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南宁市启动2017年“志愿者集体献血月”活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14

来源:南宁志愿者

  “践行雷锋精神,献血传递真情”。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倡导时代文明风尚,确保南宁市临床用血需要,3月11日上午,由南宁市文明办、市献血办联合主办的2017年首府南宁“志愿者集体献血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宁民族影城举行。当天,200多名来自南宁市各行业、各系统、各高校、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的志愿者参加了献血活动,以实际行动助推南宁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

  据了解,每年2—3月,由于高校学生放假、持续严寒天气,以及春节过后各大医疗机构集中开展手术等原因,造成南宁市出现“季节性缺血”的情况。为了缓解临床用血供需紧张的现状,让大量血液患者如期获得救治,并结合3月全国学雷锋月的热潮,南宁市文明办联合市献血办、南宁志愿服务联合会等部门,将今年3月定为南宁“志愿者集体献血月”,广泛倡议全市志愿者群体捐献热血,救助生命。为响应倡议,各县(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开发区志愿服务总队、南宁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员单位、南宁市“红色爱心”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等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在启动仪式结束后将分别开展集体献血活动。

  活动当天,青春热烈的舞蹈表演《We can’t stop》拉开了启动仪式的序幕,随后市献血办副主任、南宁中心血站站长余梅简单介绍了南宁市的献血情况,南宁市“红色爱心”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总队长羊建明向在场志愿者宣读了无偿献血倡议书,最后由市文明办副主任、南宁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王志杰宣布2017年首府南宁“志愿者集体献血月”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结束后,现场的志愿者们纷纷挽起衣袖,献出涓涓热血,铸就生命长城。

  据统计:2016年南宁市共有13万人次成功参与献血,献血量达到52.74吨。献血量和献血人次均创下历史新高,互助献血由原来的45.04%下降到15.12%,并于去年12月份成功停止了互助献血,此举赢得了广大患者家属和献血者的好评,得到社会各届人士的肯定。南宁市作为广西的首府,集中了广西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全区的危重症患者以及全区各地发生突发事件的伤病者几乎都集中在南宁市救治,而这些危重症患者常常需要输血治疗,因此南宁市的临床血液供需矛盾也日益突出,血液库存紧张现象时有发生,导致医院部分择期手术的病人被迫延期,这将严重威胁广大需要用血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目前,为了解决出现“献血淡季”的情况,南宁市已相继开展了“公务员献血月”、“医务人员献血月”等活动,此次“志愿者集体献血月”活动的启动,将进一步扩大南宁市无偿献血者的群体,在社会人群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据介绍,南宁市作为广西的首府,一直都有着献血光荣的传统,是广西最早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的城市,是广西最早荣获并唯一连续10年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的城市,同时也是广西无偿献血人数最多、采供血量最大、输血医学研究成果最显著的城市,堪称广西无偿献血工作的典范。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