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茌平县立足“三精准” 扎实开展“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15

来源:山东青年志愿者

  为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帮助贫困农村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65岁以上、不集中供养的留守、失独贫困老年人为重点,茌平团县委、县扶贫办联合开展了“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

  一是把牢源头,精准识别帮扶对象

  县扶贫办依托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数据库,对全县65周岁以上的贫困老年人进行筛选,已实施邻里互助、集中供养等帮扶措施的贫困老人不再纳入该项目帮扶范围,共提供了132名贫困老人名单供团县委参考。团县委将人员名单按照属地由乡镇团委对其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等进行了解,最终确定了100名特困老年人为帮扶对象。同时启动进入退出机制,利用志愿者集中走访活动对老人的情况进行再核实,因老人去世、搬去与近亲属同住等原因共摸排出19名老人不再符合帮扶条件,并及时进行了替补更换。目前,100名帮扶老人中90%的存在生活自理困难,80岁以上老人有27名,90岁以上老人有12名。

  二是广泛动员,精准结对开展活动

  为保证志愿者行动顺利开展,团县委对接社会公益组织,并组织实施考察,确定了七彩年轮志愿者协会和菜屯镇绿林志愿者协会俩家公益组织承接“金晖助老”志愿服务项目,并在两家公益组织内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共接收志愿者近300名,按照就近原则和2:1比例共确定了200名志愿者与100名贫困老人结成对子,并制作了300张结对卡(老人1张,2名志愿者各1张)以便及时联系。自8月6日启动以来,志愿者不定期到老人家中开展“五个一活动”(拉一次家常、整理一次家务、清理一次个人卫生、维修一次家电、送一件过冬用品)近200余次;团县委组织志愿者利用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节点开展大型集中走访活动2次,为老人送去了月饼、水果、牛奶、棉被等物资。

  三是用好平台,精准宣传筹集物资

  在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根据老人需求,“爱心茌平扶贫众筹平台”中有的物资可以从平台中领取发放,没有的利用平台开展募捐。截至目前,利用平台已募集棉衣、棉鞋、牛奶、轮椅、拐杖、残疾人坐便器等物资近200件,已发放物资近100件,折合人民币近5万元。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