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重庆图书馆致力于文化志愿服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2-17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重庆图书馆致力于文化志愿服务(文化进行时)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等7部门下发《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公布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首批61个示范单位,重庆图书馆位列其中。

  谈及这一荣誉,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认为,“志愿者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下的传承与升华。这是重庆图书馆培养志愿者的初心,是重图志愿者培训第一课的内容,也是最后的落脚点。图书馆仅仅是志愿者们为市民提供公益服务,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荣誉应归于每一位志愿者。”

  重庆图书馆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10年。这支年轻的队伍现有登记志愿者500余名,年均志愿服务2000余人次,累计服务总时长7万多小时。

  在任竞看来,“文化志愿者工作所有的难题都可以归结在 人 上”。当前,重庆图书馆建立了“分层次、分类别、全覆盖”的志愿者团队:层次上包括由学龄儿童组成的小志愿者、以大学生为主的成年志愿者等;类别上按项目分为讲座展览志愿者、阅读推广志愿者、为残障群体服务志愿者……在对外服务的岗位上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很难想象,该馆2010年首次公开招募时,曾遭遇过无人问津的尴尬。

  “招人难,留人更难,”任竞说,“只有走专业化、社会化的道路才能留住志愿者的心”。因此,该馆确立了“基地招人、项目留人、合作用人”的思路:在基地这一坚强后盾之上,以项目吸引人、培养人,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社会力量开展志愿服务。

  为了保障稳定的人才来源,2011年起,重庆图书馆陆续在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5所高校建立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基地,定期宣讲招募开展活动,为队伍发展吸纳大量有生力量,而自身也作为培训基地,培养和吸纳“高精尖”的志愿者,侧重阅读推广、特殊群体关怀。

  几年来,志愿者与重庆图书馆服务品牌共同成长,通过项目建设促进专业分化,目前成立了助盲、读者服务、外语、专家、心理辅导等5支服务队。志愿者在“周末故事会”中扮演“故事姐姐”辅导少儿阅读,在“重图讲座”中担任主持人、速记员,在农民工服务联盟里帮助农民工网上订购火车票返乡团圆,外籍志愿者在“英语角”中介绍多元文化……重图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李英骄傲地说,帮扶视障读者的两个项目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分别摘得了第一届金奖和第三届银奖,尤其是“红绿熊心阅读”项目全国首创自制盲文绘本,填补了低龄盲童课外读物的空白,并衍生出盲童与普通儿童共读绘本的读书活动,志愿者功不可没。

  李英特别提示,在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重图志愿者团队也有所斩获。获得银奖的“蒲公英梦想书屋”将“合作用人”的思路发挥到了极致。

  该项目借助文化共享工程和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与全市各区县政府、文化委、民宗委、妇联等机构长期合作,和本地电视台少儿频道、市级及区县传统媒体联系密切,曾与公益组织山城志愿者、海外“泉心基金”等携手,甚至调动少儿英语教育机构、艺术工作室等文化企业的力量,目前已在重庆市范围内设立33所书屋,并远在贵州紫云、西藏昌都扎根。项目常驻的心理专家、阅读推广志愿者等跟随图书馆走遍偏远山区,为留守儿童心理疏导搜集第一手的数据,建立心理档案,以阅读为他们打开通往外面世界的窗户。活动中涌现出“猪圈上的图书馆”“为重症肌无力患儿找妈妈”等感人片段,留守儿童的眼泪和梦想牵动着无数市民的心,吸引了更多社会组织加入合作,影响力不断扩大。

  尝到了“合作用人”的甜头,重庆图书馆在各个志愿服务项目中尽力争取社会力量的加入。最近举办的“行走的图书”活动与30多个商家共襄盛举,调集了300位志愿者走上各大商圈的街头宣传全民阅读……所以李英强调,“在册的志愿者只是一部分,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汇聚的能量越来越大。”

  “每个志愿者都是传承雷锋精神的一点星火。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大家的热量汇聚在一起,通过重庆图书馆这个直接服务市民的文化窗口送出去,温暖更多人。”任竞表示,通过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志愿服务活动的蓬勃开展,引领社会文明风尚,助推文化强市建设。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