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支教团事】情系三汇,甘洒热血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2-16

来源:志讯社 西部志愿汇

    使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转眼间,在重庆支教的生活即将过去大半。时光如水总是无言,消逝得无声无息,让我们感慨时光飞逝,弥足珍贵。

    三汇,三河汇流之地,因此得名。因为支教的机缘,我从东部的海滨城市,来到西部的山城乡镇。这个我不曾熟悉的乡镇,在我的人生漫漫漂泊的长旅中得到驻足,留下深深的烙印,让我体会酸甜苦辣,体会人生百味。不得不提一句,有些地方,有些故事,只有走过,只有经历,才会发现其独有的魅力。

    三汇不大,有三条主街,由东到西。常常步行于这清冷的街道,分不清方向,亦无须分清,因为不会迷路。这里多是年龄稍长的人们,带着属于他们那个时代的气息,勤劳淳朴,沉稳踏实。青年男女并不多见,大多选择几十里外的市区工作,偶尔周末才会回到这里。

    隆冬的清晨,天空灰蒙蒙的,空气里氤氲着雾气,远山在这样厚重的雾气中隐了轮廓,只略微显出一点黛色。诚然,同冰天雪地的北方冬景相比,这里的气温确实高了不少,它没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更谈不上银装素裹,分外妖娆。但是南方冬天的威力也很强,仿佛握着锐利的刀剑,即使是穿着严实的羽绒服,也能深切感受到四周的一股股寒气直往骨头缝里钻。偶尔会有一场冬雨,划过寂静的冬天,洗涤岁月的尘埃,湿润了一份心境,给人留下一抹清凉。倘若此时能吃上二两重庆小面,浑身便会散发着温暖,洋溢着幸福。

    我喜欢三汇的冬天,没有城市的喧闹,没有城市的污染,只有古朴亲切热闹纷繁的老街,和葱茏满目四季常青的华蓥山脉,一切都是大自然的天性和淳朴的村民有意或无意的雕琢而成。延绵起伏的远山,隐在淡淡的晨曦中,微氲的朝阳伏在山腰,远远望去,仿佛一幅层次分明的泼墨画。尤其是上山的小土路,有一种反璞归真的感觉,每一条小路,每一个岔口通上去都有别样的风光。

    回味半年来的支教生活,恍如昨日,如同一杯苦丁茶,入口时苦得醇厚,品味时颊齿留香,回味无穷。的确,有些人,遇到了,便会一见如故,因为相惜;有些事,遇到了,便会念念不忘,因为记忆;有些地方,遇到了,变会留下烙印,因为经历。

    当了十几年的学生,听了十几年的课,自以为在教课时会轻车熟路,谁知走上讲台的那一刻,才真正意识到“纸上得来终觉浅”。课堂气氛生硬压抑,知识点讲解存在偏差,教学进度难以把控等一系列问题凸显出来,这一盆冷水仿佛要浇灭满腔热血。的确,从读书到教书、从大学生到乡村教师,作为非师范专业的大学生,我们没有扎实的知识功底和过硬的教学能力,只能用勤勉的教学态度,去慢慢摸索、积极调整教学方法和沟通方式。渐渐地我们熟悉了,课堂氛围变得欢快起来,尽管他们基础薄弱、知识面窄,孩子们的一双双眼睛肿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尤其是当一个很难的问题被他们理解之后,脸上会露出腼腆而纯真的笑容,眼角会瞬间闪过一丝明媚的光,那个眼神,闪烁着无可比拟的温馨和希望。孩子们成长了,我们也成长了。

    一年西部行,一生西部情。回想昨日酸甜苦辣、百炼千锤,展望明朝起锚远航、青春无悔。我愿用时光之笔,将最美的遇见写在心上;我愿用岁月做笺,将初遇的芬芳一路珍藏。

    情系三汇话初心,甘洒热血写春秋。这个不一样的冬天,虽然湿冷彻骨,却有着无可比拟的温馨和希望。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