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天津:三千名地铁志愿者引领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4-06

来源:北方网

  原标题:天津:三千名地铁志愿者引领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

天津地铁运营公司志愿者协会(部分志愿者)

  清明假期,不少人选择乘坐地铁出行,而地铁也迎来了客流高峰。在人流密集的地铁中,您可曾发现一群人身着马甲、绶带、袖标,穿梭在地铁1、2、3、6号线84个站点,一方面负责导乘、导向、爱心帮助和护送等服务,一方面协助车站工作人员监督不文明乘车行为。他们便是由地铁职工和各行各业的人们组成的天津地铁运营公司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地铁志愿者协会)。从2010年10月成立至今,这3000名地铁志愿者已经累计义务奉献了8万余小时。

  据天津地铁运营公司介绍,每逢地铁新开通线路试运营、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志愿者们都会牺牲个人休息时间,自发来到车站进行客流疏导,维持运营秩序。特别是12月24日平安夜,路网客流达到峰值,志愿者们都会坚持服务到凌晨运营结束,几年以来从未间断。

地铁志愿者为市民乘客指引服务

地铁志愿者帮助老战士李存珠实现拍婚纱照的愿望

  除了地铁岗位的服务外,地铁志愿者协会还开展进社区、送服务,进校园、送关爱,进单位、送文明的“三进三送”志愿服务活动。今年2月10日,地铁志愿者协会天津站彩虹岗志愿者来到河北区鸿顺里街社区服务中心,帮助94岁革命老战士李存珠实现与老伴吴巧华拍摄婚纱照的心愿。志愿者们全程陪伴在两位老人身边,帮忙换衣服、化妆,陪老人聊天……李存珠老伴吴巧华今年84岁了,也是天津市的志愿者。吴巧华说:“志愿服务需要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你们都是好样的!感谢大家周到的服务。”

  为了方便市民直接办理地铁卡和充值服务,志愿者们走进市民家中,做到“零距离”服务。同时,地铁志愿者走进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开设“地铁知识小讲堂”,义务为中小学师生宣讲地铁设施使用方法和安全文明出行常识。并与南开区委宣传部、天津公交8路车队、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等多家单位开展文明共建,“强强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两年来,1500余次活动,服务市民群众超过10万人次。

地铁志愿者走上街头帮助老人导向

地铁志愿者帮助市民进站乘车

  据了解,地铁志愿协会建设了特色志愿服务岗站,相继设立营口道志愿服务岗、天津站“彩虹岗”、西南角站“青年先锋岗”、南站“一米阳光站”等,为乘客提供咨询服务、失物招领、天气预报、广播寻人、旅游指南、爱心伞、意见箱等常规服务,以及天津地图、铁路时刻表、公交信息、饮用水、手机充电器、针线包、急救药品等便民特色服务。西南角“青年先锋岗”、天津站“彩虹岗”被评为天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岗。

  每年冬季,地铁志愿者协会都会组织“为贫困地区群众募捐过冬衣被”公益活动,捐赠的衣被被送到了青海果洛、四川甘孜色达县、陕西榆林和西藏西部等地区。协会组织有文艺特长的志愿者到结对帮扶困难村演出慰问,开展“地铁文化志愿者进乡村”、“邻里文化节”、关爱乳腺癌患者公益演出等活动。今年,全运会即将在天津召开,天津地铁志愿服务也将继续奉献自己的正能量,迎接全国各地的宾客。(记者李鑫)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