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志愿者谈春运变迁:一颗回家的心,从未改变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2-17

来源: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

    乡愁是什么?

    有人说

    乡愁是鸡鸣狗叫,是炊烟袅袅,是麻花辫“小芳”,是“翠花上酸菜”

    还有人说

    乡愁是小桥流水,是鸡犬相闻,是乡里乡亲,是夜不闭户

    ......

    几十年来,异乡人回家的心情没变,路途的终点没变,但从购票开始一直到推开老家的大门,很多细节都已犹如云泥之别。

    我们发现,春运在无声无息中,载着游子迫切乡愁的春运一向“负重前行”,如今似乎少了些混沌嘈杂,多了些井然有序 ,来听一听,志愿者感受到的春运变迁。

    从通宵排队到网络购票

    购票方式虽然不同 但拿到车票时那一刻的心情是一样的

    志愿者 陈倩:

    现在网上购票,在车站也有自动售票机。以前就是在火车站售票窗口去排过一个多小时,或者是一些代购点买票,往往要起个大早去排队,有的热门线路甚至要通宵去排,都不一定排得到,当时根本想不到,没过几年就有了网络购票和自助取票机,对比起来,现在真的方便太多。

    志愿者 方欣然:

    2013年春节去成都,应该是实名制刚开始的头两年,网络购票也刚开始不久。第一次网络购票的时候简直觉得不敢相信,一直怀疑自己没有买到票……去车站取票的时候周围一堆人围着看,最后在众多乘客的见证下,我把票取出来了哈哈哈!

    越来越“快”

    慢悠悠的绿皮车到呼啸前行的高铁,从每天只有一班客车到滚动发车......让归家显得不再那么漫长

    志愿者 左百平:

    2009年我读大学的时候,从成都回资阳,因为成都到资阳是热门线路。我们就在五桂桥的坝子里,排队等上车。基本上排两三个小时才能坐上车,因为每一班车只有三十多个座位,但是排队的起码一百人。然后在出城的路上又是堵车,我还被堵在高速公路上过。这两年高铁开通了之后,出行就首选高铁了。

    志愿者 杨佳荣:

    今年在机场,看到工作人员给乘客们发放暖心礼品,邀请大家写福集福,义卖公仔为贫困小区集资,机场志愿者慰出行旅客答疑解惑;机场增设服务,为时间紧急旅客紧急办理乘机手续,节约登机时间,每年春运都有变化。

    志愿者 杜寿松:

    这些年下来,感觉交通条件真的是有很大的改善,现在都是高速,没有再走省道。然后车况也比以前好太多了,我记得以前的车上有那种很奇怪的味道,到处都是,现在就会好很多。在车上的时间也比较短了,感觉下来整个人也没有那么辛苦那么累了。而且现在有了网上购票平台,不管是汽车还是高铁,买票都比以前方便很多。当时回家是要四个多小时快五个小时,现在基本两个小时就到了。

    不一样的火车厢

    旅途的劳累挡不住思乡的心

    志愿者 陈芳旭:

    几乎所有坐过长途绿皮车的人都有类似的感受,就是下车之后躺在自家床上,还觉得自己在卧铺上晃着的……真的,特别是春运的时候,人又多,车厢又闷,车也不够稳定,从来睡不好觉。前几天在网上看到有外国朋友在高铁上立硬币,硬币没有倒下来,突然内心很感慨,也就短短几年时间,没想到咱们国家的铁路进步这么大!顺便夸一句,动车组的哥哥姐姐都好好看,态度好温柔!

    志愿者 吴建红:

    车比以前多了,那时候动车也没有现在多,主要是坐绿皮火车,就是K字头的快车,从浙江回成都,要坐30多个小时。晚上要在车上过夜,有时候没有买到卧铺,就只能在硬座上坐着睡。过年回家的人又特别多,走廊上、开水房、厕所旁边,到处都是人。睡觉就坐在座位上睡,一晚上可能要醒个一二十遍。现在坐高铁当然就不会这样了,座位宽敞很多,而且时间也缩短了大概是12个小时左右就能到,出行品质真的提升很多。

    志愿者 杨淋杰:

    我第一次参加春运回家过年,是2009年。当时我在成都上学,坐火车回南充。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时进车厢是爬窗户进去的,而且还是武警把我送上车厢的。因为我爬车厢爬到一半,爬不进去,差点掉下去了……现在好多了,不用爬窗户,也基本上都有座位了,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人山人海的,想上个厕所都没办法上。

    不再“焦急”的候车厅

    归家途中,行色匆匆

    志愿者 杜寿松:

    我自己第一次挤春运回家过年应该是09年,也是刚上大学回家过年。我记得候车大厅里挤满了人,而且那时候车站还在装修,所以真的是挤都挤不进去,买票也很困难。我好不容易买到的还是流水票,拿到票之后还要继续排队。当天没有成功回家,好像是第二天中午才排到队上车走了,相当于是在候车厅滞留了一天。

