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2017胡润慈善榜》发布 徐冠巨成为中国首善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6-09

来源:新华网

   6月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7胡润慈善榜》,100名中国大陆慈善家上榜。传化集团创始人徐冠巨及其家族以30亿捐赠额成为中国首善。

   《2017胡润慈善榜》将2016年4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期间的现金捐赠、和现金相关的捐赠、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捐赠都统计在内。

   《2017胡润慈善榜》显示,有31位大慈善家捐赠过亿,比去年多了4位,成为历史最多。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今年是捐赠过亿最多的,说明企业家现在愿意拿出更多的钱,去做更成熟的慈善。”

   慈善家瞩目的主要领域为教育、社会公益、扶贫、文化。教育领域的捐赠人数仍然最多,占44%,比去年减少2个百分点;其次是捐赠慈善基金会等社会公益方面,占20%,与去年相同;今年扶贫方面持续增长,比去年增加6个百分点,以17%排名第三;文化方面与去年相同,以6%排名第四。

   教育捐赠中主要是向母校捐赠,向母校捐赠数额最多的依次是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和武汉大学,其他受捐1亿以上的还有: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郑州大学。非母校的大学教育捐赠日益增多,其中捐赠最多的有黄奇森家族以集团名义向清华大学捐赠2亿元,用于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的教学、研究与发展;许家印向哈佛大学捐赠1.3亿元,用于健康、科学和绿色科技研究。

   胡润表示:“从往年来看,捐助教育与救灾的占据了一半,但近几年救灾的比例明显下降,这符合目前对于慈善的理解。”

   传化集团创始人徐冠巨及其家族以30亿捐赠额成为中国首善。徐冠巨家族2016年10月捐出总价值30亿元的现金和有价证券注入传化公益慈善基金会。该基金会主要关注精准扶贫、医疗与健康、教育与科技、绿色与生态、农业与农村以及员工发展与保障工作等领域。

   去年占据多家慈善榜榜首的腾讯创始人之一陈一丹捐赠22.5亿元排名第二,主要捐赠是在香港设立全球最大的教育奖“一丹奖”。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四年发布胡润慈善榜。统计显示,累计捐赠超过5亿的在世华人大慈善家比去年新增7人,达到58人。马化腾、马云、李嘉诚和普里西拉 陈累计捐赠均超百亿。

   (郭士玉)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