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最美研支团】历时四月,云师大研支团倾力建设龙泉中学学生会——为孩子们种下希望与自我成长的种子!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14

来源:云南青年志愿者

  经过四个多月的筹备,3月6日起,龙泉中学学生会完成了筹建、建设选拔工作并正式开始运作。这一刻,云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所有成员们,已经期待了许久。

  一. 学生会成立啦!

  2016年11月28日晚,龙泉中学学生会动员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报告厅举行,分管学生会工作副校长柏荣金,团委书记马林,指导老师许顶贵,云师大研支团及经过选拔进入学生会的学生等80余名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袁虹杰主持。

  此次学生会大会,确立了龙泉中学学生会的具体规章制度和责任,书写了学生在学校发展进程中协助管理学校的重要篇章,使得龙泉中学向民主化学校迈出坚实的新一步。学生会在学校党支部的领导下,在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下设主席1名、副主席1名,下设卫生部、宣传部、文艺部、体育部、纪检部、校安部等六个部门,分别协助学校各项工作,学生们纷纷表示,一定会遵循“龙泉兴衰,我的责任”这一服务原则,为学校营造和谐而美好的氛围贡献一份力量。

  云师大研支团的成员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在大学本科期间担任学生干部积累的丰富经验,承担起写策划书、做学生会章程、购置办公用品、布置办公室、宣传学生会招募计划、组织面试等一系列工作。在学生会正式筹建后,袁虹杰、张雪芳主要主管宣传部,负责学校广播站的日常工作,办好橱窗、黑板报宣传工作,负责黑板报评比、龙泉中学“土豆宝宝,开讲啦!”公开课的宣传、协助学校搞好其他宣传等工作;队员高晨、曾锦主管文艺部,负责节日期间的文艺会演、图书室的日常管理工作、日常升旗仪式以及课余文化生活、文艺比赛、联欢活动等活动的组织;队员蒋好著主管体育部,主要负责维护课间操秩序,配合学校开展校运动会及相关丰富多彩的体育比赛、每周英语角的组织,以及学校进行其他的集体活动时,组织学生的集合,维护好纪律等有关工作。

  龙泉中学学生会自1992年建校以来一直都参与到学校的各项工作当中,但是没有统一的组织与统一体系,部门较单一化。8 03地震后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龙泉中学各项设施逐渐趋于完善,随着每年入学人数的增加,学校不论是教学还是管理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压力,现如今学校总共有3000多名学生,相比去年增加近700名学生。为了紧跟教育教学改革的脚步,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学生参与校园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经学校研究决定在现有龙泉中学学生会的基础上进行学生会扩建,以配合学校中心工作为目的,力使学生工作能够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学校的“小主人”的作用。云师大研支团的全体成员,充分参与到学生会整体筹建、成立工作,从学生干部到学生会指导老师的角色转变,是他们支教心路历程里浓重的一抹亮色!

  二.学校小主人“出炉”啦!

  2017年3月6日晚,龙泉中学报告厅热闹非凡,意气风发的演讲点燃了春天的激情。经过一个学期的锻炼与成长,当初腼腆的学子如今已成为学校的小主人,在学校文化、宣传、环境、体育建设等德智体美劳方面发挥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在同学们的共同见证下,一次充满机会与挑战的“龙泉中学学生会主席团竞选”拉开了序幕, 20余名校学生会成员参加了学生会主席团竞选。

  众多学生会成员大大方方走上竞选台上,昂头挺胸,用洪亮的声音和自信的笑容向全校师生许下自己的工作设想与承诺。“龙泉兴衰,我的责任”成为了大家一致努力的方向。激烈的竞争使同学们斗志高昂,精彩的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在全体学生会成员无记名投票中产生,最终艾如猛同学力压群雄当选学生会主席,毛元快同学、肖真礼同学当选学生会副主席。

  从学生会扩建到带领学生会成员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在这过程中云师大研支团的成员们仿佛又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想要带好这一群初中学生干部其实比想象中困难许多,重要的不仅仅是做好事情,还有教孩子们学习如何把事情做好的思维方式。刚开始几乎都是事事亲为,事很多也很杂,疲惫过,也曾彷徨,也曾迷茫,但是能够在参与学生会的工作中中看到因为自己的努力,孩子们一点一滴的改变,他们感到无比欣慰,能够在这个平凡的乡村中学,教会他们自我成长,再辛苦也从不后悔。

  云师大研支团担起责任,在工作岗位上继续秉承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精神,像一颗螺丝钉,在适合自己位置发挥自身作用,真正将大学发展建设的知识和理念带到龙泉中学,为孩子们种下希望与自我成长的种子,让无惧无畏,勇于担当在龙泉生根发芽!

  来源:云南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