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志愿组织成日照脱贫攻坚“生力军”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8-04

来源:山东青年志愿者

  为搞好脱贫需求供应对接,充分整合社会志愿力量参与到精确扶贫工作中来,近日,日照市文明办、市扶贫办、团日照市委、市民政局联合召开全市志愿扶贫工作会议,对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精准扶贫进行再动员,进一步加强志愿扶贫工作。

  近年来,日照市志愿服务事业快速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不断涌现。尤其是在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日照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志愿扶贫活动,渐成脱贫攻坚“生力军”。

  志愿组织投入脱贫攻坚

  自2016年11月起,莒县龙山镇北上涧村的特困、孤寡老人,每天都可以在一个叫做“摆渡爱心食堂”的地方吃上免费午餐。如今,东港区后村镇后马二村、东港区陈疃镇上蔡庄村、五莲县街头镇上卢沟村和陈疃镇堰村的“摆渡爱心食堂”也相继运行。这五座“摆渡爱心食堂”共为85位直接受助对象提供免费午餐和物资,其中包括17名残障人士、39名孤寡老人、8名困境儿童、1名服刑人员家属、1名81岁孤老党员。

  让80多位困难人群吃上免费午餐的,正是日照市扶贫志愿者协会这家志愿服务组织。目前,日照市服务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志愿组织已超过300个,志愿者超过3.4万名。“全市各级各类志愿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成为是精准扶贫的‘生力军’。”日照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日照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赵嘉兵说。

  扶贫攻坚以来,日照市就注重引导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工作,印发了《日照市社会志愿扶贫长效机制建设实施意见》,引导建立活动广泛、服务完善、充满活力的志愿扶贫服务机制,鼓励建立扶贫志愿服务基地,聚合志愿扶贫服务资源和力量,发展志愿扶贫服务事业。2016年10月,日照市发布“扶贫济困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爱心人士等,采用“1+N”模式开展结对帮扶,并开展福彩公益金资助社会组织承接社会服务项目,引导社会组织定向参与莒北、莲西扶老助老、扶残助残、扶贫济困等扶贫项目。目前,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广泛参与到扶贫开发工作中,探索出对口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和互助养老等诸多路径。

  志愿扶贫有了“大本营”

  今年4月起,五莲县人民公园南侧的这座造型独特的建筑又多了一个称谓,“五莲扶贫志愿者服务基地”在此成立。自此,奔走在五莲扶贫一线的志愿组织有了自己的“大本营”。基地创建后,五莲扶贫志愿者协会牵头组织全县扶贫志愿者和志愿组织竞相入驻,逐步形成了集综合服务、公益扶贫超市区、电商扶贫、志愿者爱心驿站四大功能为一体的志愿扶贫服务基地。

  促成基地成立的五莲县广播电视台台长杨伟梅介绍,五莲扶贫志愿者服务基地融合了五项功能:一是接受社会求助信息,登记并发布贫困群众最迫切的需求;二是接收社会捐赠,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搭建了一个回馈社会、奉献爱心的新平台;三是设立爱心购物区,帮助贫困户、贫困村镇、扶贫车间的产品在此销售;四是设立积善超市,为贫困户办理“爱心卡”,每年免费充值500元爱心币,主要由第一书记、包联干部或志愿者帮助贫困户选购所需物资并送达;五是实施电商扶贫,通过订单种植、兜底收购等,让贫困户通过互联网快速脱贫。

  目前,该基地已汇聚了五莲县扶贫志愿者协会、义工联合会、阳光残疾人爱心协会、爱·留守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志愿组织和9000余名扶贫志愿者,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后台关注人数达3万余人。成立两个多月以来,基地已接收社会各类捐赠8000多件,走访贫困户570多家。

  “五莲县建立的志愿扶贫服务基地,使志愿扶贫活动由分散、无序、自发、随意向集中、规范、有组织、可持续方向发展,有效整合了志愿扶贫资源。其他区县也要在城区及有条件的社区建立志愿扶贫服务基地。”赵嘉兵说。

  为加强志愿扶贫的日常联络协调,日照市文明办和市扶贫办专门成立了市志愿扶贫联络办公室,具体负责各志愿服务组织、各区县、各单位的日常联络以及志愿扶贫信息的汇总通报、志愿扶贫信息平台日常维护等工作。对一些重要的志愿扶贫活动,日照市将从“慈心一日捐”资金中予以适当补助。会议要求,各区县也要建立联络办公室,负责与本地志愿服务组织及市志愿扶贫联络办公室的联络工作;要给予本区域内的志愿扶贫活动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菜单式”志愿扶贫成现实

  会后,150多名参会人员就地接受“日照市志愿扶贫信息平台”培训。为搞好脱贫需求供需对接,日照在市扶贫办网站专门设立志愿扶贫板块,以此作为征集脱贫需求信息、发布爱心帮扶情况的志愿服务信息平台。

  据了解,平台上的“脱贫需求”信息,主要有助学扶贫、疾病救治、助残扶贫、就业扶贫、技能培训、产业扶贫、基本救助、“微心愿”等8类。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可对照信息对接帮扶。如此一来,“菜单式”志愿扶贫成为现实。

  会上,日照市文明办、市扶贫办、团市委、市民政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志愿扶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社会爱心团体、爱心人士及各单位志愿服务队,开展帮扶活动后,可将图片及相关文字说明整理上传到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市志愿扶贫联络办公室将据此对已认领的脱贫需求信息进行销号,每月对志愿扶贫活动进行汇总通报。每个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无论通过何种渠道获取信息开展的扶贫活动,都可将志愿扶贫情况及相关照片发到志愿服务信息平台上。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