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威海环翠探索“政府 志愿服务”新模式,为外来务工子女建起“幸福家园”!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13

来源:山东青年志愿者

  来自河南的小芳是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锦华小学四年级学生,父母都在镇上企业打工,自打参与“幸福家园,让爱成长”项目以来,这个原来沉默寡言的孩子有了很大变化。“孩子在家里更懂事了,老师同学们也反映,在学校也更开朗了,课堂发言也大胆了。”11月9日,小芳的妈妈高兴地告诉记者。

  张村镇是环翠区企业最为密集的区域,现有企业680多家,外来务工人员数万人,随父母在张村镇上学的外来务工子女数量众多。近几年,区镇两级加大投资力度,投资数亿元新建扩建中小学,最大限度满足外来务工子女的入学需求。

  外来务工子女大多来自农村,由于长期跟祖辈生活,很大一部分没有养成好的生活学习习惯,还有的因为生活环境的改变导致心理比较封闭、沉默寡言。让打工者的孩子“有学上”仅仅是最低限度,如何帮助他们克服“成长的烦恼”、形成健康完善的人格,则对他们一生的成长至为关键。为此,环翠区探索“政府志愿服务”的模式,关爱外来务工子女成长,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张村镇有一处腾空办公楼,共5层2000多平方米,镇上投资200多万元进行装修改造,作为外来务工子女校外教育活动基地。有了活动场所后,张村镇引入威海最大的志愿服务组织——“长城爱心大本营”,打造了针对外来务工子女教育的“幸福家园,让爱成长”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发挥志愿者们的聪明才智,通过开设门类多样的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打工者的孩子们树立自信心、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长城爱心大本营”多年来从事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负责人刘长城告诉记者,“外来务工子女普遍存在自信心不足、交往能力不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一是通过免费才艺培训,让他们至少拥有一门特长,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此外还开设文明礼仪、励志教育等课程,逐步打开他们的心扉,帮助他们融入校园、融入社会。我们在‘出口’上做好了工作,更多的家长就愿意带着孩子出来打工,也能在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的产生。”

  “长城爱心大本营”先是在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中开展调查活动,把家长和孩子们的需求摸上来,然后在志愿者中发掘高校师生、教育培训机构、公务员等群体中的师资力量,有针对性的开设免费课程。目前,活动基地已开设了书法、绘画、计算机编程等10多门才艺课程,节假日、周末时间向外来务工子女开放;针对家长工作忙、孩子放学后无人照料的实际情况,培训基地还提供无偿的学生托管服务。

  “幸福家园,让爱成长”项目今年5月份正式实施以来,已有上千名外来务工子女参加了各种活动,200多位志愿者提供了志愿服务。从环翠区有关部门了解到,待张村镇的这一模式运作成熟之后,环翠区还将在外来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区域设置更多的外来务工子女关爱基地,让外来务工人员在享受家庭团圆的同时,带给他们的子女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