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山东:青春扶贫 爱心暖冬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24

来源:中青在线

  “注意室内电器、煤气等的安全,对于自己不熟悉的家用电器不要随便碰触和使用,以防触电……”1月12日,在青岛市崂山区中韩街道康城社区的活动室,11岁的红红(化名)在社工孙梦婷的指导下,正带领社区的小伙伴们朗读寒假安全守则,十几个孩子齐声诵读,热情高涨。

  这是青岛鑫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了明天——关爱贫困青少年学习成长项目”的活动现场,该项目立足贫困青少年群体学习现状,通过建立学习成长小组,运用专业社工知识,为其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

  春节来临,团青岛市委联合青岛鑫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青春扶贫 爱心暖冬”送温暖进社区活动,不仅为社区部分家庭贫困青少年送去书籍和学习用品,社工还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寒假安全知识实践课。

  2017年春节前,在山东僻远的乡村,在城市社区,社工、志愿者、青联委员、青年文明号等上百支活跃的青春力量正在为贫困青少年送去实实在在的温暖。

  坚决避免“面子工程”和“撒芝麻盐”现象,集中团组织“善为”领域——这让团山东省委开展的“青春扶贫·益暖齐鲁”送温暖活动多了丝丝暖意,而该活动嵌入的“青春扶贫”工作格局以其精准性、公益性、全面性让人充满期待。

  130余万元撬动60个青少年扶贫项目

  1月10日,一场特别的新闻发布会在团山东省委举行。正是在这场发布会上,60个“青春扶贫·益暖齐鲁”贫困青少年关爱项目正式发布,覆盖生存、生产、健康、成长四个方面,每个项目将获两万元左右经费支持,团山东省委为此专门募集资金130余万元。

  “为了明天——关爱贫困青少年学习成长项目”正是团山东省委扶持的60个贫困青少年关爱项目之一。

  “项目以各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青少年为重点目标群体,通过购买公共服务、项目化运作方式,整合省内公益性社会组织、青少年社工机构,从生存、生产、健康、成长四个方面策划实施具体项目,为贫困青少年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持续化的关爱帮扶。”团山东省委权益部部长齐延鹏介绍,这些获得“种子资金”的项目,还将筹集不少于10万元的社会资金或与扶贫相关的物资投入到青少年扶贫工作中。

  该项目同时被视作团组织创新社会化扶贫工作,构建基层“共青团+社会组织+志愿者+社工”工作体系,畅通联系服务青少年“最后一公里”的新尝试。

  为保证项目运作的规范化及成效,团山东省委严格界定项目执行单位资质,要求其须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有完善的组织机构、工作队伍和实施社会服务项目的经验,具有良好社会信誉,有健全的财务制度和独立的银行账号,无违纪记录。

  由济南青益志愿服务中心发起的“童善”儿童关爱项目成功入选,该项目旨在联合高校共同为留守儿童提供帮扶。该中心负责人李晓将这笔资金支持比作“雪中送炭”。

  “有了这两万元,我们将发挥‘种子资金’的撬动作用,利用自身运筹社会资源能力强的优势,放大资金效应,争取和募集更多的社会资源和经费支持项目开展,更好地服务贫困青少年。”李晓说。

  对众多爱心企业而言,更看重的是该项目的持续性与稳定性。

  “对贫困青少年来说,正处在成长关键期,除了物质帮助,更需要思想关怀和引导,以及一些技能的培养,企业在这方面并不专业。跟直接捐款捐物相比,我们相信这样的项目能使资助的社会效益得到最大化彰显。”蓝伞国际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营说。

  广泛动员 汇聚不一样的“温暖”

  在这场“送温暖”活动中,团山东省委广泛动员,组织全省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青年文明号集体、青年志愿者等社会各界青年力量,以捐赠过冬物资、赠送课外用品、开展亲情帮扶、提供发展信息、帮助青年返乡、进行节日慰问等方式,帮助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特别是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以及特殊青少年群体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送出这个冬天不一样的“温暖”。

  1月16日,团淄博市委、淄博市青联组织淄博市青书协、青医协和青联委员一行20人到沂源县东里镇开展“青春扶贫·益暖淄博”送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

