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饮水思源 传递温暖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2-20

来源:重庆日报

  “在外学子”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志愿者给高三学子传授备考经验。(团市委供图)

  “只要我们有梦想,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挡我们去实现它。”今年寒假的一天,就读于同济大学的幸金权起了个大早,来到石柱中学高2017级11班的教室。作为“过来人”,他想在开学前,给母校的高三学子加加油,和他们聊聊如何备战高考、克服焦虑。

  与此同时,就读于厦门大学的马婉月也正在石柱中学高三复习班给学弟学妹们做同样的宣讲,这两人都是地地道道的石柱籍高材生,他们也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在外学子”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志愿者。今年,已是他们参加宣讲活动的第3个年头了。

  幸金权的志愿服务还得从3年前的一次交流会说起。3年前,正在石柱中学紧张备考的幸金权得到班主任通知,去参加一个与清华、北大学长学姐交流分享的活动。那天,在与清华大学学长马攀的交流中,幸金权深受启发,从备考压力中释放出来。那年高考,他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向往已久的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也正是在那次交流会之后,在外求学多年的马攀在心里做了一个最重要的决定——组织家乡大学生返乡开展宣讲,给学弟学妹传授经验。

  2015年寒假,马攀通过老乡会,联系了就读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重庆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石柱籍大学生,在青年之声·暖青汇注册成立了“在外学子”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利用寒暑假一起返回家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将志愿服务活动命名为“思源计划”,寓意饮水思源。

  谈起成立这支队伍的初衷,马攀说:“在外求学多年,看到了外面的精彩,感念家乡将我们养育、父老乡亲将我们培养成才的同时,也为家乡的贫困而忧愁。所以,我和小伙伴们一直坚信努力学习不是为了脱离贫困的家乡,而是为了让家乡脱离贫困。”

  如今,在共青团石柱县委的大力支持下,越来越多的石柱学子成为“思源计划”的志愿者。截至目前,“思源计划”进校励志宣讲活动覆盖了全县三所高中的60多个班级,近4000名高三学生受益。

  从一次小小的交流活动到一个成熟的志愿服务队伍,从一个个服务对象成长为服务提供者,唯一不变的是传递爱与温暖。正如一个高考学子在参加完宣讲活动后所说的那样,“今年等我高考完,我也要加入志愿者队伍,把这份力量传给后面高三的学弟学妹们。”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