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成长。

  作为服务于西部的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主要的工作是坚守三尺讲台。在传道受业解惑的同时,以身作则,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出发,引导孩子们以向上向善的姿态,迎接更美好的生活。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倾听来自孩子们的声音,立足于孩子们的需求,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在海原二中开展“七彩周末”系列活动,组织留守儿童参与到集体活动中,增进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以社区、学校为基地开展“艺术守望者”系列活动,启发人们通过艺术改变生活、成就梦想。我们还将主动权交给孩子们,在海原一中开展“班级才艺广场”活动,创造舞台与机会,让学生“展现多彩青春,秀出艺术才能”……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春,意味着拼搏、无畏、进取,象征着乐观、创新、开放”。很幸运在青春年华里,用一年时间的走进西部、感受西部;在这里我深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欣欣向荣,感受到了人民的昂扬向上,也感受到自己肩负着责任与期望。更幸运的是,以老师的身份,陪伴着孩子们的成长,一起描摹出美好未来的模样。

  作者简介:杨晓婷,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学院2013级毕业生,现为厦门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宁夏中卫市海原县第二中学支教。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