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河北省首部规范志愿服务地方性法规将施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2-16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石家庄2月15日电 (记者马晨)记者从河北省人大常委会获悉:《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将于3月1日起施行。这是河北省第一部规范志愿服务方面的地方性法规。

  “鼓励有条件的单位设立专业志愿服务组织,自行招募和管理专业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组织开展活动,确保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专业化、常态化。”《条例》对促进和保障志愿服务开展等事项作出明确规定,并提出实行志愿者登记注册制度,志愿者根据本人的意愿、时间选择参加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所必要的条件和保障。

  为激励人们参与志愿服务,《条例》规定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将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高等学校应当将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实践学分管理。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等招聘、录用工作人员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聘用有良好记录的注册志愿者。

  据介绍,截至目前,河北省有志愿者503.8万名,人员构成已由过去以青年为主向全体社会成员广泛参加发展,抢险救助、心理抚慰等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