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在青海,他们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也是优秀青年的先锋代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4-05

来源:百姓1时间

    弘扬正气学雷锋,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以个人名义、以团队的力量发起的爱心善举已经融入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在西宁市,有一支名叫“郭明义爱心团队青海青情援助分队”的组织,他们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也是优秀青年的先锋代表。

    这是湟中县多巴镇北沟村的一个四口之家,简陋的房屋内一贫如洗。男主人作为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在山脚下的矿地里打着零工,留下患有精神障碍的母子三人,终日守着冷清的院子,常常是饥寒交迫。石磊所带领的郭明义爱心团队青海青情援助分队,几次来到村里走访调查,深入了解了贫困户的生活所需,出资购买了粮油,缓解这一家人食不果腹的困境。

    北沟村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就是这条环山的泥路。2003年,原来的246户人家中,有230户在政府扶贫政策的安排下,迁到了海西州香日德农场,只剩下了这16户贫困人家,由于家庭成员老弱病残等原因,孤零零地守望着自己的家园。

    自2013年,郭明义爱心团队青海青情援助分队成立以来,石磊和其他志愿者们把足迹留在了青海的许多偏远山区,深入乡村走访发现贫困家庭,并做好详尽记录,在没有资金扶持的情况下,奔波在政府部门、爱心企业之间,找厂商、拉赞助,尽己所能,为徘徊在温饱线边缘的百姓雪中送炭。

    石磊 郭明义爱心团队青海青情援助分队副大队长:有人在问,你们做这些好事有什么意义?老百姓会拥护吗?别人的嘴我们管不住,但是我们能管住我们的两条腿,能走进大山,能走进最贫困的地方,该帮助的时候我们会尽点绵薄之力,我们感觉就可以了。

    扶危济困,是石磊选择青年志愿公益事业后,一直铭记于心的处世原则。出生于红色革命传统家庭的石磊,从小在雷锋精神的教育下长大,大学时期开始,参加了学校以及省市的各项志愿公益行动,帮扶他人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意志,更为实现自己“立志于本、服务人民,扎根青藏、奉献青春”的目标,奠定了根基。而这十六个平实却有分量的字,出自石磊一直敬仰的时代楷模——郭明义。

    有郭明义这样的“当代雷锋”做精神向导,更加增强了石磊投身志愿公益服务事业的自信心。在石磊的带动下,郭明义爱心团队青海青情援助分队,架起了政府与贫困群众之间的一座坚实有力的爱心桥梁,发起了阳光助残、暖冬行动、关爱留守儿童等公益项目,获得了共青团中央、共青团青海省委、青海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等部门的赞誉,这群不怕吃苦、不畏险阻的青年标兵也成了百姓的贴心人。

    【电话连线】

    郭明义全国道德模范:我很欣赏石磊他们团队的做法,学雷锋要真学。什么叫真学,就是走到贫困山区查看实情。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雷锋就在身边,在帮助着我们。这也是我们党,我们政府所提倡所要做的。

    有一种梦想,用汗水挥动青春的船桨;有一种精神,用双手托起大爱的信仰。石磊,正如他的名字一样,坚如磐石,身为“全国青少年文明之星”,他满腔热忱,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稳步迈进,诠释了青年志愿者“知行合一”的时代风尚。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很多像石磊一样的青年志愿者,扎根高原、从小事做起,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一锤一锤钉钉子”,在奉献一己之力的同时,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这样的时代好青年,我们由衷地为他们点赞。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