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各地以“志愿服务”助推“文明旅游”让出游文明根植内心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7-17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日,《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修订完成并正式印发。根据《暂行办法》,中国游客违反境内外法律法规、公序良俗和旅游从业人员违反法律法规、工作规范、公序良俗、职业道德,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都将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1年至5年,实行动态管理。

  为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文明旅游意识,今年以来各地积极倡导、大力推动文明旅游工作常态化发展,从景区志愿者队伍建立、创新文明旅游活动方式以及文明旅游宣传新媒体化等方面着手,认真组织开展了“文明旅游背包行”、“盖文明图章·做文明游客”“《美丽公约》蓝丝带”等公益活动,引导市民游客树立文明旅游价值观,让出游的文明、生活的文明根植于每个公民的内心,成为无需提醒的自觉,习以为常的行为。

  建立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 让旅途更文明更美好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旅游观念,各地志愿者纷纷行动,无论是“小小解说员”还是“文明先锋夫妻档”,越来越多人投身于文明旅游志愿者的大军中,不断以饱满的热情和真诚的态度,为传播文明旅游行动注入新鲜血液。

“小小解说员”为学生们讲解历史文化知识。图片来源:铜陵文明网

日照已建立1000余人的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图片来源:日照文明网

  “大通位于铜陵市中部,古名澜溪,建镇已有千年。”在铜陵大通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主题展馆内,一名“小小解说员”志愿者为前来参观的市民和学生讲解大通的历史文化以及宣传文明旅游知识,打造青少年文化志愿者品牌,加强未成年人文明旅游观念的认知与认同。“您好,现在人流密集,请小心行走。”在惠州西湖景区,文明旅游志愿者一边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单,一边劝导游客文明旅游。在江北国际机场国内出发厅,小朋友们头戴“文明出游,人人有礼”帽子,手持小喇叭,向等待登机的旅客进行文明出游宣传。这是重庆渝北开展的“大手牵小手·文明伴我行——渝北区暑期文明旅游大型公益活动”,让孩子牵手家长践行文明旅游,强化该区未成年人和游客的文明旅游意识。在湘潭昭山风景名胜区,一对夫妻志愿者头戴小红帽,手持清扫工具开始了景区垃圾清理。这是湘潭“雷锋号”志愿者服务站开展的“倡导文明旅游·感受绿色生活”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活动,每年节假日,都有一批市民加入到文明旅游志愿者的行列当中,深入景区开展志愿活动,成为了景区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开封各大景区面向社会招募了一批包括景区员工、离退休干部、学生在内的文明旅游志愿者参与文明劝导,切实做好文明旅游服务保障工作。日照建立一支10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为广大游客提供文明服务,在该市营造出了良好的文明环境,志愿者团队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景区设立旅游志愿者服务站,开展有关宣传文明旅游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济南推出“助力创城·旅游十进”系列活动,来自该市各行各业的上万名旅游志愿者们,走进济南各大社区、街区、景点等日常生活场景,将旅游创城正能量带到大家身边。同时,联合重点景区、旅游饭店等窗口单位打造“济南市旅游志愿服务工作站”,将服务送到游客身边。

  创新文明旅游活动方式 让文明伴旅游同行

  为大力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各地通过开展文明旅游系列主题活动,以创新的形式宣传文明旅游理念,感召更多人关注生态环境、参与旅游志愿服务和文明旅游公益行动。

