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志愿者“小白云”养成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6-12

来源:云南共青团 云南青年志愿者

    “您好,我这里是商洽会志愿者工作部,要和您核对一下证件信息。”离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洽谈会(以下简称商洽会)开幕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但在昆明滇池会展中心办公区域内,部分大学生志愿者们已经提前到岗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证件登记、办理,车辆信息录入、会议准备等一项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之中,志愿者们以踊跃饱满的热忱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迎接商洽会的到来。

  场馆办公室内,刚完成表格最后一个数据记录的祁峰表示,自己5月底就已经提前上岗,虽然这些天繁忙的工作让自己“累得够呛”,但看到自己的努力可以为商洽会的顺利举办出一份力时,所有的烦恼都烟消云散了。对于即将到来的商洽会,祁峰表示将以“最佳状态”做好本次盛会的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者团队开展团队建设活动

  “能为这样的大型展会服务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明年如果有时间我还要来做志愿者。”在另一间办公室内,正在进行证件核对工作的周巧表示,自己是云南财经大学的大四学生,曾经在第四届南博会时就从事过志愿服务工作。虽然即将面临毕业,但出于对志愿者工作的喜爱,当看到本届商洽会志愿者的招募公告时,自己还是毫不犹豫地进行了报名登记。

  志愿者培训

  据了解,为确保商洽会志愿者工作顺利进行,在志愿者进行报名后,商洽会执委会志愿者工作部还聘请了一批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战经验的指导老师组成讲师团,对2500名展区志愿者进行了38场团队建设、通用礼仪、沟通方式、应急保障等方面的培训,有效提高了志愿者的服务意识、服务精神和服务能力。

  而周巧就属于其中的骨干志愿者,在每天的工作中,她还将负责协调其他志愿者的休息、用餐、医疗、交通等保障环节,担负着更重的压力与责任。但她表示,这些宝贵的经历让自己受益匪浅,不但在培训和实践中学习到了相关的行业知识,而且在协调和与不同身份的人打交道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交际能力。

  据了解,本届商洽会招募了2500名志愿者,其中包含108名国际志愿者和65名骨干志愿者,他们分别来自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14所高校,将会在会展统计部、新闻宣传部、展览工作部等13个用人部门承担问询指引、秩序维护、翻译交流、应急保障、文化传播等方面的工作。

 

  团团,今年的商洽会志愿服务工作做得怎么样呀?

  在前几届建立的基础上越来越好啦!

  我听说啊,这次的志愿讲师们涵盖了教育、应急、文化、卫生、交通、环保、科技等各领域呢,具有较高的专业能力和培训能力,组建了一支公益性、社会化、服务型的讲师团,通过送教上门的方式,以2-3个高校工作站为单位进校开展志愿者培训。

 

   哇!真好!那培训了些什么内容呢?

  培训中,讲师团从团队建设、通用礼仪、沟通方式、应急保障等方面对商洽会志愿者进行了培训。

  我了解到一个细节,在团队建设培训中,讲师对志愿者进行DISC人格测试,指导不同性格的志愿者塑造培养同理心、宽容感,增加了彼此间的默契,强化了团队合作意识;在应急保障培训中,讲师们围绕“3W1H”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结合具体案例,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和情景模拟的教学方式,让志愿者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正确措施。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