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金晖助老,我们是认真的用诚挚的心为需要的人服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9-14

来源:山东青年志愿者

  为助力脱贫攻坚大局,帮助农村贫困老年人摆脱贫困、安享晚年,共青团淄博市委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广泛开展“金晖助老”—“我和你·携手奔康”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结合农村贫困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开展志愿服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截至目前,全市确定帮扶贫困老人700余名,招募专项志愿者1400余名,累计开展各类助老活动百余次。

  一、金晖助老——淄川在行动

  淄川团区委联合区扶贫办制定活动通知。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65岁以上、不集中供养的留守、失独贫困老年人为重点目标群体,统筹整合各方资源,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精准务实帮扶。已摸底调查全区130名贫困老人,招募青年志愿者260名。

  以“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为契机,组织志愿者开展走进乡村社区助老活动,先后走进柳泉社区、北坪村、峨庄村、张庄村等村居社区,为辖区内老人提供爱心义诊、理发、家电维修、修脚等服务。在母亲节、父亲节等时间节点,走进留仙湖养老中心、龙泉养老院、西河养老院等养老机构,陪老人过节,丰富老人精神生活。

  二、金晖助老——博山在行动

  博山团区委按照要求,将“金晖助老”项目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实、抓牢。共摸排符合条件的贫困老人133名,结对志愿者247名。开展结对志愿者相关培训2次,开展集中性主题活动1次,为全区133名结对老人送去爱心大米,各镇、街道团工委每周开展家访和“五个一”志愿服务活动。

  截至目前,基层团组织共开展和走访“五个一”志愿服务活动14次,“金晖助老”成为团区委品牌工作。对于在家访和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团区委严格按照资金使用办法列支。

  三、金晖助老——周村在行动

  周村团区委对建档立卡贫困老人信息进一步核对,并提交区扶贫办对接,确保贫困老人数据库完全符合帮扶要求。团区委按照1:2比例招募青年志愿者,共募集青年志愿者200名。

  多次组织结对志愿者走进萌水镇、南郊镇等敬老院,陪老人们聊天,爱心理发,剃须,剪指甲,打扫卫生,包水饺,和老人们一起共进午餐,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之传统美德。通过“金晖助老”志愿服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金晖助老——桓台在行动

  桓台团县委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积极开展,确保活动扎实有效推进。与县扶贫办对接,联合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活动内容等。

  团县委与县扶贫办对接,从桓台县建档立卡的65周岁以上贫困老人中,筛选出120名,建立贫困老人数据库。5月22日-31日,组织各镇办团委书记进行入户实地走访,进一步核实老人信息、了解老人需求,填写登记表。面向县内各公益组织、助老社会组织以及社会爱心人士招募240名志愿者,填写登记表、建立志愿者数据库。6月-8月,组织志愿者集中爱心走访6次,覆盖6个镇的90名老人,购买慰问物资1万余元。

  五、金晖助老——高青在行动

  高青团县委不断探索、率先发力、积极作为,结合高青县实际情况,创新开展了“乡镇(街道)+部门+志愿者”青春扶贫模式,促成县直9个部门、企业与乡镇志愿者共同结对帮扶老人,全力保障近距离服务贫困老人、保障全方位服务贫困老人、保障社会优势资源服务贫困老人。活动启动以来,组织开展了为老人送油、米、面、水果,为老人修电路、为老人做顿饭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助老志愿服务活动。

  高青团县委统一发放台账记录本,每一名志愿者详细记录活动开展情况,为老人办理了爱心联系卡片,实现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志愿者与贫困老人无缝隙对接,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团县委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及周调度制度,实现金晖助老项目的常态化、制度化。

  结对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为有需要的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志愿者们的敬老助老意识不断提高,受到老人的一致好评。

  六、金晖助老——沂源在行动

  沂源团县委积极与县扶贫办等单位对接协调,下发活动通知,对符合条件的老人进行了筛选,组织所涉及单位的分管领导和团委书记、扶贫办主任召开了动员会,要求建立“一对二”志愿帮扶机制,把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6月份,团县委下发志愿者帮扶手册,成立了“金晖助老”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完成了120名65岁以上老人的走访对接,了解了老人的基本情况;7-8月份,对120名老人月走访1-2次,根据天气、农忙时节等情况,开展了“送清凉入户”、“果园杂草我来拔”、“集中清理院落杂物”等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在行动项目启动以来,淄博市根据工作安排和项目进度,招募组织青年志愿者对建档立卡的65岁以上、不集中供养的留守、失独贫困老年人进行常态化帮扶,每月集中开展“当一天儿女、拉一次家常、整理一次家务、清理一次个人卫生、维修一次小家电”的“五个一”助老志愿服务活动。  

  “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项目让贫困老人切实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下一步,淄博团市委将加强对“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在行动项目的调度,建立完善工作台帐,及时协调解决活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创新服务手段,丰富活动载体,动员更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加入到“金晖助老”志愿服务队伍中,形成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