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志愿发布】厉害了!《中国志愿服务培训大纲》正式出版!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14

来源:志讯社 中国青年志愿者

    《中国志愿服务培训大纲》(以下简称“培训大纲”)是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委托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志愿服务专业委员会组织编写的,由天津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1993年12月,共青团中央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实施了志愿服务工作。二十多年来,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发挥骨干作用,在组织、队伍、项目、机制等建设中进行积极的探索创新,创造和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推动志愿服务逐渐成为中华大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的认可、社会的支持和青年的欢迎。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给予青年志愿者行动充分肯定。

  跨入21世纪,中国志愿服务走入蓬勃发展阶段。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共青团中央等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见,对志愿服务 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编写这样一本《培训大纲》,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见和指示精神,将中国志愿服务二十多年的经验积累转化为工作成果,在中国志愿服务渐趋常态化、社会化和专业化的过程中,破解志愿者培训工作缺乏指导、缺乏规范的问题,为实现“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关于志愿服务的目标和任务,为一个更加具有社会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志愿服务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培训大纲》是中国志愿服务培训体系建设中的基础性、指南性、探索性教材。《培训大纲》以 志愿服务岗位能力需求为导向,以分层分类的模块化培训为基本思路,对于不同类型、不同专业志愿服务的培训内容和课程设置,以及培训方法、机构、师资和考核等提出了 规范性指导意见。

  我们期望通过这本《培训大纲》,能够给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培训带来参考,为全国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建设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