爱心公益大使们与环保小卫士们一起入园拾捡垃圾。图片来源:鄂尔多斯市旅游局

市民将喜欢的印章盖到手上。图片来源:济南市旅发委

  鄂尔多斯、安徽黄山启动蓝丝带行动,为游客免费发放蓝丝带和垃圾夹,配送环保袋,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倡导广大游客自带垃圾下山。济南开展“盖文明图章·做文明游客”文明引导活动,市民游客只需要拍下9张展示济南风光、志愿服站、现场活动等规定的9张图片并发布在微信朋友圈,即可免费领取富有济南特色的泉城旅游盖章本,选择自己喜爱的图章盖章留作纪念。滁州开展“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文明旅游公益宣传活动,志愿者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出行指南》、《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手册》等宣传资料。志愿者还在景区开展了游客满意度问卷调查,并向游客赠送了新制作的旅游环保宣传袋。在张家港香山景区旅游的游客只要签订《文明旅游承诺书》,都可凭借自己在景区的文明承诺、环境保洁、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等行为获得不同面值的“点赞”卡,凭“点赞”卡又可以在V站兑换矿泉水、环保袋、小盆栽、雨伞、保温杯等小礼品。广西举办大学生文明旅游主题活动,向大学生志愿者发放“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任务卡”,通过大学生这个充满活力、有着积极影响力的群体,将文明旅游的观念传递出去,用实际行动带动和感染他人。重庆渝中举办“文明小导游·海洋环保星”评选活动,以亲子家庭为单位,将文化旅游与公益倡导相结合,体现渝中市民文明出行、关爱海洋环境的精神面貌。兰州七里河区启动“文明旅游请你接力”活动,以文明接力棒为主线,以公共交通车为平台,通过文明旅游志愿者进行接力,达到文明要素的传播与复制推广,把文明旅游的理念植入每个市民游客的心中。济宁在南池公园景区开展了“学雷锋·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有的清理道路、绿化带游客留下的垃圾,身体力行,践行“旅游美时美刻,文明随时随地”的宣传口号,传播了文明出游理念、传递社会正能量。咸阳以“珍爱文物古迹,共创旅游文明”为主题,围绕文物旅游法律服务、文明旅游、公益文化传播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暖流计划——爱心捐助”、“赏名胜古迹,做文明游客”、“爱旅游、爱生活”、“垃圾不落地、咸阳更美丽”和“文明交通劝导”等15项志愿服务活动。

  利用新媒体扩大宣传力度 让文明旅游成共识

  走在景区里,有的市民拿着手机、相机记录文明细节,有的市民直播文明旅游方式……各地通过微信、微博、APP等新媒体平台,扩大文明旅游宣传广度和深度,让广大市民游客把文明旅游内化为自己的价值取向,外化为日常行为准则,真正做到思想情感上认知认同,在旅游实践中遵循践行。

石家庄“文明旅游随手拍”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图片来源:石家庄文明网

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浙江站公益宣传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浙江文明网

  “建立一个切实有效的‘旅游监督机构’,解决旅游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坚决维护游客正当权益,使游客更加放心地选择十堰作为旅游目的地。”这是网友“鲁作兴”为 十堰提出的关于文明旅游的建议。十堰通过当地主流报纸、网站、微信、论坛等平台,面向全国有奖征集旅游发展好建议金点子,活动已进行了两个多月,截止至7月4日,共收到全国网友提出的688条金点子。 济南创新方式方法设立“旅游啄木鸟”志愿者充当“文明卫士”,对济南旅游业各种“病虫害”进行随手拍,充分利用微信、微博、QQ群等新媒体平台曝光各种不文明行为,净化济南旅游市场。 石家庄开展“文明旅游随手拍”公益活动,文明旅游志愿者通过用手机、相机拍下公园中的点滴文明细节,向居民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倡导市民积极参与活动。社会公众也可以使用相机、手机等将旅途中所见的各种文明和不文明行为拍摄下来,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参加活动,入选作品将通过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展示。 梧州利用新媒体宣传方式,在龙母庙景区开展了“为中国加分·从身边做起”文明旅游公益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引导群众参与“梧州文明”“梧州旅游”微信公众号推出的文明旅游系列活动,向市民游客宣传文明旅游理念,扩大文明旅游参与的广度与深度。 诸暨斗岩、汤江岩景区、五泄景区、西施故里等人气比较旺的景点,在游客服务大厅的醒目位置都更新了电子显示屏的文明旅游宣传提醒,还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广泛发布文明旅游信息,倡导弘扬文明旅游风尚,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 广州中山大学利用校园媒体的平台优势,借助如H5、微视频等新媒体技术,传达“塑造文明旅游新形象,共创健康生活新环境”的青年态度,引导广大游客爱护自然,倡导文明旅游。 池州利用该市旅委政务网站、县区网站以及微信、微博、展播屏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向全市景区、饭店和旅行社等重点旅游场所推送联动展播文明创建内容,将文明旅游贯穿游前、游中、游后全过程,引导游客健康生活,文明旅游,营造文明旅游的氛围。此外,由国家旅游局主办的第三届“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自2017年5月份启动以来,各地大学生通过中国青年报App直播相关公益宣传活动,截止至7月初,已经进行了65场线下活动直播,总观看量超过139.5万人次。

  文明网说:文明旅游不仅仅是每个人的文明素质的体现,更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文明投影。各地积极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旅游活动,并利用线上线下多渠道结合的宣传方式,倡导文明旅游,引领文明旅游新风尚,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让文明旅游观念成为社会共识,让文明之风畅行旅途,吹遍神州!(策划:中国文明网,综合:中山文明网、肇庆文明网)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