    志愿者 唐建辉:

    最开始,候车厅给我的印象就是“一股方便面味儿”。而且以前一进候车厅,总能看到一堆睡觉的人,而且真的是各种找地方躺,看得人既生气又觉得心酸。这几年,候车厅睡觉的人明显变少了,火车站到处可见的方便面盒子也明显变少了,列车越来越准点,旅客滞留的情况不再常见,班次增多、速度提升。

    志愿者 曹宇:

    原来的话没有无线网,也没有提供那么多的免费开水,包括像洗手间,最早都是收费开放的,现在也全部免费了。14年开了免费无线网和手机充电处,也增加了对热水的供应。

    从人工检票到智能检票

    检票时挡不住的开心

    志愿者 苏馨:

    第一次拿到蓝票的时候超级开心,因为觉得那个票长得很好看哈哈哈。后来才知道,蓝票是为了配合进站闸机使用的,不只是长得好看,还带磁条。当然一开始不会使用安检闸机也是巨尴尬,还好有志愿者帮忙,最后顺利进站,现在自己也是志愿者,希望可以帮助到更多的旅客吧。

    志愿者 郭金芝:

    从“看脸”检票到身份证“哔”一声检票,再到直接在机器上放好证件,对着摄像头微笑检票,感觉自己经历了检票方式的数次变迁。不仅仅是检票,安检也越来越快,越来越靠谱,所有的改变都使得出行更加便利了,真的很棒!

    出行方式

    火车、汽车、飞机.....春运出行方式越来越多样化

    志愿者 刘梦婷:

    2011年春运,从外地回家,没买到票,我当时十五六岁的样子,和表弟一路,表弟当时七八岁。车上特别拥挤,根本站不下人,旁边坐着的阿姨提了一个特别特别大的纸箱,然后招呼我弟坐在纸箱上。我也跟着坐过去,但是阿姨一把把我推开,正纳闷的时候,阿姨说:“妹妹,你这个,嗯,你不能坐了,他还小,我这里面是给家里带的电视机,你再坐就得坐坏了,实在不好意思哈。”现在几乎看不到提特别特别大件行李得旅客,毕竟生活便利了,很多东西都不用大老远带回来,但以前真的是,数不清的编织袋和纸箱,虽然不方便,但也都是每个游子对家的一片爱啊。

    志愿者 徐庶:

    随着社会进步,人们春节选择回家方式越来越多样化,除了传统的火车,飞机,长途客车,选择自驾回家的人比例增大。同时我们也能深刻感受到,利用春节这个假期一家人外出团年,旅游比例增大,与车流量增加行程正比,车流量同比去年增加11.5%,路况咨询人数增加了25.6%,大部分是旅游线路咨询。

    志愿者 左百平:

    以前看到很多人,偕老带幼大包小包的。还好这些年交通方便了,出行的方式比以前更多,快递也方便,行李多的话就拿一部分快递回家,轻松上路。

    志愿者也有大变化

    每年春运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坚守在各个服务点

    志愿者 蒲锐:

    2011年刚开始做志愿者的时候,有时会被旅客当成骗子。一直到2013年,都还有很多的旅客宁愿自己辛苦一点,也不愿意让志愿者帮忙,担心上当受骗。从14年开始,随着大家对志愿者的了解的增多,这种情况已经改善很多了。有旅客看见志愿者的制服,还会主动过来询问我们是不是志愿者啊或者是咨询买票这种事。大家都知道,志愿者是能够帮助他们的。

    志愿者 唐果:

    这几年对志愿者的要求也提得比较多了,要求的是“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然后志愿者有“四多”,就是“多说一句,多帮一把,多笑一次,多问一声”,给旅客更多关怀,因为大家在春运回家的路上都是非常焦急的一个心态,我们就希望能够让大家旅途更加舒心吧

    志愿者 徐庶:

    今年春运我们高速公路志愿服务点设立时间跨度增大,以往仅为一周左右,参与志愿人数增多,今年达到200余人,志愿者参与热情强,服务点个数增多提供帮助的范围扩大,从简单的提供热水、问询到如今提供姜茶、食品,并配置旅游地图、宣传册进行细致的讲解,配置工具箱,帮助遇困车主解决困难。虽然日常工作较为辛苦,但志愿者依然牺牲自己的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2017年春运

    40天,四川约1.4亿人次踏上迁徒路,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720万人次,民航预计发送旅客312万人次,道路运输的旅客约1.14亿人次,滴滴顺风车跨城顺风车运送840万人次

    ......

    春运是每一个中国人挡不住的乡愁

    你还记得你第一次经历春运吗?

    你还记得你当时的感受吗?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