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志愿观察 | 我愿把青春播撒在雪域高原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9-18

来源:中志讯社 国青年志愿者

    从2014年国家西部计划在山西实施起,太原师范学院共选派39名优秀毕业生援藏,目前已有17人服务期满后选择在当地扎根。太原师范学院的西部计划工作也成为山西高校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并连续两年获得全国西部计划先进单位。

  援藏的爱情故事

  8月16日,27岁的马立和妻子张雅琼终于结束了两地分居的生活,住进了西藏拉萨林周县的新家。作为山西高校第一批西部计划援藏志愿者,马立不仅将西藏美好的发展前景推荐给了身边的朋友,同时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

  马立、张雅琼都是太原师范学院的毕业生,也是该校大学生援藏队伍中的成员,两人因援藏结缘,也成为母校乃至援藏大学生志愿者中的一段佳话。

  在太原师范学院所有的援藏志愿者中,马立绝对算得上“名人”。

  2014年8月至今的3年援藏生涯,马立收获了“2014~2015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自治区优秀志愿者”“2014~2015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拉萨市优秀志愿者” “2016年拉萨市民族团结闪光行动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爱在西藏

  不过,跟这些荣誉比起来,马立援藏3年里做的工作显得更加“闪亮”。2014年10月,马立发起了“志愿服务千万家·真情温暖林周县”活动,他和其他来林周的2014届志愿者一起,建起了物资存储仓库,爱心物资发放基本覆盖林周县九乡一镇;2014年12月,为更好地了解农牧民生活现状,马立主动向团林周县委申请驻村;2015年3月,在团林周县委的支持下,马立发起成立了“拉萨市林周县爱心中转站”,并通过微博、贴吧、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专门的物资募集与反馈……

  如今,马立服从组织分配,在较为偏远的林周县阿朗乡开展工作。

  幸运的是,妻子张雅琼一直默默陪伴在他身边。“雅琼是我的学妹,我比她高一届。”马立说。

  “刚到西藏时常常想家,说实话,长这么大我是第一次离家这么远,再加上刚开始也没有什么朋友,所以更多是心理上的不适应,”张雅琼说,马立就是她在西藏唯一的亲人。

  好在马立经常鼓励她,多做一些事情去帮助别人,这样可以让自己变得开心,生活才能过得更充实,也能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领证、拍婚纱照、装修新房,如今马立和张雅琼开始筹备补办婚礼。“婚礼就在西藏办,”马立说。

  3年前,太原师范学院2014届优秀毕业生宋癸印和马立一样,第一次踏上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走进日喀则第二高级中学。

  虽然班里的学生年龄参差不齐、基础薄弱,但每次站到讲台上,宋癸印都能从学生的眼神里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

  为了这份渴望,宋癸印与其他援藏志愿者一起,用3年时间将日喀则第二高级中学的升学率提升了一大截,并首次超过了日喀则第一高级中学。

  在这里,宋癸印同样收获了自己的“小家庭”,他的爱人也是一位援藏大学生志愿者。

  4445米海拔的坚守

  剧烈的高原反应,是不少初来乍到的援藏志愿者面临最大的考验。“难受了整整一个星期,”王丽回忆道,她将3年美好青春奉献在了这片广袤的土地上。

  2015年12月,服务满一年后,太原师范学院政治系毕业生王丽参加了当地的公务员考试,并被顺利录取,目前在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县委做文秘工作。但刚进藏那会儿,王丽几乎每晚都睡不好觉,气压低,最多的时候一个多小时就被憋醒一次。

  “这里海拔高,不能做剧烈运动,我就通过练习瑜伽来缓解。”王丽说。

  浪卡子县是西藏的一个边境县,平均海拔在4500米左右,这里的冬天风大得“无法想象”。“小石子都能刮起来打在脸上,风起的时候根本无法行走,房顶上固定的铁皮、广告牌都刮倒在地上。”王丽说。

  王丽所在的地域海拔4445米,水质也不好,水垢多,放一晚上第二天水桶里就是一层细沙。更难熬的是,浪卡子的冬天,气温在零下28摄氏度左右,一直都没有供暖,因为寒冷,水压不够,每年11月至次年5月家里的自来水就停了。

  虽然附近有水站,但遇到停水的时候他们只能去固定的地方自己接水、再运回来。

  王丽没有周末,因为工作很忙,一般的闲暇时间,在住所洗洗衣服、去澡堂洗个热水澡、去大街上下馆子打打牙祭,就是她全部的业余生活。

  “天浩皓,日融融,人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这是王丽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的一句话,用王丽的话说,来西藏的每个人,多少都是有些理想主义的,来了这儿,她直言“从来没有后悔过当初的选择”。

  为了便于工作的开展,王丽自学了一些简单的藏语,三年下来,慢慢地藏语词汇量积累了不少,现在的她都可以与当地人用简单的藏语对话了。

  “如今,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的一切都深深吸引着我,我愿意把青春播撒在这片土地。”王丽说。

  “母校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

  从2003年西部计划启动之初,太原师范学院团委就积极宣传动员,采取“一个提前三个宣传”相结合的形式,把西部计划当作服务大学生就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工作。从2014年至今,该校共选派西藏专项和新疆专项志愿者60人,居全国高校前列。2014年、2015年该校连续两年荣获全国西部计划先进单位。

  在今年的毕业典礼上,校党委书记张惠元亲自为每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颁发优秀毕业生证书和1000元奖金。今年暑期,太原师范学院党委负责同志分两路赴西藏和新疆护送并慰问志愿者,张惠元专程来到西藏,从7月18日到27日,短短的10天时间,先后辗转西藏林芝市、拉萨、山南、日喀则四座城市,看望了从母校走出去的每一名援藏学生。

  十天,四地,虽然大部分时间都马不停蹄奔波在路上,加之入藏的身体不适,但他没有放弃任何一个与学生见面的机会。每到一处,张惠元总要把学校精心设计印有“太原师范学院”校徽校标的红围巾给学生戴上。

  “母校挂念着我们,这让远在藏区的每个学子都感动得要掉泪,”王丽动情地说。

  看到学生生龙活虎的状态,张惠元很是欣慰,他用“高兴、收获、敬佩、骄傲、羡慕”五个词形容自己的心情,“希望新老志愿者们满怀信心、敢想敢干、善做善成,母校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

  “这次西藏之行,学校还与西藏4座城市的10个单位搭建起了友谊的桥梁,同时也拓展了校地合作的更多领域,今后师院人将一如既往,用实际行动响应‘走进西藏,走向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号召,为国家西部大开发贡献青春力量,通过大学生把最先进的理念传递到雪域高原”。张惠元说。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