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匠心十年为爱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2-17

来源:慈善公益报

  作为国内大型民间二手服装再利用慈善项目,“西部温暖计划”旨在通过组织青年志愿者以及鼓励中东部城市居民向青海、西藏、甘肃等西部偏远山区输送棉衣及教育物资,呼吁社会对西部贫困地区青少年群体的关心和关注,同时推广废旧衣物回收再利用的环保理念。截至2016年12月30日,该项目累计参与志愿者达几十万,累计公益回收再捐赠237万件冬衣。

  10年慈善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衣服淘汰的速度越来越快,旧衣物的大量闲置成为很多家庭的烦恼,然而旧衣服被扔进垃圾桶,在资源浪费的同时,也对环境造成了极大污染。然而在西部贫困地区还存在着冬季缺少御寒衣物的现象,很多孩子一件衣服要穿上好几年。在此背景下,西部温暖计划于2006年冬季应运而生。

  北京公益服务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孙鹏飞接受《慈善公益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是由已故公益慈善家、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楷模’奖获得者、北京公益服务发展促进会创会会长塔林夫发起并命名的平民慈善项目,从一开始几个人发动身边的朋友为青海定向募集,到现在几十万人参与,上百万人的受益,可以说这是平民慈善理念最好的诠释。”

  《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西部温暖计划惠及了青海海东地区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甘肃平凉市灵台县、四川甘孜州石渠县等几十个贫困地区。

  2016西部温暖计划以“匠心十年为爱”为主题,就是讲究秉承工匠精神,深入推进项目发展,并且把“尊重、乐观、阳光、进取”等融入其中。

  2016西部温暖计划自去年6月启动,历时6个月,共有近百家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高校参与。截至2016年12月30日,共募集衣物约55万件、图书近10万册,参与捐赠的人数达40多万。物资在青海玉树州玉树县、称多县、治多县、囊谦县、四川甘孜州石渠县、新龙县、色达县等地由当地志愿者协助发放,共发放衣物21.5万余件,发放再生书包1200个。

  孙鹏飞在采访中还表示,“项目85%的工作是由志愿者参与完成的,志愿者足迹遍布青海海东、西藏昌都、甘肃平凉、内蒙古白旗、宁夏固原、四川甘孜、新疆伊犁、贵州毕节等西部省市。”

  志愿者献爱心

  作为西部温暖计划项目资深志愿者之一的韩宜灼,从2010年起在这个项目上已坚持了7年。7年间,他参与了西部温暖计划每一年的活动筹备、物资募集、物资发放等志愿服务工作。2016年10月24日,他随其他志愿者伙伴们一起再次翻越海拔4499米的鄂拉山,到达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开始2016年的冬衣捐助发放之路,从果洛至玉树,再到四川甘孜,一路艰苦一路公益。他对《慈善公益报》记者说:“西部温暖计划是一个‘随手公益,人人参与’的项目,公益之路贵在坚持,再困难也要将爱心和温暖表达到,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行重于言。”朴实的语言表达了几十万参与这个项目的志愿者们的心声。

  “10年来,西部温暖计划志愿者走遍了中西部地区的山山水水,为贫困地区的孩子点亮前行的路,给予他们更多的温暖和力量,今后西部温暖计划将在原有基础上,加强项目流程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提高项目的透明度和参与度,同时继续着力开发再生产品,推动项目向”扶贫和环保“的方向发展。”孙鹏飞在采访结束时说。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