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江苏1500万购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17

来源:公益中国

  去年底,江苏省民政厅牵头开展的“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省农村留守儿童人数降至223085人。

  同时,江苏省财政还安排了1500万专项资金用于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为留守儿童提供监护指导、心理关爱、安全教育等专业服务。中标的47家社会组织与省民政厅签订服务协议,未来将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农村留守儿童保护中来。

  11月10日,江苏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服务项目实施工作培训班在南京举行。此次工作培训班目主要用于研究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如何利用社会组织的专业社会工作力量配合做好服务工作。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10月底,江苏省共有农村留守儿童223085人,与专项行动开展前相比减少19109人,减幅为7.9%,其中曾经无人监护的3944名儿童都得到了帮助。不过基层工作中依然存在着人手不足,资金不够以及专业化程度不强等问题。

  经过严格的招标程序,最后从全省123家投标的社会组织中,筛选出的47家社会组织,在今后一年中,将为徐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泰州、宿迁等8个设区市的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服务。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介绍,自专项行动开始以来,各地由民政部门牵头,进一步对留守儿童的情况进行梳理,并通过诸如强化家庭监护的主体责任和政府保护的主导责任、引导群团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关爱服务等措施,努力减少儿童留守现象,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安全、健康、受教育等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沙维伟表示,项目实施内容包括五个方面,“主要包括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服务;开展生活照料、学习教育帮扶;开展加强心理关爱服务;开展安全、法治教育服务;加强对‘女童保护’教育,还有其他相关一些内容。”

  南京同心未成年人保护与服务中心总干事黄琼花是此次政府购买服务中中标的47家社会组织之一。黄琼花告诉记者:“这次他们的项目地在宿迁泗洪,他们将整合南京、宿迁两地资源开展服务工作。我们有大量的服务资源,比如,宿迁学院、宿迁本地的爱心妈妈群,本地的爱心社团、志愿者组织,我们还有一批当地的志愿者。我和一直在做困境儿童保护,有一些经验和资源,包括我们还有社会募款的资源,这些资源可以带过去,根据项目需要,在当地组织人马,与当地的资源整合起来做。”

  这是江苏省在留守儿童工作中第一次在省级层面运作政府购买服务,而为了保障社会组织的服务质量,省民政厅制定了严格的考核政策。省民政厅还将制订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工作规划和工作进度,协调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为顺利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项目提供保障,并组织第三方开展项目验收评审。(张迎迎)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