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互联网+公益”放飞打工子弟艺术梦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6-09

来源:人民网

  6月2日下午,打工子弟学校台京学校的孩子在接受音画梦想老师的指导。

  台京学校孩子们展示的手工作品。

  6月2日下午,北京西五环外的石景山区台京学校,音画梦想的志愿者们正在给四年级的孩子上艺术教育课。在操场另一头的学校礼堂,舞台已布置完毕,孩子们这学期创作的作品也已精心陈列,等着给前来观展的家长们一个惊喜。

  “去年看到孩子的作品时我大吃一惊,他们的创造力比起城里学校的孩子毫不逊色。”台京学校校长苏子兰欣喜地看到艺术教育课程给孩子们带来的积极影响。苏子兰说,对像台京学校这样的打工子弟学校而言,因为资金、材料等方面的限制,一些课程只能停留于书本教学,对孩子的动手能力培养方面比较欠缺。而音画梦想的加入让孩子们能在体验式的艺术教育中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学会表达自我,以更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的生活。

  由一群大学生创立的音画梦想(art dream),是一家致力于通过体验式艺术教育提升儿童积极心态和创造性思维的非营利教育组织。今年,它给北京21所打工子弟学校的2000多个孩子提供了艺术教育课程,台京学校是其中之一。对这个创立于2011年、2014年才在北京民政局注册,团队成员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草根NGO而言,能够后发先至的秘诀在于“踩准了互联网+公益的点。”

  从十万到千万:互联网解决公益筹款难题

  筹款几乎是草根NGO在初期最先遭遇的难题。音画梦想理事长张碧巍回忆,2014年,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时,他们在众筹网上靠着亲朋好友、志愿者以及陌生人一点一滴的帮助,好不容易才筹集到10万元。

  音画梦想联合创始人、同时也是品牌众筹部负责人的王星辰介绍,2016年以前筹集资金的渠道主要是基金会资助和政府购买。除此之外,这群90后面对没有资源、没有其他筹资渠道的窘境,想筹到资金除了“杀熟”就是“死磕”。王星辰笑着回忆,有一次得知某个公益论坛在北大举办,为了筹钱,我们项目的一个小姑娘直接在论坛现场“堵”住了一位企业老总,介绍我们的项目,结果那位老总说,“你们的项目特别好,但我们主要资助大学的公益项目,要不我个人给你们捐款200元吧”。

  诸多碰壁之后,网络原住民的优势让他们敏感地注意到互联网众筹的大趋势,张碧巍说“到2016年,我们开始转变思路,尝试网络众筹”。这次,音画梦想“踩准了互联网的点”。

  当年4月6日,阿里巴巴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华儿慈会、爱德基金会三家公募基金会,启动联合公益计划暨公益宝贝2.0,通过协作参与的互联网公益模式,引入更多优秀的公益项目。经过项目甄选-项目答辩-项目尽职调查等多个环节之后,音画梦想正式成为2016年“阿里巴巴联合公益暨公益宝贝2.0计划”第一批合作伙伴,并于4月27日正式上线筹款。

  在阿里巴巴及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的支持下,音画梦想在互联网+公益的尝试道路上越战越勇。“2016年我们筹到了357万,今年的目标是突破1000万。”张碧巍说,一年内,音画梦想通过移动互联渠道使得筹款效率大大提升,来自移动互联端筹款额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

  互联网+公益:重视参与,让公益融入日常

  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互联网企业依托互联网生态链构建了一个独特的慈善生态体系,打破商业和公益的界线,让越来越多的普通网民,通过商业行为举手之劳就能做公益。

  据阿里巴巴集团5月18日发布的2017财年公益最新数据:有290.6万卖家同时在线设置“公益宝贝”,直接产生捐款的卖家达到177.24万。其中,带动公众参与的主力产品公益宝贝实现捐款额1.82亿元,近180万卖家、2.8亿买家参与该计划,3600万件淘宝天猫商品成为“公益宝贝”。

  互联网+公益的方式在推动公益机构快速发展,将筹款变得更方便的同时,也让公益项目的传播变得更有力,志愿者之间的交流变得更简单,并且将公益逐步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前段时间,我们在公号上推送文章,告诉关注我们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之前在淘宝‘剁手’时,说不定已经捐助过音画梦想好多次。结果,有大学生特意去查购买记录,发现果真如此。另一边,加入阿里巴巴‘公益宝贝’的商家也会经常通过钉钉或爱心旺旺了解我们的项目进展和资金使用情况,也督促我们要更努力。”王星辰说。

  在90后的张碧巍看来,“年轻人的公益就应该既有趣又好玩”。她希望为80后、90后群体营造出一个好的公益氛围,唤起年轻一代对公益的重新认知,因此,音画梦想特别重视参与感、注重在不同平台上传播,希望公众在使用淘宝、支付宝的过程中关注公益项目,同时也把公益变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一种令人想要逃避的责任。

  未来,张碧巍计划将音画梦想项目推广到广州、天津、深圳、成都等在内的更多城市,让更多的城市流动儿童能够享受长期艺术教育,并将产品推广给同类公益组织、村小和打工子弟学校的教师或志愿者,为流动儿童提供专业有趣的艺术课程。借助于互联网,张碧巍和她的小伙伴们的公益梦想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对话

  “联合公益计划不是简单捐钱”

  ●明宏伟,阿里巴巴集团社会责任专家

  Q:哪些公益项目可以进入阿里的公益宝贝平台进行筹款?

  明宏伟:在联合公益的工作模式下,包括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华儿慈会、爱德基金会在内的三家公募基金会可以接受公益机构申报公益项目,并对满足条件要求的项目组织专门的评审会进行项目评审。而评审通过的项目,阿里巴巴会安排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发布筹款需求的公益机构进行尽职调查,通过之后项目就可以进入公益宝贝平台开展筹款工作。

  Q:除筹款之外,阿里巴巴更希望给公益项目提供的帮助有哪些?

  明宏伟:联合公益计划并不是简单的捐钱,阿里巴巴要做的不是彻底解决公益组织的筹款问题,而是帮助草根NGO对接资源,让它们自身可以快速地成长,学会利用互联网思维,通过商业模式,把公益做好,一起为网民提供公益价值。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