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广东志愿者在行动(四)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10

来源:广东志愿者

  今年7月,省委农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团省委、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扶贫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省志愿者联合会等8个部门联合开展“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2017年南粤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助力我省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本期我们推送深圳市城市规划协会/学会、福建农林大学、深圳市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下乡调研和规划编制工作情况。

  深圳市城市规划协会/学会

  10月16日,深圳市城市规划协会/学会服务二团一行来到汕尾市陆丰市河东镇大屯村进行村庄整治规划实地调研。志愿服务团队成员来自深圳市多家设计单位,涵盖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景观、交通等专业背景。

  大屯村为多姓氏村落,以林氏、蔡氏为主,共有11个村民小组,总户数844户,总人口5687人,耕地总面积6500亩,其中水田面积4700亩。在大屯村,村委书记林逢龙、深圳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队长黎勇等相关负责同志与服务二团进行了座谈,详细介绍了大屯村的历史沿革、文化要素、村落概况、村庄整治需求等,尤其对村道、水利设施、村民活动广场、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布局提出详细指导。

  在林逢龙书记和黎勇队长的陪同下,志愿服务团队对村域范围进行了实地勘察,通过无人机、拍照、绘图、村民随机访谈等手段记录村落信息,并对大屯村主要存在规划与建设需求的地点进行考察,重点收集了当地环境条件、建设条件、道路情况、房屋建筑情况等信息,为下一步规划编制工作提供重要依循。

  ▲图为团队成员讨论大屯村规划工作情况

  ▲图为团队对大屯村主要存在规划与建设需求的地点进行考察

  ▲图为团队成员与驻村干部合影

  福建农林大学

  福建农林大学在园林学院丁铮副院长、城乡规划系周沿海副主任、园林系吴晓刚老师的带领下,招募了20多名师生共组建4支“2017南粤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服务队,分别对接揭阳市惠来县2个乡镇2个村以及清远市连州市4个乡镇6个村。

  10月19日-21日,福建农林大学第一支服务队师生共3人从福建农林大学出发,前往揭阳惠来县神泉镇前湖村与华湖镇池畔村展开为期三天的调研工作,主要就两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村庄整治创建需求与村民发展意愿进行实地调研。服务队深入各自然村进行采风记录、走访农户、访谈村干部,初步获得了直观印象和有关数据资料。

  在神泉镇前湖村调研期间,志愿者们在村委干部和驻村队长的带领下,深入到村里每个角落,通过实地考察、村民调研了解到当地最大的问题是交通不便、地处偏远,离县城和其他乡镇都比较远,并初步确定了村庄整洁、路网畅通的规划思路。在前湖镇池畔村,志愿者们通过调研发现村庄环境优美、林地较多、交通方便,但村庄卫生较差,初步将雨污分流及管网建设项目作为本次整治规划的重点内容。

  目前,服务队已初步完成2个村庄的前期调研,并进一步分析调研工作中发现的整治需求,开展村庄规划的初步设计。

  ▲福建农林大学第一支服务队出发前合影

  ▲池畔村鸟瞰图

  ▲好奇的池畔村小孩也参与了乡村规划

  深圳市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自今年8月报名参与南粤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以来,深圳市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雷厉风行,成立志愿行动工作小组,由规划事业一部总经理黄皓担任志愿行动小组负责人,精挑细选了8名工作经验丰富的规划师(其中2名高级规划师、4名中级规划师、2名初级规划师)结对揭阳市惠来县华湖镇溪洋村开展规划编制工作。

  揭阳市惠来县华湖镇溪洋村位于惠来县城南部3公里处,紧临S236省道,东接角林村、西连东拢村、南与鳌头村隔河相望。全村总面积约0.7万亩,其中耕地面积约0.12万亩,自然特点为一路两河多水塘,呈现出水网密布、风景秀美特征。全村约1400户,总人口约7590人,村“两委”班子及干部成员共计27人,党员161名。

  经过近一个月的组织动员,在驻村工作队的大力配合下,志愿服务团队一行5人于10月31日前往揭阳市惠来县华湖镇溪洋村开展整治规划前期调研工作。调研期间,村“两委”班子主要领导吴镇汆同志、驻溪洋村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刘丰同志和当地主要领导亲自陪同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工作,并召开了活动启动会议。志愿者们在村委干部的带领下对村庄进行了全面的考察,通过与村民的座谈和交流、实地勘察等方式,全面收集基础资料,对村内公共空间、重要景观节点或区域、重要历史文化建筑、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了调研与数据采集。

  经过一天的工作,服务队完成基础材料的收集、村民规划意愿和近期建设诉求的征集,圆满的完成了溪洋村的前期调研工作,为下一阶段村庄规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团队成员与村主要干部召开启动会

  ▲图为现场收集规划诉求

  本期来源:深圳市城市规划协会/学会、福建农林大学、深圳市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志愿服务队投稿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