  当天正值沂源县东里镇大集,淄博市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为当地群众免费义诊;淄博禾丰种子公司的技术员为前来咨询的群众发放农业育种、种植等方面的宣传资料,并赠送小麦、玉米种子;青年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书写新春“福”字和对联,免费送给村民。

  此外,淄博市青联委员单位淄博嘉百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东里镇乡镇卫生院捐赠了医用超声耦合剂、器械除锈剂等价值近5000元的医疗物资。

  1月12日,把慰问金和慰问品送到菏泽市牡丹区小留镇前王楼村李建武家后,山东省青联委员、山东麦德森集团董事长王勇递给他一张省青联统一印制的“扶贫结对卡”,留下了他的姓名、单位和联系方式。

  除了慰问品和慰问金,省市青联委员此次还为当地带来了一系列“福利”,山东省青联常委、沃尔德集团董事长林擘为前王楼小学捐赠30万元改扩建青联希望小学爱心款;山东省青年医务工作者将定期组织医务专家赴当地基层卫生院开展义诊、讲座等交流活动,选派基层医务人员到省级医院培训等;青联委员所在企业还与当地农业合作社签订了产品收购、技术帮扶协议。

  更多的青年文明号集体,则走进农村建档立卡的贫困青少年家庭,向贫困青少年捐赠助贫助学资金及御寒衣物、生活用品、过节年货等生活物资;并带领贫困青少年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科技馆、青少年宫等活动场所,增强见识;此外,还提供就业信息、就业岗位,直接为贫困青年提供就业帮助,帮助贫困青年实现就业脱贫。

  集中“善为”领域 不搞“面子工程”

  为防止此次“送温暖”活动走形走样,团山东省委特地发文,要求加强与当地扶贫部门的沟通协调,瞄准农村贫困群众的现实问题,把工作力量集中到一至两项共青团能为善为的工作领域,集中力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几天来,一篇叫做《一起来给农村青年电商带头人加油》的文章在连茂忠的微信朋友圈里热传,大家纷纷转发,为这位“电商达人”点赞。连茂忠的“银环农家”淘宝店,2016年的销售额超过800万元,让很多春节回家的小伙伴打起了返乡创业的主意,不少人打电话甚至上门“取经”。

  对于返乡创业的青年来说,找不到合适的创业路子、缺乏经验是极大困扰。团山东省委充分利用春节前后外出务工青年和学生返乡、农村青年相对集中的时机,开展“农村青年电商带头人”推荐、宣传活动,用身边的榜样吸引、带动和帮扶青年返乡创业。

  “‘带头人’不敢当,就是这几年参加团组织的培训和交流,学到了一些东西,认识了不少创业的伙伴,想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连茂忠说。

  与连茂忠一同被初步推选出来的“带头人”就有66位,他们当中很多都是在团组织的帮助下走上创业道路、实现脱贫致富的典型。

  根据团山东省委的统计,2016年,山东各级团组织培训农村青年电商人才12314人,其中建档立卡农村贫困青年2648人。与此同时,团山东省委还联合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等有关部门出台政策,将每年5亿元的“鲁青基准贷”项目向农村贫困青年倾斜,帮助农村青年解决创业融资难题。

  为进一步增强共青团社会化扶贫的专业性和持续性,团山东省委还将切实发挥共青团在引导、服务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等公益活动中的枢纽作用,广泛整合社会各类资源,积极探索公益创投、购买服务、投入种子资金撬动社会力量等新的社会动员方式。

  在山东,一个叫做“青年文明号助千家”的活动让全省17市和31个行业系统的数百家青年文明号投身到精准扶贫行动中。团山东省委明确把青年文明号结对帮扶工作情况作为创建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和省级青年文明号的重要内容,有效调动起了各单位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据统计,仅2016年,全省各级青年文明号结对帮扶困难家庭2168户,成为“青春扶贫行动”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过去一年,山东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社会化动员的优势和特点,广泛动员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青年志愿者、大学生等青年群体力量,精准对接贫困青少年需求,结对帮扶困难家庭13028户,惠及贫困人口超过10万人,共青团社会化扶贫的工作局面初步形成,促进农村贫困青少年摆脱贫困、成长发展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