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华师音乐学院妹子的“小桔灯”之旅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2-10

来源:青春武铁

    今日春雪初降,早晨零下的温度令人难以抗拒被窝的温暖,“再坚持最后一天!”我这样告诉自己,于是仍带着一丝倦意,迎着寒风便出门了。天色还未全亮,车窗外飘着飞雪,经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终于抵达了目的地——武汉站。

  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转眼又是一年春运,怀着依旧的热忱,这个寒假我又报名了“高校大学生志愿服务武铁春运”的志愿活动,更是十分荣幸地再次成为一名“小桔灯”——武铁青年志愿者。然而为期五天的春运志愿工作转眼间在今天就要告一段落了,在这五天的时间里我也曾迷茫过、犹豫过,但在这即将告别的末尾再回望这几天所给予我的更多的是感动和满满的正能量。大家互相鼓励,共同坚守,服务他人时的那种热心和真诚时刻感染着我,那仿佛是一股无形却有力的能量在这低温的天气撑起了一片暖阳,照亮了旅客们返程的远方,更让暖意涌动四方带来新一年的春暖花开。

  1

  第一天时,我被分配到了东进站口的服务台进行咨询工作,记忆也在一瞬间回放到去年做春运志愿工作的片刻,因为当时也是被安排在服务台工作,于是从负责人那接过一份列车车次排表后,很快便得心应手了。一天下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您好,请问需要我帮您看一下您的检票口在哪里吗?”听到最多的回答则是一声亲切的“谢谢!”,看似简单的两个字,却给予了我莫大的肯定。看着来往络绎不绝地旅客,神情从透露着紧张不安到在我们“小桔灯”的帮助下得知准确车次信息时的笑意,我想,这就是我们做志愿服务的意义所在之一吧,“用己所能,助于他人”。

  2

  3

  除了日常的基本工作之外,我还有一项任务是拍摄记录“小桔灯”们的工作日常,平日我就十分喜欢摄影,再加上大一大二两年的新闻宣传工作经历,令我信心满满,十分开心地带着我心爱的相机在武汉站的大厅、售票处、候车室捕捉大家热情工作时的身影。这几天也不知绕着整个武汉站走了多少遍,入春的温度也还是很低,的确辛苦,但我更是乐在其中。

  4

  有人问我在这样恶劣的天气,还要牺牲假期难得休息的时间,为了什么呢?其实我也回答不上,或许就像有人曾说的,“做志愿服务工作是会上瘾的”,于我而言参与志愿服务这本身就是一种收获。印象最深的是昨日上午,我在西进站口的大厅进行咨询工作,看到一位老奶奶独自手持着车票站在安检口不知所措,我上前询问她,后来得知她刚做了手术行动不便。帮她查找到检票口后,出于本能,我帮她拿起行李和她一同到了候车处。老奶奶的车次时间是中午,那时正是我们志愿者吃饭午休的时间,但我将这个情况反应后大家都很热心,愿意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送老人家上车。午饭后,我和两位“小桔灯”约好在A5检票口,然而这辆车次是途经武汉站只停留4分钟,车厢又在最末尾的16车厢,极短的时间和较长的距离,这无疑是倒悬之危。最后当我们顺利地将老奶奶送上列车,她握着我的手由心地说“谢谢谢谢!谢谢你们!”时,那一刻的感触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

  今天是我本次作为春运志愿者的第五天也是最后一天,与坚守在岗位十多日甚至二十多天的“小桔灯”相比太微不足道,但这并非是结束,“真正的了解基层情况,了解我国的国情,并去思考能为我们的国家力所能及的做些什么。”这是我院(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孙逊院长曾对我们说过的,作为年轻的一代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将“奉献自我服务他人”的精神传承。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