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志愿观察 | 因志愿爱上一座城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9-13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里的某个人。而有时候,爱上一座城,或许只是因为这座城的一个温暖的故事、一道生动的风景。

  在济南,就有这么一支默默无闻的队伍,他们自觉聚集在一起,用行动撒播希望和爱: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拿小红旗,出现在每一个交通路口,酷暑烈日、风雨无阻;他们是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自觉组织起来定期走上街头,将志愿服务带入社区,走进千家万户;他们有的已两鬓斑白,原本退休后可以享受天伦之乐,却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中……他们是志愿者,是这座城市普通的一分子,却用爱和奉献不断为城市注入新活力。他们的志愿服务力量遍布济南的每一个角落,传递文明,弘扬正能量,温暖全城,用片片爱心为构筑“文明济南”添砖加瓦,成为济南这座“大爱之城”中最耀眼、最温情、最生动的风景。

  志愿服务用行动传递文明

  近年来,济南市不断加大志愿服务工作力度,制定了志愿服务测评体系及责任标准,将指标任务细化分解,层层落实,同时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与此同时,济南市建立健全了《济南志愿者管理办法》等志愿服务工作规章制度,完善了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星级认证、表彰回馈等一系列制度。

  在济南,志愿服务理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和接受,志愿者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身边,温暖着我们的生活。“同志,请您支持、配合我的工作,退回停车线,谢谢!”“阿姨,请您把电动车往后退一点……”在济南市区主要十字路口,都能看到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和交警一起,维护交通秩序,倡导市民文明出行,通过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一份力。

  济南是一座清泉上的城市,泉水是这个城市灵动的魂。在声如虎啸的黑虎泉边,饮一口甘甜清冽的免费泉水,是很多游客的心愿。2016年,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片区的100个泉水直饮点全部建设完成投入使用,面对络绎不绝的人群,文明旅游志愿者们开展起文明饮泉的引导行动,现场引导游客、市民使用直饮设备时注意秩序,同时热情主动为外地游客解答泉水直饮设施相关的各类问题。在宽厚里街区,文明旅游志愿者为市民游客进行了文明指引、义务讲解、志愿导游等活动,宣传推广泉水直饮点项目,倡议爱泉护泉,文明游泉。他们,活跃在大街小巷,为城市带来崭新面貌,更成为城市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典范带动用爱心温暖全城

  5年来,在济南文明创建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感受到了济南幸福的味道,形成了全民参与、各个行业参与创建的强大力量,彰显出济南这座城市独有的风貌。

  济南市历下区居民房泽秋,36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瘫痪老人李玉柱,直到老人97岁高龄安然离世,她让老人在晚年享受到了有儿有女的天伦之乐,用无私奉献讲述了一个“小家大爱”的动人美德故事。为弘扬和学习房泽秋的高尚品格,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更好地传递房泽秋关爱他人的志愿精神,济南市建立了“房泽秋志愿服务工作室”。在房泽秋的带领下,辖区居民组织了一支千余人的社区志愿者队伍,为辖区内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同时,房泽秋会定期前往各个托护中心、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公寓等场所,继续坚持志愿服务,实地帮扶老人。

  市公交公司驾驶员董丹、“白衣天使”护士长胥婕、济南市儿童福利院亲亲妈妈服务团队、济南市1.23救治产妇献血群体……树立什么样的典型,就会产生什么样的导向。在这些好人的带动下,更多人投身志愿服务事业,济南的好人不断涌现。

  人人奉献铸就济南“大爱之城”

  5年时间,济南通过理念传播、嘉许激励、政策落地等方式,在媒体开设“德耀泉城”、“文明就在身边”等栏目,积极营造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社会氛围,让市民群众在互帮互助、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成为社会共识。同时,济南市扎实推动社区志愿服务规范管理,许多志愿服务队常年活跃在全市不同社区,极大地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近年来,济南市坚持把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将志愿服务融入到文明创建、融入到实际工作之中,开展文明乘车、文明餐桌、旅游啄木鸟等活动,让市民群众享受志愿服务的实惠。

  26岁的唐小婧在“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学雷锋活动中登记成为一名志愿者,并参与了社区举行的社区青少年志愿环保活动。截至目前,在济南像唐小婧一样的注册青年志愿者已有14.4万人,志愿者服务站(岗)68个,志愿服务队852支,各类志愿服务阵地340个,他们全年参与志愿服务28.1万人次,志愿服务总时数51.6万小时……青年人已成为济南市志愿服务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现有近60万注册志愿者,学雷锋志愿服务队5000余支,志愿服务站点2100余个,建起了城市志愿服务网络,让志愿服务触角不断延伸,温暖城市的每个角落,更用凡人善举来诠释了济南社会新风。而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增长,志愿服务内容已涉及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助学、敬老、心理咨询、文化等社会生活各个方面。

  公益人人可为,志愿者人人可做。聚沙成塔,聚水成涓。如今,泉城处处涌动着爱的故事,志愿者们每天用鲜活的事迹不断演绎和诠释着大爱的内涵,“凡人善举、从善如流”成为城市风尚,铸就了“大爱之城”的美誉,提升着文明济南的新高度。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