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广西凤山县9所希望小学竣工 学生与老师告别危房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24

来源:新华网

  孩子们在建好的新校舍前开心地打着篮球,校舍旁低矮的平房曾是学校的厨房。

  近日,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广西凤山县投入资助资金269万元一次性援建的9所希望小学全部竣工,935名学生与38名教师告别危房,搬进崭新明亮的新教室。

  2014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把希望小学建设的重点延伸到中国义务教育的最末端,聚焦农村数万所村小和教学点,以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地区为主要区域,援建基本功能齐备的希望小学。

  2015年,中国青基会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广西凤山县投入资助资金269万元一次性援建9所希望小学,同时带动凤山县政府配套资金151万元,为9所学校33个班级的935名学生与38名教师,建设了共计2400多平方米的教室和厨房。

  金牙乡陇旺村拉力教学点是本次援建学校中的一所,有学前班和一、二年级学生共15人,徐光利是该教学点唯一的老师。2009年,教学点唯一的老师是徐光利的哥哥徐光汉,徐光汉因身患尿毒症,但又放不下学校的十几个孩子,他多次动员在广东打工的弟弟徐光利回家接过教鞭。徐光利在拉力教学点已经工作七年多,他一人教授三个班的语文、数学、体育、音乐和美术。2017年3月,徐光利带着学生搬进了由西班牙爱特思亚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出资援建的希望小学。徐老师说,看着新校舍和新配备的多媒体设备,搬家那天他高兴得一夜没有合眼。江洲瑶族乡弄设教学点有一、二年级30名学生,2名老师。61岁的石化培老师在这个学校一干就是38年,虽然到了退休的年纪,但由于没有老师来接班,他仍然继续坚守岗位。从最初四面透风的教室和在野地里生火的厨房到2016年底搬进了窗明几净的希望小学,执教多年的石老师见证了学校的“变迁”,倍感欣喜。

  农村薄弱学校特别是偏远教学点就被称为中国义务教育的“最后一公里”,中国青基会希望工程资助部部长李刚表示,中国青基会将基于农村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以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地区为主要区域,因校制宜,针对于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在教学、生活和发展等方面具体需求,把社会公益力量向农村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倾斜,为打通中国义务教育的“最后一公里”、促进教育公平做出努力。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