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长寿区“三个三”模式加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9-13

来源:长寿青年

    长寿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自实施以来,已有14批次、584名大学毕业生在各街镇、部门、学校、企业等单位开展志愿服务。14年来,长寿区西部计划项目办融情服务、深度培养,通过“三个三”工作模式加强志愿者管理,深受服务单位和志愿者好评。

  一、固化三项制度,让志愿者有“禁区”

  一是制定定期走访制度,深入接收单位,了解志愿者真实工作状态,倾听接收单位对志愿者的真实评价。二是制定座谈会制度,在重大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定期不定期召开志愿者座谈会,并邀请有关区领导参加,面对面倾听志愿者心声,了解志愿者所思所想,帮助志愿者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提醒其什么可以为,什么不能做,为志愿者的工作、生活戴上“紧箍咒”。三是制定志愿者年度考核制度,出台《长寿区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考核办法》,明确项目办、接收单位与志愿者三者之间的责任和义务,明确志愿者考核内容、考核形式及考核结果运用,激励志愿者想干事、多干事、干实事。

  召开志愿者见面会和座谈会

  志愿者述职会

  二、搭建三个平台,让志愿者有“劲头”

  在农村,组织志愿者助力脱贫攻坚,开展“冬日阳光·温暖你我”新春关爱行动、送文化下乡、“四点半课堂”、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农村基层群众。在城区,组织志愿者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学雷锋、春运“暖冬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城市平台服务社会发展,树立文明风尚。在大型赛会中,组织志愿者参与赛会服务,如在长寿湖国际铁人三项赛、区“两会”、区团代会等赛会服务中经受锻炼,展现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

  “冬日阳光·温暖你我”新春关爱行动

  “四点半”课堂

  “扶贫攻坚”政策宣讲

  开展“讲文明 树新风 送清凉”志愿服务活动

  春运暖冬行动

  “我的青春我的梦”主题团日活动

  文明城区"快闪"活动

  铁人三项赛志愿服务活动

  三、畅通三条渠道,让志愿者有“出路”

  创新打造考研+创业+就业全链条式服务。积极宣传考研政策,主动联系考研志愿者了解情况,提供政策指导、资源对接等服务,全程跟踪、靠前指导。组织开展创业培训,通过理论知识学习、外出参观、实际操作等课程,创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学习体系,畅通创业资金渠道,为志愿者创业提供理论、政策、资金全方位支持。畅通就业途径,组织招聘会,推荐志愿者到优秀企业就业;开展事业单位、公务员考试公益培训,提升志愿者应考能力;联合区编办、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教委等单位,每年拿出一定比例面向全区符合条件的志愿者定向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方位、多渠道为志愿者谋出路。

  志愿者创业培训

  新芽计划培训

  志愿者团校培训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